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3期:小时代VS大时代

2013年07月30日 17: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最近,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上映,获得高票房的同时也备受争议。这部被贴上奢华、拜金、空洞等标签的青春电影,所引发的争论再一次将“90后”群体推上了风口浪尖。7月3日,《楚天都市报》中有文章呼喊“别让这时代真成了‘小时代’”。7月15日,《人民日报》发文称“别让‘小时代’遮蔽了大时代”,担心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对社会思潮带来消极影响。

当物质、金钱成为世俗成功的唯一标准,对于“物质至上”生活方式,我们是该赞成还是反对?时代大小,是价值观的对峙,还是社会剧变中,每个人的不同选择?

今天,现场50位观众将用脚投票,红色座位代表赞成“物质至上”的生活方式,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

本期邀请的嘉宾有:白文刚,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教授;陆长河,青年导演、编剧;石述思,资深媒体人;石秀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五岳散人,时政评论者、专栏作家;张荆,北京工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教授。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小时代对抗大时代”。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7月31日播出“小时代VS大时代”,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谈论的话题是我们到底是身处在一个小时代还是大时代,第一个话题就是所谓的物质至上的生活方式,我们先来看石老师,你这里应该是我们年纪最大的一位,然后你就坐在这边。

石秀印:我们社会对90,应该多一些理解跟赞同。

闾丘露薇:其实我一直还是觉得我们就喜欢讲说90,就好像整个的90年之后出生的这些人,都是用某一种共同的方式去生活的,他们也是独立的个体,所以他们的方式都不一样,对吧。

石秀印:90后在中国市场经济下成长的一代,我们现在要刺激消费,要刺激生产,那还是主要靠个人主义,靠对物质的追求,如果都不追求物质,都不追求个人的利益了,我们市场经济还搞到哪里去呢。

闾丘露薇:我能不能这么问,我们老是说物质主义,然后就说90,那其实80也可以追求个人主义,而且整个的社会的拜金,我们如果用拜金这个词来说,很多的成年人,比我们年纪大的多的人,这个拜金的各种做法,你看各种新闻,那比这些就很厉害,从这个官场开始,就是这么很拜金的一个趋势。

石秀印:整个社会都是这个样子,我们没有权利来说就是90后或者85后是物质至上主义,他们本来就没有什么主义,这个主义恰恰是成人世界。

闾丘露薇:给赋予的,那对于物质至上的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您是采取一个反对的态度,为什么?

白文刚:人应该有精神生活,单单是用物质来满足自己的情况,其实表明了人的一种内心的空虚,和需要外在的东西表达自己的一种身份,这是内心不充盈的表现。

大家讲很多说他们宣扬拜金,这种奢华的生活方式,这是不平等的,那么像这样的生活方式,在我们中国有多少人可以去享受这个生活方式,看看我们西部的这些教育,所以他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是这样,所以如果大家推行一种物质至上主义,会导致很多的心理失衡和不平等。

张荆:从物质主义也好,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消费主义,这种东西就开始在80年代后期就开始出现了,这种物质欲望的大幅增加是一种客观存在,我们是一个后发展中的国家,那后发展的国家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超前,我们的技术可能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我们的消费会在很短的时间,赶上别人消费百年的历史,我们现在过去我们没有公共汽车,没有开小车,对吧,就这三十年十几年的时间,现在许多家庭都有了小汽车,那么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它要从一个非常年轻的时候走向一个非常成熟的时候,那么这个过程中间,消费主义超前消费超前是一个时代必然要遇到的一个事情,没有必要非常地恐惧。但是作为国家来讲,不能大力鼓励消费。

张荆:我们的物质有这么大让我们去消费的可能性吗?我们的地球。

石秀印:我对你的观点不太同意。

张荆:有这个消费的可能性吗?国家还要有一个主流的价值观来引导,也不要过多地贬低这样一些消费者。

石秀印:现在国家在刺激消费,要引导消费,消费要超前。你不超前,国家经济就不能发展。

张荆:所以这是国家的主流价值观出现偏差。

石秀印:国家一方面要集体主义,要什么精神文化。另一方面又要刺激消费,又要市场引导,GDP要上去。那你说我们国家要引导什么呢?

张荆:石教授讲的意思我同意。整个的暗流,大家你爱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而且是价值多元化,那么这是可以允许的。但是国家作为一个主流文化,还应该要主张,要节约。

闾丘露薇:石述思,你呢?

石述思:我认为他跟我没关系,我特别怕有一帮人存在这个时代,在一个多元价值的年代,为别人的生活操碎了心,整天想着提升我们的灵魂,我们能做主的东西太少了,请把选择自由生活方式的权利还给90后。

白文刚:我同意您的观点,就是每个人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方式,我们一定要尊重这个权利,否则的话会出问题,但是不等于成年人,不在某些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但不能去强迫。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