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2期:摄像头下的中国

2013年09月11日 16: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吕良彪:我觉得几个问题,第一个大的前提问题就说我乐不乐意被你照,就说公民的隐私权和公众的知情权,这个碰撞怎么去解决,第二层面问题,法律责任的问题,原来有个叫摸奶哥,一人开着车伸手,这个动作当然是不雅观的。

闾丘露薇:对,人家在车子里面。

吕良彪:对啊,你把他拍下来,那只是采集到一个客观的信息,谁把这个信息给透露出去了,这个人的错,比那个抓奶哥的错,要大的多的多的多。

叶匡政:那个摸奶哥是个官员,就是讲其实对于公众人物和很多官员的行为,他的隐私权其实是受到限制的,因为你相对来说,官员或者公共人物也好,因为考虑到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你比普通人享有这种权利,那么你就要承担更多的义务,所以对于比如讲像法官这种嫖娼的事件公布以后,我们并没有看到对调取录像的处理。

现场观众: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谁能随意的去看这些就是说视频录像,谁能去随意的支配它,或者是掌控它,如果说只要涉及到官员的,那么我们都是没有办法看到有一些必须关键节点的,我们叫选择性失明。

闾丘露薇:现在我们来讨论几个蛮产生争议的个案,比方说在徐州有一所中学,学校的男厕所装了个监控,然后学校就说这是为了监管学生会不会在男生会在厕所里面抽烟,那比方说学校特别负责,他不会把你上厕所的镜头会流传到外面去,他就是看有没有人抽烟,或者是做一些他觉得学校不允许做的事情而已,这样一个前提,那你们觉得现场的观众朋友,你们觉得可以装,认同他装的举手,有啊,来,谈谈。

现场观众:我觉得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是可以理解的。

闾丘露薇:你看,这就是很多人想的一个理由,如果我的出发点是好的,然后我没有去伤害到你,我是不是就可以这样做了呢,哪位来?

嘉宾:这是扯淡的事,不过我很庆幸他没装在女厕所。

石佳友:比如说有个例子就说,一个城市他公安部门装了一个摄像头,他对准的是一个居民楼的窗,理由讲什么呢,他说是这个小区过去有跳楼的,他说我是担心有人跳楼,然后那个摄像头可以360转动,可以照到任何一家卧室、寝室,这显然是过分的,对吧。理由他也可以说是出发点很好,但是我想任何人都有种被冒犯的感觉,如果是住户的话。

窦海阳:规则的制定不能把人假设成一个好人。

闾丘露薇:使用的人不能假设成一个好人对吧。刚才那个比较的极端一点,另外一点,出租车里面可不可以装摄像头?可以的举手,接受的举手,你看就多了很多了。

孔小宁:出租车装摄像头应该说还是可以,因为首先出租车它是一个公共运输工具,毕竟不是私家车,所以它的私密性肯定要低一些。其次从出租车行业管理,以及出租车上边发生刑事案件的侦办来说,如果有摄像头,既便于就说行业管理,你比如说拒载的,多收费的,乱给发票的,有这个摄像头在这肯定要规范一些。如果说出租车上发生了刑事案件,那么有摄像头在,肯定也要更好侦破一些,所以从社会管理的角度讲,那肯定装上摄像头对于整个这个行业的运营肯定是要好一些,所以我觉得还是可以装。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网友的投票,就是关于装出租车摄像头,认为侵犯了隐私和没有侵犯隐私,那可以看到支持的人是占了大多数的,跟我们这里的比例有点不太一样,我们这里经常出现跟现实生活中比例不相同的。

叶匡政:出租车,其实当我上了车就等于跟司机签了一个协议,其实在我使用的阶段它属于私人空间,它不是属于公共空间,所谓的公共空间是公共汽车上面那是公共空间。

闾丘露薇:那有的人觉得出租车可能也算公共交通工具呢?他如果这么理解呢?

叶匡政:但是他的车内的空间应该是属于私人空间,所以我觉得出租车比如讲你在车外装一个摄像头,对着外面是可以的,但是对着使用者,我觉得还是对个人隐私权。

闾丘露薇:那如果是火车的车箱里面呢?

叶匡政:火车的车箱里面,会相对好一点。

石佳友:火车车箱是个集体的。

闾丘露薇:出租车有的时候一个人,最多5个人。

石佳友:我的朋友或者我的家人。

窦海阳:公共场所有两个要件,一个是不特定主体,另外一个是公共进入,这个出租车都不符合这两个要件。

闾丘露薇:我明白了,出租车除非拼车。

窦海阳:拼车也可以固定特定的主体。

石佳友:就你要达到目的是什么,你要达到目的是公共安全,你要达到目可能是说打击拒载,但你说使用手段远远超过了必要性,有必要吗?

周孝正:实际上这个问题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你到底是向好的地方发展,还是向坏的地方发展,这就是教育的大大的无能和倒退。我们有一个老话,我们要相信群众相信党,你们的学校的老师跟校长,你也不相信学生,你也不相信你能让他们自觉地不去抽烟,你得弄一帮特务跟着他们。包括家长,家长也不能看自己孩子日记,对不对,你作为家长,生下孩子,你不好好教养他,教化他,你得监视他,整个变成一个特务的社会,我们都盯着你那叫倒退。所以我现在就反对什么地铁给你查包,这都是倒退,我在北京生活了这么多年,以前他就没查包,他不是也挺好的吗,你为什么现在就查包了呢,那是你的社会出了毛病,那是管理者的低能。

吕良彪:这个说和人性的倒退社会的倒退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法治秩序的前提就是推定这个权利是恶的,这个人可能是有问题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先小人后君子,总比先君子后小人要好吧。

叶匡政:所谓先小人后君子就应该这么考虑,就是讲信息只要被采集了,它就可以被滥用,这就使先小人后君子,那么这个采集就是有问题的。

闾丘露薇:刚才孔先生提出来,采集是采集,使用是使用。

孔小宁:他这个就即便说是小区门口装摄像头,他采集到的这些信息,实际上在咱们现在的管理里,他也是只有公安机关可以调阅的。

石佳友:刚才法官嫖娼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实际上根本就不用公安机关,他自己骗说我东西丢了,我就能看。

闾丘露薇:人在使用当中是漏洞百出的,那怎么样去堵塞这个漏洞百出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