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2期:摄像头下的中国

2013年09月11日 16: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周孝正:从根本理念来讲,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当然人民分俩,一个是公权力,一个是私权力,什么叫公共?一物多主就是公,一物一主就是私,比如说我们有全民私有制,我们还有一个个人的隐私,同时中间还有一个集体所有制,像小区楼道,如果这楼里就一家,或者一栋楼那就是人家了。如果这楼里有若干户,那就是一个集体,我现在说这个小区一百户,这个楼10户,如果这楼道里要想安,这楼道里几户咱先说清楚了,10户,10户都同意,可以,有一户说不同意就不能安。

闾丘露薇:不过我们来看看,其实在各省市,对于这样一个各地的公共空间的这样一个管理,是有管理办法的,是有相对法规的,在北京市的公共安全,他一般来说公共安全包括什么?宾馆、饭店、商场、医院,当然他这里加了一个住宅区,然后还有停车场,那停车场里面又有问题了,是商业机构的停车场,私人住宅的停车场。陕西省可以看到他就相对地没有,可能会涉及到私人领域的这样一个地方。我想问问我们的观众,刚才我们看到所有的这些场合,有摄像头对着你们,觉得有什么感觉吗?还是已经觉得无所谓了。

现场观众:随着公民意识提高,当然不是无所谓,如果这个地区治安的条件比较落后,比较差,犯罪率比较高,有了这个东西,我觉得内心感觉到就是安全。如果这个地区相对比较安全,甚至可以夜不闭户,多了它之后,我就觉得,个人的感觉就是我的隐私的东西,考虑的比较多一点。

闾丘露薇:私人物权的这些地方,其实大家自己商量一个规矩就可以,但接下来真正地公共场合谁来制订?这个就是另外一个很大的,也是我们今天要着重讨论的,来,石先生谈谈,您觉得就是说,像医院、学校,包括我们走路的马路,外面的马路,公共场所,广场,那这个到底怎么安?安多少?是不是也存在这样一个程序的问题。

石佳友:对,反正这里边对隐私权的限制也要符合一个比例,如果这个地方比如说你装一个摄像头就够了,你装10个,这显然是过分的。国外还有一个,你装了摄像头之外,你要有显著的标识标出来,就当我走在这儿我知道摄像头看着我,但是我们现在很多摄像头没有,你走那儿去,你走到这儿,发现那摄像头一直在照着你,这个其实是很不对的,这里面就是忽视了主体,作为人受尊重的权利。就是你在照我,我至少这个东西在照着我,所以这些是我们现在特别缺的,即使是公共场合也要遵守这个。

闾丘露薇:其实问一下各位,你们想知道公共场合的摄像头照着你们好一点,还是反而不知道就好了,还更舒服一点。

现场观众:如果有摄像头照着我,我第一我比较紧张,虽然我不是坏人,但是有人看着我,比较紧张。第二,如果有摄像头照着我,因为我总是开车在路上,我就会变得比较规矩。

闾丘露薇:就不会超速了,也不会踩线,至少在这种问题上会守规矩。有没有人,这个摄像头照的已经毫无感觉了,有没有,已经无所谓了。

现场观众:在公共场所这个你其实没所谓了,因为你要分清楚,有些东西在公共场所是不能做的。

闾丘露薇:他提出的问题是,只要你不犯法,照着你又怎么样呢。

观众:我们经常会看到有摄像头,其实没所谓啊。

石佳友:我给你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就是公园,公园它是一个公共场所,但是当公园里边,如果有一个情侣坐在那儿,如果比如说一个女的把这个头靠在男的身上,这个时候它就临时构成一个私人场合,这个时候有摄像头照着他是不合适的,公共场合也有隐私,也有个人利益在那。

观众:其实这个东西不是所有人能看到,只是管理机构。

石佳友:监视就是不应该的。

闾丘露薇:对,但是他的意思是说,你只要不给别人知道,就那个监视的人看着,他觉得什么。

窦海阳: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曝光自己的倾向。

孔小宁:不是有公共的地方,就都是可以完全监控的,具体问题应该具体分析,我觉得是根据公共场所对安全的需求性不同,那他的监控强度肯定就不一样。其实咱们国家在管理的时候,你比如说对银行,对银行的监控就是要求不留死角,那么银行采取了什么办法呢?就是银行不设厕所,就是没有对外的厕所,因为他就需要不留死角。那么对有些空间,你比如说公园,它虽然也是一个公共开放的空间,但它可能安全性要求不是很严格,它的监控,它的摄像头,国家就没有定死说你必须监控。所以现在其实我觉得呢,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可能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部门,它的安全性不一样。

周孝正:这里的问题关键在这儿呢,就是说你监控了,谁有权看,你比如说上海那个法官集体嫖娼,他制造了一个冤案,那人就盯着他,给照下来,照下来他觉得不够分量,于是他就调了宾馆的摄像,结果一调果然他带着东西,带着几个男的带着几个女的进去了,但是你可别忘了,这个东西出来以后,有关规定是你不能再调了,因为贪官害怕了,我们带着二奶带着情人进了宾馆,让人都给照下来了,关键谁有权调这个东西,这是关键,所以说你到处的监视公民,监视我们的主人,你们那些公仆谁监视啊,关键是所有的办公楼都应该有这东西,我们的主人得知道,我们的仆人拿这么些纳税人的钱干吗呢,这是关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