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3期:小时代VS大时代

2013年07月30日 17: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五岳散人:我本人是一个蛮物质的人。

闾丘露薇:这个我赞成。

五岳散人:我第一喜欢钱,我第二喜欢各种各样的东西,我希望他有一个普通人,他会过的尽量的好,过的尽量的精致,我写文章并没有太批评小时代,因为它不值得我批评,它跟我的价值观完全是两个概念的东西,而且文笔垃圾的要死。

我更想说的是,我批评的是你不让小时代这种价值观发表的这种话语霸权,在《人民日报》那篇文章他在说,说我们这个大时代如何如何,你这种小时代如何如何,他恰恰错了,就是你这么一个大时代下了小时代这么一个蛋,你怎么有脸去指责你所下的这个蛋。

石述思:他说大时代下了一个小时代的蛋,我承认,小时代不美好,郭敬明的东西特烂,我还没有他那担心,我无数遍说过,他的价值观我不认同,好吧,大家推荐90后是什么,有吗?我们做的国家形象宣传片一帮大腕,非常非常苍白地来喊北京欢迎你,我们有三千多年可考证文明的国家,有GDP第二名的一个国家,拿出什么能够影响世界的文化产品,我们应该在批判小时代之前,向我们的90后那么可爱的孩子深深的道一声歉吧。

闾丘露薇:你来讲讲,你作为编导编剧,你是作为产业的这一部分里面的人,你怎么看说为什么交不出让大家会觉得又叫好又上座的?

陆长河:物质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坚决地去反对,我能够住一套300平米的房子,为什么就要去住一套50平米的房子,像一些90后的孩子,就是看见iphone然后去卖一个肾去买一个iphone,然后把爸爸妈妈逼上绝路去买一个iphone,我觉得这些东西是我们的一个主流价值观必须要去校正这个问题,要不然我们将来这个时代,等这些90后长大成为了30岁40岁以后,到时候他们如果还有这种想法,我们这个社会可能会出一些很大的问题。

五岳散人:我插一句,年轻都傻*过,那个岁数就连我这样的当年都看《中国可以说不》,那热血沸腾的时候,都傻过,过了这段时间以后,他才有可能反过来了,这人是逐渐成熟的过程。

张荆:讲个小段子,我在刚开始打工的时候,没有去读博士的时候,我打工安慰我的最大的安慰,就是下了工以后,我去看一个商店的金的劳力士手表,我就想在我打了5年工以后,我一定要买一个劳力士手表,后来考上博士以后,我再也没有去看这个劳力士手表,就是我的追求是变化了,所以我讲这个段子,就没有必要强调90后这代不好,而是因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或者我们处在一个现代化发展的初级阶段,那么就消费超前,拜金主义都会出现,这是正常的。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一下,这都是对《人民日报》的评论,这样一个回应,有人说主流媒体终于开口了,他认为说中国不应该是小时代式的暴发户文化;那另外也有网友说不就是一部电影嘛,看完了就过去了,没有人会因为一部电影改变人生观,这点我也比较认同。还有一位说其实他觉得更要小心的是行政力量对这种文艺作品的打击,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关键,我想在座的各位也是非常地认同的。

再来看一个调查,怎么看电影引起的微博上的舆论战,其中大部分的人认为说其实小时代隐藏的价值观确实有问题,我们再来看一看比方说精英影评人和粉丝之间的论战意义在哪里,有什么意义吗?最多的人差不多一半的人认为说这暴露出70后和90后代沟,接下来有25%的人认为电影受众在专业和非专业领域中间也有巨大的差异,可能精英们对电影的评价,和作为观众去看电影的预期,是有很大的差异的。再来看一下下一个表,这些电影比方说前两者,有人觉得他们的票房也好,口碑也好,是这样吗?只不过就是他的争议没有那么的大而已,但我也不相信他的口碑是非常的好吧。哪个观众可以讲讲的观影经历?

现场观众:这三部电影我没看过小时代,但是我觉得好像观众在选电影的时候,不单单是选择某一种文化,或者我选择我认同的那种,因素还是很多的,我可能非常喜欢《致青春》里面的明星,我很可能就去选《致青春》了,所以不代表说观众看了哪部电影,我就一定说我认可这个东西,我是这样理解的。

闾丘露薇:就是说其实选择电影的话它里面还是有很多,因为它毕竟是个商品,所以它里面还是有一些某一个角度,是吸引了某一类观众这样一个原因。

石述思:首先这是大众的选择,第一部片子致屌丝逝去的青春,第二部片子屌丝逆袭美国,第三部片子,新一代屌丝的崛起,请注意这是大众的选择,如果你对这样的选择不满意的话,首先要了解他们,然后拿出你的水平来,去创作出像好莱坞大片那样能影响世界的作品,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它是一个技术活。

五岳散人:其实这个讨论在20年前我们已经做过了,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只不过那会现在郭敬明说是LV,或者是我对奢侈品不熟。

闾丘露薇:就物质上的,追求名牌。

五岳散人:郭敬明现在说的LV,岑凯伦说的是金利来,没有什么区别的,我还在讨论这个问题,有时候我觉得很奇怪,当年我就被教育过了,说那个价值观是不对的。

石述思:每一个小都得到尊重才称为大。

闾丘露薇:这也是我们讲的公民社会,你首先作为一个个体的充分的自由和他的选择之后,你才会去讨论一个大的时代。

石述思:这句话播出很安全,是马克斯在《共产党宣言》里说的,每一个人自由发展的前提是一切人自由发展。

闾丘露薇:听了我们刚才他们那么热闹的讨论,石老师。

石秀印:一个是市场的东西,一个是传统的东西,你传统的东西对这个市场的,或者对90后的东西,你就弄了一个大时代,尽管我这个小时代可能也不对,但是你那大时代没有说出新的东西来,你的大时代就是说你要为国家要为整体要为什么,但是你要明白,现在老百姓也明白,大时代并不是一个纯的大时代,并不是一个纯的集体主义,如果是一个纯的集体主义,大伙做了一个蛋糕,就按你的贡献也好,按人口也好,那么分现在也挺好,但是是这么分的吗?它不是这么分的,这个大时代这个意识形态让我们感到背后是什么东西?我说不服我们90后,你要说服我们90后,我们也相信那个大时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