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0期:枪声为谁而鸣

2013年09月09日 13: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埃及被认为是“阿拉伯之春”取得成功时间最短,代价最小的典范,然而在历史上,第一位通过公平、公正、全民投票选举出来的总统穆尔西,任职一周年之际,却被一场军事政变推翻,军方清场之后,埃及的局势趋于缓和。清场过后,埃及的民主化进程是前进还是倒退?场内的嘉宾和观众用脚投票,第二次选择了座位。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枪声为谁而鸣”。

闾丘露薇:那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我们这个现场的观众朋友有点改变,然后我们的嘉宾有一位坐过来,其实伊扎特他虽然坐在那里,他只是想强调一下那个好像障碍到底有多少,但其实总体来说,他的期待是往前走的。

伊扎特:我们会肯定的现在埃及的局势有经过一个可能更复杂一点的情况,但是它的未来,可能的未来,阿拉伯之春回答了一个更好的一个未来。

殷罡:刚才伊扎特这个就讲到了一个,什么叫西方民主,一提到西方民主就痛骂,是吧,民主好,这是大家,没有说民主不好的。我觉得西方民主,我们简单地说,基督教,世界的民主,基督教文化圈子民主,德国跟法国不一样,是吧,德国跟英国也不一样,英国有个君主,君主立宪。法国呢,把国王给杀了,德国的国王也下台了,于是它是一种共和体制。把这种西方的,这就叫西方民主。

伊扎特:殷老师描述了西方民主,我们知道东方民主是朝向民主共和国的民主吗?

殷罡:不存在一个简单的。

伊扎特:是朝向民主共和国的民主吗?

殷罡:NO,东方民主,你看东方,有佛教的社会,有不大信教的社会,东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也是伊斯兰社会,它怎么也可以走向民主?对不起,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国家,在印尼、马来西亚就是两回事。印尼、马来西亚的伊斯兰教,他们为什么成为伊斯兰教国家,通过穆斯林的商人,什么交往,一些传教,国王首先觉得伊斯兰教好,大家都信,它没有这个。

闾丘露薇:社会博弈。

殷罡:权威的争夺,这个跟在阿拉伯世界通过武力征服,这个是有绝对的区别的。于是在东方也好,在西方也好,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特殊的民主形态,选举制度也都不一样,有的国家有国王,有的国家没国王,情况都不一样。

闾丘露薇:但您选择坐在红色这边,你觉得这个。

殷罡:它肯定要走通。

闾丘露薇:这肯定是走的出来。

殷罡:肯定会走得通的,只要军人发挥适当的作用,刚才伊扎特他批判那个军人掌握40%的经济,贪污腐化这都是对的,是吧,需要穆兄会加以严厉地监督监控。

田文林:我并不认为呢,这个它向好的方向发展,就是在向民主的方向发展。

华黎明:从革命到民主,肯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世界上,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这一点,那么埃及这次,当埃及人决定要推翻穆巴拉克的时候,他们选择了革命,既然选择了革命,那就是要准备要承受磨难,承受流血,承受长时期的痛苦,最后选择出来。因为当1月25号埃及人推翻穆巴拉克的时候,实际上我相信多数埃及人都没有想明白,未来的埃及应该什么样子。

我总愿意举这个南非的例子,当年南非人结束了白人统治的时候,也很可能出现一场流血的冲突,这个德克勒克结束了白人统治的时候,那么曼德拉从监狱里面出来了,曼德拉可以采取另外一种方式,对白人采取严厉镇压,然后把白人都赶出去,然后把经济都国有化,但是曼德拉没有这样做。他采取了一种和解的方式,而且把宽容的,让白人也在新的南非中间也有他自己的地位,大家黑人白人都是平等的。

当然我这个比较理想化,埃及确实离这个还是很遥远,很遥远,但是我总觉得,埃及最后的解决,必须要想到一个办法,就是两种政治诉求之间,大家能够找到一个妥协的办法,绝对不会是美国或者英国式的民主,也不会是伊朗的这个模式,肯定在这个中间要找到一个埃及人,大家都觉得认可的一种方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