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丹不求女儿完美 要当“60分公民”

2013年05月31日 17: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文化学者于丹

内容提示:《说给孩子》是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特别策划,2012年末专访了台湾亲民党前主席谢启大、作家刘墉、社会评论家李承鹏、社会学家李银河、主持人李静、舞蹈家金星、著名演员陈数等重量级嘉宾,引起巨大反响。

2013年6月《说给孩子》第二季重磅推出,凤凰视频原创团队专访了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文化学者于丹、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大堪布索达吉堪布、美国知名华裔脱口秀笑星黄西、演员梁静。除此之外,《说给孩子》的视野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名流里,还有两位完全意义上的“草根”也受邀“说给孩子”——重庆籍在京保姆张兴文与护士王培培。十位嘉宾共同说给孩子。 

凤凰视频原创特别策划《说给孩子》第二季,2013年6月1日播出“于丹不求女儿完美 要当“60分公民””,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丹,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古典文化的普及传播者。作为母亲,她给女儿的是人生最朴实的感悟。不以君子的标准为准,只要做一个好人。

于丹:孩子,妈妈现在跟你说的这些话,只是我现在的想法而已,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不敢说我现在的想法就一定是正确的,你长大以后可以去修正它们,但是这是现在我最想跟你说的话。

关于常识 

“孩子,人要有常识,要懂得社会上最基础的东西,常识是我们生命的短板,我只是希望你在方方面面都在常识以上。”——于丹

于丹:一个人要有常识,你在刚刚上完幼儿园的时候,你坚信那些道理是对的,长大以后,妈妈希望你也坚信,人在幼儿园里学的东西是对的。比如,任何事情要有秩序,要排队,有先来后到。其实人越是长大,有些事情我们就会变得不屑,会觉得那是幼稚,其实人真忘了幼儿园规矩的时候,反而是自己特别狂妄和特别无知的时候。

妈妈曾经给你讲过木桶理论,也就是说,一个桶,如果它是长短不齐的板子箍起来的,那决定水容量的是哪块板呢?你跟我说过是最低一块板子,常识就是我们的最低板。所以我在想,如果你对于这个世界的常识,包括你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指标都能够达到60分以上,我不会太关注你有几个90分,如果你都在60分以上,那我想你已经会是一个好公民了,你能够对自己负责。90分是人生命里的锦上添花,但60分是人生命里的雪中送炭。我只是希望你在方方面面都在常识以上。 

关于犯错

“孩子,人总是要为自己买单的,任何事情,不管是做错了,还是受伤了,没有别人能替代你,最爱你的人也不能替代你。但敢认错,比不犯错要重要,能改错比敢认错更重要。”——于丹

于丹:人犯错总是难免的,《论语》里面就曾经说过,一个君子犯了过错,就像天上太阳的日食,月亮的月食,它过错的时候呢,大家都是看得见的,改了以后呢,大家照样会仰望它。所以要想不犯错,这一辈子实在太难了。妈妈从来不希望,你做一个完美的孩子,我没必要那么要求自己,但是,犯错以后,你敢站出来担自己的责任吗?能够说一声对不起,其实这是多大的勇气啊。但是不是说完就算了,还要自己去做,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关于伪命题

“孩子,很多时候人是被自己吓着的,是被别人的以为击跨的,这辈子要是不被伪命题绑架,可以避掉很多的烦恼。”——于丹

于丹:今天这个时代,电视上、网络上、手机的微博上,会有很多人的意见以为一件事情的是与非,并不一定别人的以为能替代你的判断。

就在前两天吃饭的时候,你问过我一个你们小学二年级的四则混合运算题,你说527减107,跟527减100加7相等吗?我当时吃着饭,真是不加思索就说,相等啊,一样啊,后来你就哈哈大笑,你跟我说,妈妈你算算看,我是停了筷子认真地想,527减107是420,527先减掉100,再加上7,是434,我惊讶的发现这两个看起来那么相近的式子,它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你看,我们以为的事情有多少其实不是真相呢?因为我们有过很多的经验,我们会习惯于以自己的经验去判断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我们常常是被自己的以为害了,我们更容易被害的,是众人的以为。如果所有的事情用自己的心,好好去考评一下,你会发现长大以后,人的烦恼、恐惧、惶惑,有好多都是并不存在的伪命题,或者是即使存在,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夸张。

关于科学和艺术

“孩子,妈妈很希望你能够保持对科学的信任,和对于艺术的信任,科学能让人避免无知,艺术能让人活得有趣。”——于丹

于丹:你曾经在3、4岁的时候拉着妈妈看,说迎春花和连翘有什么区别,你知道吗?当时我没有你说的清楚,你带我看它们的花瓣,还有它是向上长还是向下长的,你也是从3、4岁的时候开始喜欢弹钢琴。你还记得你进了钢琴城,一定要搬一架琴走吗?虽然以后练琴你也会觉得很辛苦,但那真是你小时候坚持的。可是我不知道你长大以后对科学和艺术还这么信任吗?等到你长大以后才知道,我们要遇到多少的困难呀,一个相信科学的人,他不会陷落于愚昧,他可以少掉很多因为无知带来的恐惧,因为他能够心平气和。我们今天这个社会,在你小时候还记忆不深的这个社会,其实还是挺喧嚣,挺浮躁的,我特别希望我的学生,那些哥哥姐姐,还有你,长大了以后的社会能更有理性,每一个公民的理性,其实是从他们信任科学的态度开始的。

你看妈妈是一个数理化很差的人,但是我相信科学给人理性。在艺术方面,你经常说,说我妈妈会背那么多诗,但我妈不会弹钢琴,我很惭愧,因为这一点我不如你,以后我也不希望你告诉我你钢琴一定要考过多少级,我只不过是希望你能够保持着对艺术的一种爱好,在艺术里面找到一种释放,你能够救你自己,你长大以后不管预见过多少挫折,甚至受多少伤害,我还是希望你能保持对善良和尊严的信任。在你长大以后,可能会修正妈妈的想法,我再过十年八年,也许还会修正自己的想法。但是这些是我现在想跟你说的话。

孩子,妈妈说的这些想法,就是希望你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有独立的生存能力和快乐能力的好人。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公民 妈妈 常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