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3期:小时代VS大时代

2013年07月30日 17: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白文刚:理想是像石老师一样,我是希望中国梦和个人梦能够融合,但是我为什么中立呢?我觉得实践上同意您,可能有很大的困难。大家讲中国梦,你的梦谁的梦就是中国梦,你个人和国家是两个概念,所以这样的话,你说它这样融合,你想为它服务,那这样的话,弄不好就成为秦国,秦始皇。我们讲这样不是一个好的时代,应该是真正的是人民享有这种自由的,然后是人民的权利,不要老来国和民,中间有没有社会,所以主流价值观怎么办?

我认为这个主流价值观,或者说国家真正主流价值观,我们现在下了很大的功夫,我原来教政治理论课的,效果不佳。所以近代以来,中国人的核心的价值观的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不管你谈什么问题,所以你不是民和国,就是对立,其实正常的时代,不应该是这样。

石秀印:我认为西方或者是小时代,小时代怎么融合呢?就是两个,第一个市场交易跟契约。第二个基督教,互相的大家要相爱,我们中国原来融合是怎么融合?我起个名叫箍合,就是权力,强权把大家箍在一起,这是个集体,然后有孔孟的儒教的东西,来粘合。

现在你可以看到这两种方式,现在已经都受到挑战,西方的个人主义,像希腊,它还在融合吗?大社会跟小社会,大时代小时代,希腊已经分裂了,我们原来那种箍合的方式,现在也不行了。我们现在要实现大梦小梦,大时代小时代,如果能够融合的话,就要很高很高的智慧。

闾丘露薇:我们接下来听听我们的观众。

蓝方观众:大的梦指的是国家或者说精英,和个人的应该是两个不同的,个人的我在这个大的环境下,我有我的自由,按我的方式去生活,和那个不应该是相融,但是也不影响。

白文刚:我要谈的是融合的话,就好像大家可以协调的很好,其实政治是讲,如果出现矛盾的时候,谁服从谁这才是根本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正常的应该是以民众的利益,国家服从于民众,正常的时代。

石述思:孟子的话,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两千多年,重温一下吧。

白文刚:古人讲你这个权力哪来?天予之民予之,古人也讲民,虽然是专制社会,那么怎么样天予之,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所以民才是根本,所以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大家认可还是比较好的,它是有这个的。西方也是民主,所以关键是你的奠基是什么,是民还是国,你俩融合一下吧,这个不是找对象,是吧,它有根本的问题,出现矛盾怎么办?

闾丘露薇:时间关系,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牌子拿到台上来,每人写一句话。

石秀印:主动+理性等于公民。

石述思:大小不重要,关键要正常。

白文刚:活在大时代,要做大写的人。

张荆:共同的国家的主流价值观,来吸附现在的亚文化,我们的社会才能够有序发展。

五岳散人:负尽公民责任,过好你的生活,这个才是真真正正大时代的基础。

陆长河:梦想永远不放,但是要走的路还很长。

闾丘露薇:我觉得今天的讨论下来,看到这年纪越大越宽容,这其实就是人生的这样一个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可能因为你经历地越多,你其实可以接受的东西也多,你的知识的积累也越多,也越知道有一些空洞的文字对你的生活,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大家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今天要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各位观众朋友,谢谢,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次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