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0期:破解雾霾传言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6日播出“破解雾霾传言”,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那

韩晓平:这个主要不是不了解,是知道主要矛盾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只是大家视而不见这个问题,我们在1993年到2002年,那十年的发展的时候,中国的煤炭只增加了26%,而从2003到2012年的时候,我们这十年煤炭增加了3倍,增加了300%,我们现在整个中国,烧了40多亿吨煤,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煤在中国烧,而中国的面积,只占全世界土地面积的百分之23,你这样一个高密度燃烧煤,刚才讲了,刚才有说什么氮基的颗粒物,硫基的颗粒物,就是酸性的和氮性的,氮的,然后还有有机的,这些东西都来自于煤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煤,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下决心,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而改变能源结构的话,大家有一个共识才行,大家还是抱着GDP不放,造成今天的问题是因为我们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发展方式导致的,以前那个发展方式是对的,但是我们最强调科学发展的十年,我们没有按照科学发展的方式去走,才导致今天的后果,所以今天就是要猛的回头,赶紧改变。

闾丘露薇:不考虑GDP,其实每一届领导都在那里讲,我们要注重这样一个科学发展的模式,您选择坐在这边。

方达:我觉得韩老师是一个理想家,我可以这么说啊,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80%左右是靠燃煤发电来供应的,如果今天把燃煤电厂全关了,你回家家里一片漆黑,你能接受吗?

韩晓平:首先你说的很不对的什么地方呢?燃煤发电厂排放是很好的,因为那些企业有人管,管的很严,什么布袋除尘脱硫脱硝都在做,真正的问题是那些小锅炉,我们有一半的煤是小锅炉烧的,而这些小锅炉,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是非法的,那么这样一些违法的企业,今天就是应该关掉。

闾丘露薇:不如这样吧,我们来讨论一个就比较具体的一个问题,两会的时候会有人大代表会提个提案,就是排污企业的话要征税,这个叫,在香港的话,这叫用者多付,能者多付,用者多付,这样的一个原则。有支持的,有反对的,我想问问你们觉得怎么样。

郭新彪:这个我们说,征税的目的就是说首先一个前提,就是它的排放要符合国家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即使它符合标准,它也是排了,排了污染物了,那我们还是要给它加税的,但是比如它排放根本就不符合国家标准,那就不是说征税不征税的问题。

闾丘露薇:是违不违规的这样一个问题了,对吧,你们这边。

韩晓平:走到今天这一步就是因为征税征的,你知道吗?地方环保局说,你只要排放能不收税,能不收费这个很好,那你排吧,你越排我不是收的钱越多吗,所以就导致今天的乌烟瘴气,所以要解决问题的时候,就是你敢污染,我就一次性关掉你,因为你违法了,跟贩毒是没有两样的,贩毒可以拉去枪毙,为什么你这样污染环境,为你自己中饱私囊,而我们大家都跟着要吸PM2.5,都要得病呢?

宋伟民:雾霾的话呢,我们治雾要治本,我们是刚才讲,用大量的化学能源,而这些能源的燃烧呢,产生了大量的污染,你找不出一个,马上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来的话,那这样一个危害你去算一算,现在我们就任其排放,或者我等到有一个新的方法来,再来这样做的话,那我要死多少呢,现在每年PM2.5造成一百多万人的死亡增加,还有它造成疾病的负担就更多了,所以说我讲这个本的话,应该是以人为本,而你现在保证这一点GDP的增长的话,我们说GDP,如果说你采取措施的话,GDP不会不增长,就是说我们该让它得到一个适度的增长,不要过快地增长,这个也是我们发展的理念。

李亮:这个治霾的过程,它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知道伦敦雾的问题,还有洛杉矶的问题,其实这两个国家两个城市发展,都是这种治霾经过了长期过程,像伦敦雾,从1952年发生伦敦雾,到1975年发见效,20多年历史。

那么洛杉矶从1955年,发生了这种洛杉矶事件,到1999年,才真正的把一级污染天数降到0,也经历了好几十年的过程,所以对中国来讲,我想真的是,应该是。

闾丘露薇:但是那个时候的技术,然后那个时候你也讲了,我们中国用了几十年走完人家一百多年的这样一个道路,为什么现在既然有了前车之鉴,技术又在不断的发达,理念也在改变,为什么我们不能走的很快呢?

李亮: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原来这种洛杉矶也好,英国的发展也好,它这个污染,是一个比较单一的污染,而我们中国现在污染是一个综合的污染,至于刚才我说到,汽车的尾气,工业废气,加上我们能源结构的问题,像石油这种煤,还有加上我们现在的过度城镇化,导致这种扬尘,还有人均消费能量增加,这都是前因,很重要的因素,那这些因素治理,我想不是一天两天的。

宋伟民: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说现在我们跟伦敦烟雾事件,已经是完全不一样了,与时俱进了,那么这个时期是什么样呢?是我们发现污染都增加了,就不仅仅当时讲的这一个,他们讲当时是TSP,那种粗颗粒物,它的污染达到一千多,那个是比较严重。

我们现在的国力,远远要比英国伦敦,那个时候的国力要强大得多,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为什么不去做,我们现在前面已经说过,人家美国人搞了一个PM2.5,在他的大使馆测了以后,我们现在把我们的这个,PM2.5的标准树立起来了,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发展就很好,现在我们就是以这个,去要抓住这个事件,我们要改善这个PM2.5,不仅是监测PM2.5,要改善治理PM2.5的这个污染。

闾丘露薇:立法是不是一个方法?

李亮:我觉得法,立法是很重要的。但是立法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立完法是一方面。更重要我们还要监管,还要有这种全民参与。

郭新彪:这个就是说,我说因为我为啥站到理性的方面,咱们说得通俗点。我们控制污染也都需要钱的,这个钱从哪来,所以说它是一个我们要做好这个平衡的可持续的发展,如果说我们比如说就是因为大家的感情或者是激情,我们制定一个法,最后我们都办不到,这就是这个法的公信力,它去哪了,这个是说,就是弄的这个法,法是要。

闾丘露薇:这个问题李先生回答一下,您觉得立法,然后我们提了一个很好的标准。非常的详细、非常的明确,是不是不切实际呢?其实就是一纸空文,大家都觉得做不到。

李顺城:其实这不是的,因为立法实际上它可以分阶段性,但是如果你今天不做,你明天一定会后悔。

李亮:其实刚刚李老师说到了立法的问题,立法我们都需要一个今天我们立个法,明天我们要调整要修正。

闾丘露薇:法律是不断地跟随着社会的发展,是要进行修订的,每一部法律都会的,对吧?我们的概念观念是在改变。

李亮:事情也在需要这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雾霾 PM2.5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原创视频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6全民相对论 破解雾霾传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fdf0b773-5a5b-4cc4-8934-78a5bc5f182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