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3期:小时代VS大时代

2013年07月30日 17: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年轻的80后、90后们,与上一辈人出现很大的不同,他们享受物质,追求个性,崇尚自我生活,在逐渐远离集体主义的同时,他们的内心却越来越焦灼于物质上的差距。当众人质疑郭敬明太过追求物质时,凭借个人奋斗成名,享有奢华生活的他,自信地回应,我就是这个时代的中国梦。面对物欲横流,信仰缺失的社会现状,以民族国家为关键词的大时代,和以个人自我为中心的小时代,能否兼容?现场50位观众将做出第二次选择,红色座位代表认为大时代和小时代可以兼容;蓝色座位代表认为不能兼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小时代对抗大时代”。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那有网友就说,无论大时代还是小时代,要有理想有责任。所以呢,不管你是哪个年代的人,都应该要有良知,有担当。责任不分时代,良知不论年龄。那也有人说,社会进步的标志,就是对普通人要更加地关怀,从国家到个人,从大时代到小时代。也有网友说,如果不是物质虚伪,唯利是图的大时代,怎么会有小时代?也有一位说作为一个在大小时代都生活过的人我宁愿选择平庸,相对平安的小时代,他相信这也是顾准先生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的选择,这个就是精英们的语言。你觉得为什么不能兼容?

五岳散人:一个真正的大时代,它是允许这些小时代们过自己日子的,他只要不伤害别人,可是如果我们把中国梦这么一下给扣在这个脑袋上,那这个时代就一定不会跟真真正正个人主义的追求个人幸福的不伤害他人的这种生活能兼容。

闾丘露薇:其实大家对于郭敬明有很多的批评,我觉得其中有一点就指出说他好像不关心政治,是对自己应该要承担的,每个人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样一个逃避,你怎么来看?

五岳散人:哈维尔说过,反政治的政治一个概念,反政治的政治是说我只要不去把这个政治那种官方要求的政治正确的话语说出来,我只要去好好过我自己的生活,那本身就是有政治意义的,郭敬明你不论他的价值观怎么样,不论怎么着,他不关心政治,他过他自己的生活,本身在我们看来就具备了政治上的含义。

闾丘露薇:来,张老师。

张荆:包括《小时代》这样的电影,我们觉得整个的社会开始出现一种多元文化的状态,然后他有他的小时代,这个是无可厚非的,那么一个国家,有个性的国家才会有创造力,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的大的梦来讲地话,我觉得还是应该有一个自己的一个主流文化,和一个主流的追求,那么这个追求可能是有一定地分离,这是不矛盾的。

闾丘露薇:那你觉得国家的主流的文化,和主流的追求,是由谁来塑造的呢?

张荆:当然要通过媒体的影响,通过国家的价值观地塑造,国家一种更高理念的追求,我们并不是要强加到每一个人,你必须这么做,特别像文革时期或者文革前那样的情况,我们要尊重人的个性,因为有个性的民族才会有创造性。但同时的话,又不能把碎片化长期地存在下去。

闾丘露薇:你有没有看到现在的现实是,年轻人他在拒绝政治,这是不是跟你所觉得国家应该去倡导的主流的价值和主流的观念,是相背驰的?

张荆:这个不是相背驰的,我觉得是可以相融的,如果要是一个国家没有主流文化的话,他就会出现我们现在所带来的道德伦理的极具败坏,我们甚至可以出现了,我甚至能看到很丰富的文化作品,但是我们同时也带来的代价是什么呢?我们带来的代价是我们的食品没有安全了,人们可以冲破一切道德底线了,它没有任何的约束,他是没有追求,他没有一个大的目标,没有自己要保持一个基本底线,所以我觉得一点应该不是矛盾的。

我们允许下面有个性,同时国家应该有自己的主流文化来吸附亚文化,这样的社会才会真正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社会。

陆长河:我觉得不光是中国梦跟个人梦是兼容的,而且我认为他是必须要兼容。作为一个导演,如何去把自己的团队领导起来,去实现所谓的艺术完整性,把所有人的才华都发挥出来,大家共同的一个目的就是完成一台近乎完美的演出,这台演出是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觉得我们可以用小的概念去引导一下我们中国的大社会。

五岳散人:一个国家它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能够聚起人来,不是因为有一个导演在这,把你们这些人的工作给安排好,那个就是你最恨的那种计划经济以及这种管制。而真真正正一个伟大的国家,它会让所有人的梦想去发酵,去各种各样的价值观,各种各样的方向去走,一个国家跟一个导演组是不一样的,它跟公司也不一样,你知道吗?

陆长河:一个导演也是要让所有团队发酵。

五岳散人:没有,一个社会走向是没有导演的,它要由所有人进行一种合力,这个合力有可能是往这边,有可能是往那边,但是它最终会达到一种平衡,它是达到一个平衡,然后往前推动。

白文刚: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你知道秦国吧,秦始皇统一了中国,秦国很强大,但那不是一个好的国家。

石述思:我们的现代化成绩是非常显著的,但是三个现代性没有完成,第一个,文化的现代性没有完成,所以想想我们跪倒一大片的帝王戏还在为封建招魂,为专制招魂,无比地恐怖。第二个,我们的社会制度的现代性没有完成,因此无法达到散人的要求,还有经济现代性没有完成。我的观点很简单,两点,从哪着手,将权力,总是越界的权力,装到笼子里,装到哪个笼子里?制度的笼子里,法制的笼子里。

第二点,每个人战胜三样东西,《小时代》就是一警钟长鸣,第一金钱至上,第二情欲至上,第三成功学。如果战胜这三样东西,我不谴责它,我接受,我们就变成一种人,这种人叫公民,对权力讲法制,对自己提要求叫公民,这样的是可以兼容的,但是如果大家形不成一个东西叫中国共识的话,我站在中立的角度。我希望我们的国家特别地美好,我希望习总书记的三句话,国家强大,民族昌盛,百姓幸福,用这样的方式来完成,这是我的中国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