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0期:枪声为谁而鸣

2013年09月09日 13: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华大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其实可以看到在埃及的,在这个变局当中,除了军方的力量,还有一个就是外来的力量,在过去的话,我们总是觉得逊尼派帮逊尼派,这个什叶派帮什叶派,但是现在你可以看到,在这个中东的这种博弈当中,已经不是这样子来,这么简单地划分了。就像卡塔尔和沙特,他们在埃及的这样一个博弈,当然除了还有美国,西方的国家对它的民主进程,但其实可以看到,在最近,沙特,卡塔尔其实就有,包括在叙利亚,也有这样一个博弈的一个情况。

华黎明:其实这个政治地图可能将来会重新划分,因为原来我们看的很清楚,好像正邪很分明,就是一批人支持穆兄会,一批人是支持军人的,那么现在你看,这个整个的阿拉伯国家又重新站队,就埃及这个问题,重新站队了,沙特,阿联酋,科威特是支持军政府的,可是卡塔尔是支持穆兄会的,土耳其也支持穆兄会。当然这两天土耳其跟埃及的关系稍微改善了一点,他们这个大使也回去了。

但是总的来讲,土耳其的总理,埃尔多安他是亲穆兄会的,因为伊斯兰教确实是中东地区信奉伊斯兰教的这个人的唯一的意识形态,可是中东又有一股很强大的势力,他们要求世俗化,就是按照西方的模式世俗化。在埃及我们现在看到,去年投票的时候几乎是一半对一半,那么这两派的政治诉求,怎么能够调和呢?到目前来看,我觉得在埃及还没有办法调和,我希望它能够调和,但是确实很困难。

现在军人统治以后,它提出了一个路线图来,我但愿这个路线图能够实现,就是再过几个月以后,制定一个新宪法,公民投票,公民一投票以后,再议会选举,再选举出来一个新的总统,我但愿它能够按照这个路线图能走下去。但是同时我也很担心,昨天我们听到一个很不幸的消息,就是埃及的内政部长遇到炸弹,这个幸免,但是他的这些保镖、助手,被炸死好多。那么这种给我们一个信号,埃及这个穆兄会在军人的强压之下,会不会也采取这种极端手段,爆炸,恐怖活动。

殷罡:穆兄会在它诞生这么多年,它从1977年开始,萨达特调整之后,它也调整政策,它完全放任了以暴力方式在埃及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哈里发国家的目标,它一开始,民主平台挺好,我选举我也能上,这条路我们把它放在这儿,不可能变。有一些头头脑脑的给抓起来了,审了,关在监狱里,再冒出来一层,自动涌现出来一层,他会审时度势,这么干行不通,我们通过其他的方法去争取民众,我们调整政策。

我们老说穆兄会当选,穆兄会当选,不是穆兄会当选,是穆兄会组建这个政党,叫自由和正义党当选。

闾丘露薇:这次有两个政党,联手拿到了70%的席位。

殷罡:对,但是,七十几。

华黎明:还有一个是光明党,萨拉菲的。

殷罡:政治伊斯兰的,这个就是民主的,初期阶段的,会出现这个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世俗的政党还没发育起来,你们这个都是一千多年来在这儿盘踞着,基层组织,清真寺,收钱,然后分给穷人,这当然,可以理解。这个情况不仅发生在埃及,还发生在巴勒斯坦。巴勒斯坦2000年选举的时候,都说哈马斯获胜,哈马斯获胜,你再看竞选名单,对不起,没有哈马斯,是哈马斯牵头组建的巴勒斯坦变革运动获胜。

但是下一次无论是巴勒斯坦选举和埃及选举,选举法里都要琢磨琢磨,宗教团体能不能牵头组建政党,是吧,改头换面,我还是那个东西,我换个名,可能要受到一定的限制。

闾丘露薇:其实现在要求改革的很多人本身就是教徒,本身也应该是穆斯林吧,对吧,有很多要求是所谓的世俗和宗教的这样一个抗争的里面,那些世俗的人,其实他里面很多人,并不是说他就不信这个伊斯兰教的,对吧,他本身也是穆斯林。

华黎明:塞西将军就是很虔诚的穆斯林。

闾丘露薇:对,很多人本身就是虔诚的穆斯林,所以可以看到这种博弈,是不是会对接下来埃及的这样一个产生蛮重要的一个作用?

田文林:我觉得其实因为伊斯兰教,它其实可以从不同的层次来理解。首先呢,它是一种精神信仰,就是所有的人都是穆斯林,这个就是只要你信这个就可以。另外它的生活方式,你要遵守它的相关的规定。再往上呢,其实它就变成一种法律和政治体系,就是说伊斯兰法,就是要按照伊斯兰法去行事,这个呢,就等于是已经和政治联系的比较紧密了。

闾丘露薇:但即便是伊斯兰法,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的国家,它的这个诠释也是不太一样的,对吧,比方说我们在沙特,或者是说在其他一些稍微我们觉得开明一点的地方,大家都有这个伊斯兰法的这样一个影响,但诠释是不太一样。

田文林:埃及呢,它的宗教里,穆兄会代表的宗教力量,它总体相对于军方的力量来说,它是处于一个弱势的位置。所以说因为它的力量不够强,所以说你又要想攫取最高权力,那就显得你资格有点不够,所以说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国家的政治会出现反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