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0期:破解雾霾传言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6日播出“破解雾霾传言”,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那

我再讲一讲今天我的重头戏,就是大家可以看到,我今天带了很多口罩,那么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三个比较通用的执行标准,第一个是美国标准,美国标准它的缩写拼法是,NOISH,我们叫它NOISH,它在口罩上面明确标写了N95,这也是大家经常说的口罩,N95口罩,N95大家听到这里应该明白了,它其实不是一个品牌,N95表示的是这个口罩,符合美国的过滤标准。

这只口罩就是采用欧洲的标准,我们可以在这个口罩上面明确的看到有一个EM149,这么一个数字标识,它分成了三个等级,FFP1、FFP2、跟P3。最后是我们的国标,我们国标历史相对来说比较短,它的名称叫做GB26262006标准,后面同样跟数字,90、95、100,代表它的过滤效率。

我这边特别说一下,一百的话,它不是100%的过滤效率,是99.97%,无论你带何种口罩,你都没有办法确保,它100%不吸到你的肺里,PM2.5,那这个世界上没有这样完全的保护手段,所以大家在买口罩的时候,也千万不要向商家提出这样的要求,他们会觉得很无奈。

市场上也有很多打擦边球的产品,但是如果不看品牌的话,你会发现它们在外观上,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像一个厂生产的,贴了不同的牌,然后在这些口罩上面,你很难找到它的执行标准,它会给你个滤片,这个滤片我研究了一下,它的材质应该是活性炭的,活性炭的材质其实并不适合用来过滤PM2.5,而且可能会形成碳粉,被吸到呼吸道里造成二次污染。

这样一只口罩,现在要卖三十多块钱,而我刚才说的这样的口罩,符合两个国家的标准的口罩,现在也就无非十块钱,雾霾天我们选口罩,真的是一门,非常需要学习的课程,谢谢大家。

闾丘露薇:谢谢,谢谢达人,刚才网友百分之五十说,雾霾肯定对身体有害的,那我们在场的朋友们,也应该是相信,那么想请问一下,你们相不相信说大概是六天,呼吸六天的雾霾,就会让一个肺变黑,让你的肺变黑,相信吗?相信的举手,不相信,有两位,现在我们请的是复旦大学教研室主任宋伟民教授,教授要请过来,正好给我们解释一下,刚才我简单的这样一个讲法是不是错的,还是说有误解,来。

宋伟民:好,各位观众大家好,很有缘,由于网络的误传,把我请到这里来和大家一起见面,那么我们这个实验啊,到六天的时间,这个染毒的方式,不是雾霾的情况,我们是为了取得某种药,它在改善PM2.5所引起的肺损伤的这个作用,我们这个染毒的剂量是四十毫克/公斤,我们这个雾霾,是远远达不到这样一个,这么高浓度的。

我们是通过气管的滴注,到这个大鼠的肺里面去的,而我们正常地呼吸,进去,还有一部分PM2.5会跑出来的,实际上真正沉淀到我们肺里面,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可能只有百分之二十或者不到的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呢,大家也千万不要担心,六天就可以使得这个肺变黑了,但是这个PM2.5,它对我们健康的危害,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宋伟民:只有我们,这张片子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们PM2.5有点什么危害?那么这个,由于它的内径比较小,它的这个进入到我们呼吸道,它的内径是相当于头发丝的四十分之一,我们头发丝大概一百微米,它是小于二点五微米,所以是头发丝的四十分之一,它可以达到我们呼吸道的深部,到这个肺泡里面,直接和氧气交换的部位,那么这个部位的话,对我们肺泡的影响很大,造成肺的损伤。

另外呢,它更小一些的颗粒呢,小于0.1微米的颗粒,可以通过肺,接着跑到我们血液里面去,再通过血液循环到全身的其他脏器当中去,这些污染物,还包括一些生物性的病毒、细菌,然后进去以后呢,它会对肺产生炎症,这个就是说,细颗粒物它产生的炎症,要比粗颗粒物产生的炎症的危害要大的多,所以这张图,就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情,这个是通过实验研究得出的。

它除了对呼吸道的影响,还对我们心血管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美国它有6个城市的一个对立研究,这个对立研究是做的非常有名的,是哈佛大学做的,它的这个研究就表明了,就是说,人群的PM2.5的暴露和一些心血管病的发生,死亡是有明显关联的,是有明显关联。

特别是那些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这个关联性很强的,所以这就提示我们,它对我们心血管的毒害作用,因此我们对PM2.5的健康影响,要特别地关注。

闾丘露薇:现在我们要谈的一个问题,就是既然知道它怎么形成了,也知道对我们的身体不好,也知道你可以做点什么,但是听下来,好像这个可以做的也不是太多,以后你毕竟还是要出去的,然后你还是要呼吸空气的,所以我们接下来要谈的这个问题,就是该怎么办?

内容提示:在各方对PM2.5的来源分析中显示:超过70%的因素来自燃煤、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工业的高速发展,带来GDP的快速攀升,同时环境污染也为人类带来生存危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应如何处理?面对雾霾危机,有人提议当机立断、以人为本,先治霾再发展,打一场雾霾治理的硬战;也有人提议应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GDP为代价。哪种方式更适合当下时局?我们是否将面临雾霾持久战?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破解雾霾传言”。

闾丘露薇:先请韩先生,来,讲讲您为什么选择红色这一边。

韩晓平:其实这个坐大家已经看的很清楚了,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真是病得不轻,把自己的国土在这么短的时间就糟蹋成这个样子,恐怕全世界没有一个民族能够做到,而且你看还有这么多人坐在那边,刚才已经讲了这么多的危害,其实刚才方达说的问题啊,他说在室内室外还是有一定区别,其实是没有区别的,你们被忽悠了,因为戴口罩即便是再有用,刚才宋教授说了,我们的肺是干什么用的,是呼吸用的,你把它都给堵死了,你怎么呼吸啊。

闾丘露薇:口罩有过滤作用啊。

韩晓平:你过滤,是啊,但是你影响了空气的流动性,你实际上也是损害你的肺。

李亮:我想这个人民群众眼睛是雪亮的,我们30年走了很多国家200多年,甚至300多年历史路程,那好,我想是一个代价,那么这个代价,是我们需要我们来承担,这个承担是需要,不说一天两天承担,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李老师搞环境的,我特别想知道我们北京市,到底什么因素,是导致我们雾霾出现的原因,我没有发现,李老师给我一个明确答案,为什么呢?

李顺诚:是。因为其实事实上是不容易的,因为刚才讲过,包括是比如说北京本地自己的污染源,还有很多是外地,漂到北京的污染源,甚至有长距离的输送,那这些事情是在北京市里面控制不了的,所以刚才讲的,区域的联防联控的概念,这个都是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套。

闾丘露薇:其实我看不太出大家的分别啊,因为大家都觉得应该要做,可能就是这边会觉得要。

韩晓平:分别很大,分别很大。

闾丘露薇:您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雾霾 PM2.5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原创视频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6全民相对论 破解雾霾传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fdf0b773-5a5b-4cc4-8934-78a5bc5f182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