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正室为孙立人找伴侣(图)

2013年06月13日 19: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孙立人与张晶英

第二任妻子张晶英:一生的挚爱

1930年,孙立人已是一名下级军官,在南京的一次舞会上认识了汇文女子中学的学生张晶英,两人一见钟情。孙家反对,张晶英的家里也反对,她的母亲相中了另一位青年才俊熊式辉。应该说老太太的眼光还是比较厉害的。

泼辣的湖南妹子张晶英为此事跟母亲大吵一架,见孙立人又从家里灰头土脸地回来,她生气地说:“我都能反抗家长,为什么你不能?”这样坚决的态度鼓舞了孙立人,1930年张晶英高中毕业后,立刻与孙立人在上海举行了婚礼。

孙立人与张晶英结婚多年,并无子女,原因是张晶英不能生育,张晶英曾经劝说孙立人,再娶—位“如夫人”,给孙家延续香火。但孙立人却笑着说:“看你说的,有没有孩子,这有什么关系呢!”这确实是孙立人的肺腑之言,他对张晶英的爱也延续了一生。

卷入政治漩涡的“地下情人”黄正

               

                               黄正(左)

随孙立人到台湾后,张晶英开始张罗着为丈夫找个“如夫人”,她心目中最初留意的人选,是一个叫黄正的女子。

黄正和姐姐黄珏都是金陵女大的高材生,1949年,黄正与姐姐一起进入孙立人在台湾练兵时创立的女青年大队。张晶英见黄正天生丽质、秀外慧中,而且讲的一口长沙话,听到这熟悉的乡音,张晶英更加满意,她特地安排黄正做孙立人的英文秘书。

当时黄正年仅20岁,而孙立人50岁。虽然经历不同,年龄也差了一大截,但她与孙立人却很快就坠入爱河。因为孙立人已经结婚,这段地下恋情让黄正很有罪恶感,她曾经偷偷举起手枪朝自己的胸膛扣扳机,最后因为子弹没有满膛而逃过一劫。这位天真的少女并不知道,这段恋情正是孙夫人一手策划的结果。

孙立人对黄正非常疼爱,他还帮黄正取了一个英文名叫“Little”(小小),因为这个英文单词的读音与他名字中的“立”一致。

但很快黄氏姐妹受到“李朋匪谍案”的牵连,卷进了政治漩涡中,最终身陷牢狱。孙立人四处求情,他甚至当着蒋介石的面说:“我以自己的脑袋担保,她们不会是匪谍。”蒋介石却冷冷地回答:“你的脑袋就那么不值钱啊!”

不久后,孙立人被软禁。而黄正出狱后改名黄美之,1963年与一位美籍人士结婚,长居海外。2010年出版了她的回忆录《烽火丽人》,披露了她与孙立人60年前的婚外情。

[责任编辑:吕欣] 标签:孙立人 张晶英 正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