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0期:枪声为谁而鸣

2013年09月09日 13: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我们可以看到埃及的这样一些变革,或者说波动吧,或者动荡吧,它很多是由街头运动引发的,那你现在作为一个旁观者去看埃及的这几次的这样一个广场运动,从推翻穆巴拉克,后来是穆尔西下台,然后这一次是抗议抓穆尔西,这样导致一个清场。你觉得这些街头运动,它有什么不同吗?还是说他在运用的方式里面,出现了失控的地方吗?

殷罡:街头运动一般来讲,就是你游行示威表达一种诉求,让人听见了就算了,你赶快回家,天黑了回家,不行,他们这个街头运动不叫,这叫街头斗争或者街头革命,不达目的我不散伙,在那个支炉子做饭,还修墙,防止警察来抓他们。这不叫运动,这叫叛乱,或者叫革命。

华黎明:街头政治和选票政治其实一样,它需要有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就是真正成熟的公民社会,它街头抗议就是刚才殷罡讲的,举一个牌子喊个口号,唱唱歌,然后晚上就回家了,这就是公民社会。然后如果你不成熟的社会,它街头政治,最后可能就是个流血的结果

闾丘露薇:但有的时候我们看到,最后变成流血是执政者他比较的强硬,那田先生,你觉得在这一点上呢,它会刺激到这样一个更大的矛盾,怎么样就是说,拿埃及来说,怎么样它要接受有这样一个街头政治的现实,但是它又同一时间不会导致这样一个矛盾的升级,然后变成流血,冲突。

田文林:首先是这样,我觉得这个街头政治,埃及的街头政治出现呢,实际是埃及早熟的民主化的一种必然的体现。这个过去亨廷顿曾经讲过,如果说大众参与跑到政治制度化的前面,必然会出现这种街头政治,普力夺社会,也就是这种没有正常地抒发政治意见的渠道,所以说大家都上街。

闾丘露薇:没有媒体,然后没有表达的渠道。

田文林:对,如果说它有这个政治制度化足够成熟的话,它有足够的渠道来表达的话,它就不会出现这个状况。所以这个现象本身的出现,表明了埃及民主的不成熟。那么进一步说,就是埃及的,我们说大家都上街,通过这个街头,来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只会使这个社会秩序更加的混乱。

殷罡:街头政治是议会政治的一种补充,街头政治造成了声势,然后你所代表的这些议员们就听着,下回修改法律什么的,他们就注意。

闾丘露薇:投票。

殷罡:街头政治往往是很欢乐的,你别以为示威游行那帮人就是生气的义愤填膺的就上了街了,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闾丘露薇:我知道,反全球化的时候像嘉年华一样的那个。

殷罡:对,而且在伊斯兰世界,这些街头政治,游行什么的,都是礼拜五下午。

闾丘露薇: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典型的观念也在纠结说,法律在那里的,那一个成熟的公民应该是要守法的,这也是在香港我们讨论的一个问题,但是呢,我们也拿其他的曼德拉,甘地出来说,有一些法,它放在那里,对公众来说,有一部分公众来说,他觉得是不正义的,所以我宁愿付出代价,我被抓,没关系,但我要出来表达我的不满,这就叫公民抗命,那这也是民众的一个选择,当然后果我自己承担,被抓了坐牢。

实在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编导已经给我举了好几次牌了。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题板拿上来。

华黎明:但愿,埃及人民有一天,享受和平与民主。

殷罡:我题的是,拥有90年宪政摸索历史的埃及,定会走上健康的民主宪政之路。

田文林:谈民主,不能忘记谈经济民主,我解释一下就是我们今天主要谈的是政治民主,但是说呢,实现政治民主的前提,是要有经济民主。

伊扎特:埃及革命必要胜利,我还发一个信号。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各位嘉宾,埃及的民主到底要走多少的事情,其实真的是埃及人自己的事情,我们也就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然后来看看它的这样一个道路,对我们来说,有一些什么样的参考经验,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历史,了解世界,然后想一想我们自己的这个国家,未来是怎么样走,我们自己每一个人,做一个什么样的选择而已。好了,那今天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各位观众,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