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2期:摄像头下的中国

2013年09月11日 16: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过去十多年来,摄像头开始闯入我们的视线,在获得安全感的同时,也威胁到我们的隐私。有调查公司预计,中国监控摄像头的数量,将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加,而其他国家则不超过百分之十。无孔不入的摄像头,正潜伏在我们身边,有些高档小区为保障业主安全,一栋楼内安装了上百个摄像头,号称“无死角监控”。有网友称,在摄像头之下,我们每个人都变成赤身裸体,不再有隐私可言。面对如此众多的摄像头,小区楼道内的隐私是否大于安全?我们请到了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隐私大于安全;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自己的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摄像头下的中国”。

本期嘉宾是:周孝正,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窦海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孔小宁,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石佳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系副教授;吕良彪,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匡政,著名学者。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9月12日播出“摄像头下的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说,奥威尔的《1984》可能是成为我们生活的现实,你生活在老大哥的这样一个注视之下,对于这样的生活,你觉得舒服吗?你愿意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吗?这里面其实分两个层次,一个层面是在我们公共生活的这样一个层面,那另外一个层面是私人领域的这样一个层面,所以今天我们先从小区,私人小区来开始说起,其实小区它是一个私人场所还是一个公共场所?

现场观众:小区肯定是一个公共场所。

闾丘露薇:你这个公共场所定义是什么?

现场观众:我的理解应该说,如果非私人的空间就是公共。

闾丘露薇:他的想法是,只要是在我的家门外面,其他人共同来使用的,那就应该是由政府来进行管理的一个公共空间。那我们选择坐在这一边的朋友,觉得赞成要用摄像头。

现场观众:一个小区,应该是属于所有小区内部的业主,这个公共我觉得在大社会的范围之内,我认为它还是有一定的私人的定义,我理解。

闾丘露薇:所以你觉得小区到底装不装摄像头,或者他的这样决定权,应该是由谁来决定的。

现场观众:我觉得应该是由对物权拥有者的业主来说了算。

闾丘露薇:哪位嘉宾从目前的法律的角度的层面来给我们,来。

石佳友:我就是刚才这位朋友,后边第二位朋友他的意见是比较正确,当然这里边还是,关于公共空间,这里面还是有很重要的界定。一个角度就是说,从构造上它是不是开放的,那么小区楼道显然构造上不是开放的。第二个就是说,进入的主体,出入的主体,出入的主体显然不是公众,这里面他主要是业主,所以这个意义上它不是公共空间。

闾丘露薇:这是不是又回到另外一个问题,比方说它即便不是一个公共空间,但如果我们作为业权的所有者的话,我们经过协商之后,我们觉得为了我们的安全的话,我要在楼道里面装一个,这样一个摄像头,你觉得是不是可以?这不属于侵犯隐私。

窦海洋:这个我觉得如果是说业主共同同意,然后共同设置一个摄像头,我觉得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闾丘露薇:其实想请教一下孔先生,您认不认同私人住宅区,这样一个楼道,其实它应该是不属于政府管辖的这样一个大空间的范围。

孔小宁:是这样,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两个层面,一个是这个区域究竟是公共的还是私人的。从理论上,我是比较认同刚才石教授说的,它的私密性还要强一些,但是我觉得这个,它毕竟不完全等同于私人住宅的那个私密性,它还是有一些公共属性在里面。

闾丘露薇:那是楼道,楼道不是在私人住宅里面吗?

孔小宁:其实一个楼道,也不仅仅是一个住户,一个楼道可能有的多的5、6家住户,它也是有对其他人利益的保障,当然它肯定不同于大的小区广场空间什么的,因为它毕竟出入的只是这个楼里的。所以实际上,从咱们自己的,反正北京市的管理上,北京市对于这种小区的出入,它是强制要求安装摄像头,但是对于楼道,他还是交给,由业主自治。

闾丘露薇:即便是像北京市政府,把手伸在了小区进出的时候,强行要求说是要装摄像头的话,那是不是也有点越界了呢?因为这些小区在我的理解上面,它依然还是一个私有领地。

吕良彪:我们用简单的方法来说,什么叫公共区域,未必有公共的就一定是公共区域,比如公共厕所,公共浴室,这肯定是公共区域,不是人多的就一定需要无原则地公开。第二个,隐私也仅仅只是相对的,如果众多人的隐私在一块儿,那么可能就需要大家来一个分享,包括楼道,另外一点呢,我是觉得人的自律需要有他律监督,包括在小区里头,只要不是你纯粹个人的私密空间,我觉得都存在这么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个人的自由与安全,是一个隐私与公众知悉权的一个矛盾和平衡的问题,那么这个平衡点掌握在哪里,我希望都不要太过绝对化。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