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0期:破解雾霾传言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6日播出“破解雾霾传言”,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那

韩晓平:他们这个观点基本上都是不对的,因为事实不是这么回事。为什么呢你想一想,当时1956年的时候《英国清洁空气法》制定以后呢,当时英国内部是博弈很大的,为什么,你想所以的参议员,众议员这些都是,这些上议院的议员,下议院的议员,这背后都是一些大的利益集团,所以让他们来推翻利益集团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当他真正想明白,真正开始动手的时候,到1965年才开始动手的。能源结构调整不会影响你的GDP,不会影响你经济发展的,反而会促进经济发展,同样美国也一样,你们看的因为美国洛杉矶通过《清洁空气法》以后,美国经济不行了吗?美国经济发展依然很快,加州依然是世界第七经济主体。所以并不会因为我们改变了这个,就会使我们的经济不行了,这个观点,很多人在忽悠大家,实际上不存在这问题,如果我们下决心改变我们能源结构,我们经济不但不会落后,还会更高速地发展。而这种发展会良性的,我们要追究经济,不是追究GDP的数字。

闾丘露薇:对。

韩晓平:而是追究它的质量。

闾丘露薇:但是这边好像有担忧,就是说你立了法做不到。

方达:韩老师在偷换概念,第一个英国跟美国,英国的伦敦,美国的洛杉矶,都是两个城市而已,我们国家2013年我们的雾霾覆盖面积,基本上接近我们国土的一半。我们国土是960万平方公里,韩老师,我发现你准备了很多数据,那你一定知道英国伦敦的面积是多少,洛杉矶的面积是多少,我们这个是几十倍的面积。

韩晓平:中国远远超过当年的洛杉矶,远远超过当年的英国。

方达:还有据我所知。

韩晓平:英国工业革命,最多的时候,也没有今天的中国多。

方达:您先歇一下,让我说两句嘛!据我所知,您说的英国跟美国的经济发展,就像我们这边李老师说的,它是产业结构调整,把一些污染产业往发展中国家转移的结果。如果就是单单的那么一个零和游戏的话,我今天不烧煤。

韩晓平:你认为全世界的污染都应该放在中国,那么才是国际主义精神吗?

方达:我们中国没有选择。

韩晓平:怎么没有选择?

方达:因为我们中国做了世界工厂以后,我们的经济高速发展,是因为我们做了世界工厂,这几十年来,我们受益也是因为我们做了,发达国家的世界工厂。

韩晓平:所以我们才能把污染留给自己。

方达:你们这边觉得可以快速解决污染,你给我个时间,多少是快速?

韩晓平:五年、十年就是快速。

方达:到底是五年还是十年呢?

韩晓平:五年、十年都是快速。

方达:所以说我觉得。

闾丘露薇:你们觉得可以容忍的,可以接受的时间是多长呢,五十年、下一代?

方达:按照只伦敦的经验来说,它是28年。

闾丘露薇:是对政府极端的没有信心,然后就所以就觉得我们是做不到这个东西。然后他还有个理由,这是领导也经常拿出来,中国太大了,中国人太多了,所以有好多事情,我们是不能这么来做的,所以我们要做不到的,就是要慢一点。

方达:我支持立法,但是立法以后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执行,但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有的选项不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雾霾 PM2.5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原创视频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6全民相对论 破解雾霾传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fdf0b773-5a5b-4cc4-8934-78a5bc5f182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