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3期:艰难地挺身而出

2013年09月12日 18: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八月十九日,河南安阳的一辆公交车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三名未成年人遇难,据事后监控录像显示,歹徒身材矮小,而车内33名乘客无人反抗。有网友提出质疑,不反抗是没有血性的表现。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不反抗在当时情况下,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反抗吗?今天我们请到了五十位观众来到了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会选择反抗;蓝色座位代表不会;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参与讨论的嘉宾有: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熊文钊;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犯罪学会常务理事张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石秀印;著名学者王小东;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广君。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艰难的挺身而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9月13日播出“艰难地挺身而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欢迎我们的观众透过我们的微信公号全民相对论,通过微信来表达你的一些看法,今天我们要关注的一个话题,首先我们从一个具体的场景开始,比方说我们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你是这辆巴士上的一位乘客的话,你会怎么样做?

我们现场的观众和嘉宾其实已经是选择好了位子,我们先听听我们的观众朋友吧,能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你会觉得遇到这样一个突发情形的时候,你会选择不反抗?

现场观众:我觉得我没有能力打过他的话,我还是保全自己。

闾丘露薇:其实这种想法都是好像蛮有道理,来,嘉宾。

刘广君:是这样的,想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可能第一个想法是,我不可能直接冲上去,但是并不是我不自保,刀子已经到我们的面前,我们还不自保,这个是不可能的。

我可能首先做三件事,首先我要寻找能够攻击或自卫的武器,第二个我可能要组织有些人撤离,第三个呢我可能采取一些,比如报警这类的措施的,你要说这个刀子已经到我面前了,我马上坐到红色的那边去的。

闾丘露薇:OK,我明白了,现在我们有没有观众,自己真的遭遇过类似的这样的情形。

现场观众:我就被捅过,当时也是为了因为车祸这个事我是,我朋友的车祸,然后我去劝架去我被捅了。所以就是说刚才这个问题,要问我这么回答,实际我觉得我很简单,我觉得平常我也是个很胆小的人,但是当有人拿刀捅你的时候,你不反抗你肯定被捅,你要反抗或者你被捅,或者你把他制服了,所以这个很简单,我觉得。

闾丘露薇:当你在被捅的时候,就是因为有很多人,你的朋友和周边的人一些人有没有来帮你,就一起来制止这个要捅你的人。

现场观众:他们都会。

闾丘露薇:这位朋友给我们讲的是他自己亲身,来,王先生。

王小东:年轻的时候,比如说像这位先生的岁数时代的话,其实那个社会比现在凶险多了,所以像见血的这个事经常碰到。

闾丘露薇:文革吗?

王小东:对。所以我遭遇过很多次了,我这块被人砍过一刀,当时就是这个时代。所以这种血见过很多了,没什么稀奇了,但是我想声明一下,今天选的坐在这不算勇敢,为什么?你得真正面对刀子的时候,敢上去那才叫勇敢,这个选择的话就是那么一说,到那时候不知道怎么样了是不是。

但是我是这么想,如果这个危及到我自己,比如说危及到我的亲人,我肯定会反抗的,但是我想很坦率的说,我未必会见义勇为。

闾丘露薇:明白,来,张先生。

张荆:首先在这个车出事的时候,我的第一个考虑,我肯定不能坐以待毙,有很多当时的场景,我们现在没法假设,有很多是一种潜意识,或者以前教育积累,各种各样的性格的这样的决定。

闾丘露薇:来,石先生。

石秀印:我坐在这里,我并不是说模棱两可,我是一个条件论者。人在危险的时候,第一个反应绝对不是勇敢,而是说他是一种恐惧,一种提防,在这个提防之后,我是对他进行制服,还是逃跑,然后我在制服的时候,这时候还有一个概念,就是说准备,你有没有一个,事先有没有个制服的预案,但是这时候像我这种人手无缚鸡之力,我不可能说把他刀子想法怎么,这时候这个武功,应该是来决定这个事是很重要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