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0期:破解雾霾传言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6日播出“破解雾霾传言”,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那

内容提示:近几月,京津冀地区陷入严重空气污染,PM2.5持续爆表,云岗PM2.5实时浓度高达61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房山PM2.5实时浓度也高达56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六级严重污染,更有“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言论在网络上传出,民众议论纷纷,对于种种传言,孰真孰假?我们又该如何抵御雾霾侵害?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破解雾霾传言”。

本期节目嘉宾为:香港理工大学环境科技及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顺诚;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宋伟民;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北京大学医学部系主任张新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防霾生存手册》创始人方达。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6日播出“破解雾霾传言”,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那么今天的节目呢,是由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赞助播出,独家新闻搜索数据由360新闻支持提供。今天我们有很多的专家,还有网络达人,我们要讨论的话题都是和雾霾有关,我们来看,这是由凉茶领导者加多宝特别呈现的凤凰网友调查,我们来看看你了解雾霾吗?表达了解的差不多百分之五十,然后再来看你对雾霾的看法是什么?百分之五十的网友就表示,很直接,就是觉得对身体不好,大家觉得不舒服而已,那这里面又要回到这个问题了。

当我们说,对这个雾霾了解的时候,可能是个比较,怎么讲?空泛的概念,我们还是请我们的专家来给我们讲一下,到底这个形成雾霾的原因是什么?那我们先请是李顺诚先生。

李顺诚:大家好,今天很开心能够跟,我今天早上从香港飞过来,跟大家分享这个雾霾的一些,基本科学的一些概念,这张图是香港理工大学跟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在2003年所做的一个全国十四个城市,包括这个北京、上海、广州、香港。

那你可以看出来PM2.5的主要成分,包括蓝色的这个有机物,黄色的这些硫酸盐还有硝酸盐,甚至有机碳,也就是说PM2.5在全国十四个城市的成分,主要的成分,就是这些成分。

这张就是跟各位解释,就是雾跟霾它实际上是有一个区别的,左边上是雾,是可能是说,比如高湿度的环境下在自然形成的,但是它不是全年发生。但是霾的发生对人体的危害是比雾还大,而且它是全年都会发生的,所以就是说霾的这个危害,因为刚才我讲的PM2.5很多成分,尤其包括硫酸盐,包括硝酸盐,这些对人体的这些伤害,都是有很大的影响。

大气污染的颗粒物,我刚才也提过,事实上在不同的这个城市,它的这个贡献的比例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些城市它的工厂的这个排放的比例相当得高,有些城市完全就是机动车,所以都要针对不同的这个城市,要做一些科学的这些数据的侦测,才有办法制定各个城市,或者说各个省区的这个雾,或者霾的这些减排的措施,谢谢。

闾丘露薇:李先生让您坐回到您的位置之前,我先问您一个问题,其实美国的车,人均拥有车的数量,可能比中国要多。

李顺诚:是。

闾丘露薇:那为什么现在大家会觉得,在中国我们讲起这个污染的话,会觉得责任,都是在车的身上好像,就会有这个印象。

李顺诚:我的看法,油跟这个车都很重要,油就很像是汽车的食物,你的食物不好,你的排放就会差,所以油品的这个怎么样再提升,包括硫的含量,包括很多这些碳氢化物的含量,这些改造,而且这个从原排放的角度来讲,油品的提升对污染物的减排的措施,事实上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您可以回到您的位置上,谢谢。过去七天,我听到我的好多在北京的朋友同事,都在那抱怨说怎么办呢?好吧,我想问一下在现场的观众,那雾霾天怎么办呐,如果觉得留在室内可能是最好的一个方法的举手,我发现这个问题大家这个,这个常识比较的,没有什么这个,比例没有那么的悬殊,因为大家都知道,可能最好的方法是要留在室内,那我们在现场请来一位达人,方达,所以也叫达人,那他带了好多的口罩,正好来跟大家解释一下,在雾霾天呢,其实用什么样的方法,你不得不外出的时候怎么办?

方达:谢谢大家,今天我来的路上,有些路人问我是不是卖口罩的,因为我手上拿了很多口罩,然后他们问我多少钱一只,我接下去会跟大家讲一讲,关于口罩的事,怎么样用口罩,但在那之前,我会接着主持人刚才那个话题,雾霾天我们躲在家里,到底能不能躲得过雾霾,我们在测试点进行,用这台机器进行数字的测试,这个是我们测得的一些数据,那么在这个背景值的时候,电梯里面它的这个数值是九十三。再看第二个地方地下车库,很遗憾,还是跟地方的背景值比较接近,达到了九十九,我们再看一下室内健身房,我做完个这实验以后,我马上就停止了这个行为,因为在室内健身房,我测得的浓度是一百零三,跟当天外面的一百一十三浓度几乎相等,那么美眉经常去的商场,它的浓度也是九十七,总结一下在这四个场所,我们呼吸到的空气,跟外面呼吸到的雾霾,这个浓度基本上是一致的。

但是有趣的是在那个商场里的一家星巴克,以及一个高端写字楼里面,我们测得了一个比较低的数据,那么最后通过这一系列的实验,我们总结出了两个定律。第一个,我们所在的这个空间,它是否为一个封闭的环境。第二点,在这个环境里面,是否有空气净化设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雾霾 PM2.5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原创视频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6全民相对论 破解雾霾传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fdf0b773-5a5b-4cc4-8934-78a5bc5f182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