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籍保姆告诫女儿捡废品不可耻 吃苦莫怕人笑

2013年05月31日 17: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重庆籍在京保姆张兴文

内容提示:《说给孩子》是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特别策划,2012年末专访了台湾亲民党前主席谢启大、作家刘墉、社会评论家李承鹏、社会学家李银河、主持人李静、舞蹈家金星、著名演员陈数等重量级嘉宾,引起巨大反响。

2013年6月《说给孩子》第二季重磅推出,凤凰视频原创团队专访了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文化学者于丹、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大堪布索达吉堪布、美国知名华裔脱口秀笑星黄西、演员梁静。除此之外,《说给孩子》的视野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名流里,还有两位完全意义上的“草根”也受邀“说给孩子”——重庆籍在京保姆张兴文与护士王培培。十位嘉宾共同说给孩子。

凤凰视频原创特别策划《说给孩子》第二季,2013年6月9日播出“重庆籍保姆告诫女儿捡废品不可耻 吃苦莫怕人笑”,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兴文,重庆籍在京保姆,大女儿东琴已经出嫁,小女儿桉池在重庆上学。长年外出女儿们多有抱怨,她自己也是日日挂念女儿。她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对女儿最真挚最朴实的爱。

张兴文:妈妈现在在北京,妈妈挺想你们的,现在妈妈挺好的,我有好多好多话,想跟你们说。

关于小女儿

“桉池,你不在身边,我挺想你的,希望你好好学习,在学校尊重老师,你要听话,要注意安全。”——张兴文

张兴文:10来年了,我都在北京照顾别人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没有照顾到,有的时候想到是挺惭愧,有一次你生病发烧了,奶奶也不知道怎么做,后来你自己跑在你伯妈那里去,你伯妈给你打针,给你吃药,吃了你就好多了,你还是挺坚强的,挺勇敢的。但是我就说你,你经常像这样对人不怎么讲话,我说你这点不好,你自己要学会照顾自己,自己要懂得要好好珍惜,好好学习,老师对你说什么一定要听,妈妈每一年回家反正就陪陪你,毕竟不是说天天要在妈妈身边,妈妈对你也是挺好的,也舍不得,这个是因为说家庭条件在这里,要用钱,你要上学,你们姐妹俩,我还是挺想念你们的。

关于婚姻

“小琴,相处好婆媳关系,你对婆婆好,婆婆也对你好,有什么话说出来,大家都好了。”——张兴文

张兴文:小琴你还是要,你都是上过大学的人,你比我们知识学的多,那时候我是小学,那时候的初中生,比现在的小学生都比不上,你还是要很多事情要多考虑,要多往宽方面想,你公公婆婆有的时候说的也是对的,你们年轻人,反正有的时候,没有想到那么周到,你的想法跟你公公婆婆的想法不一样,你们要互相沟通沟通,反正他家只有一个儿子,还是把你当做他的姑娘看,你也是那样,你要把你公公婆婆当做自己的亲爹亲妈一样,以后你们的路才好走,才相处的好,你看我们那时候的话,我跟你婆婆有两三天她都不跟我说话,反正就是早上人起来就去干活,我就做饭,做好饭叫她回家吃,吃了又上班去,有两三天都不理我,后来我丈夫说我,他说你跟婆婆怎么回事?我就讲给丈夫听,丈夫就把我婆婆说了,又把我说了,以后婆婆说什么你都得听,我说行,我听吧,就是那次闹过矛盾,后来都没有,她一直把我当做姑娘看,我也把她当成我妈妈,她比我妈妈还亲现在。

你们最近发生的一些小矛盾,然后我也不知道,你先和你姑姑讲了,你姑姑给你爸爸讲,你爸爸你姑姑就到家里去,跟你公公婆婆沟通沟通,中途起了矛盾,你公公还拿刀砍你的爸爸,这我心里是很难受,后来你又晕倒了,晕倒了爸爸赶紧把你送进医院,幸亏好去抢救的快,要不然那晚上不知道出什么事,希望你今后遇到困难,我说你自己最好是自己解决,不让你爸爸妈妈知道。

关于吃苦

“女儿,你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人一辈子是要吃一点苦,一点都不吃苦,你怎么能成功呢,遇到困难要想办法自己解决。”——张兴文

张兴文:小琴,你还记不记得,你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别人去捡垃圾,捡废品卖,你跟着跑去捡废品,人家就笑话你,你是个小女孩,你就像男孩子一样,我说孩子你千万千万要吃苦,不怕别人笑,你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那个捡废品卖不是说一件很坏的事情,人要有那个吃苦耐劳的精神嘛,你今后长大了你才知道,做每一件事情是很不容易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张兴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