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2期:2013 90后来袭

2013年05月29日 09: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3年,高校毕业生699万,就业签约率不足30%。也就是说,只有200万人找到了工作,将近500万人成为“教育滞销品”,就业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褪去了天之骄子的光芒,90后大学毕业生显得更加急躁与不安,90后一代人整体都面临着融入社会的难题。面对社会上充斥着不理解与质疑,90后的成长道路不再一帆风顺,独立、反叛、个性张扬、自信而脆弱,是舆论加注他们的标签。而这也成为90后求职的双刃剑,在企业与90后双向选择的博弈过程中,90后对于自己的职业期望是否过高?

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同意;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的嘉宾有:北京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心理学专家石秀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史宇;完美世界人力资源总监易萌;就业指导专家周希猷。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2013 90后来袭”。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5月30日播出“2013 90后来袭”,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是,其实也跟大家在座的很多朋友有点关系,如果大家还在读大学的话,因为要面临找工作这样一个问题,关于就业的问题在最近这段时间会讨论的比较热烈一点,因为毕业季了,大家要找工作了,而且今年的人数非常的多,我看各位已经是挑选好了各自的位置,我们在听我们专家学者们表达观点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现在在座的有没有正在读书的大学生,能不能告诉我们其实你有没有想过你的职业规划,有没有觉得说我大学毕业之后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现场观众:关于职业预期,职业发展的问题,想过一些,但是现在还不是太明白,因为现在是研一,还有两年,慢慢的在探索当中。因为我是人大的基本上大家普遍认为今年就业形势比较难,而且研究生比本科生难。

现场观众:就像我接触到的师兄师姐,尤其是今年毕业的话,他们有的都找不到工作,就宁愿选择延期,也不选择去拼一拼。

闾丘露薇:能不能来谈谈,为什么觉得现在觉得大学生好像职业预期高了?

陈言:我觉得他们从小就是90后,他们生活的环境比我们70后80后更为优越,也正是因为这种很优越的这种生活环境,让他们有一种非常自信的能够有一种开拓力,有勇气,能够面对别人,但是其实他们真正到社会,就是面对社会的时候,也就是说,他们找工作这个时候,他们的那种心理落差我觉得就是会更大一点。

易萌:其实我倒认为现在的90后的毕业生特别清醒,比80后70后更加理性。因为我是从事企业HR工作的,所以我有感觉,就是每一届招的学生,他们的慢慢的变化,都能看出来,我们会感觉到他们在选工作的时候特别理性,就是可能后面会谈到一些他们找工作的一些要求,但是我总体感觉就是说,他们很清醒。

闾丘露薇:就是说对于薪资要求,对于职位相对来说比较务实。

易萌:对,很务实,然后很多信息来源也非常的清楚,感觉他们比以前那种信息闭塞的时候要理性多了。

闾丘露薇:石先生呢?

石秀印:我的观点是不是说90后的要求太高了,而是我们企业还没有跟上90后的变化,我们企业的劳动条件,我们的劳动时间,我们的薪酬,还处于原始积累阶段,你要适应90后的要求,企业必须要改变。

周希猷:以我所处的位置上来看,我觉得90后很难说他们或者是高或者是低,低呢是我希望学习。企业认为我招员工是要来工作,解决我的问题,不是让你来学习的。第二点是有些人他们的,90后的生活条件和70和80比,我认为相对来讲是比较好的,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上压力没有那么大,他会觉得我要求企业给我的待遇,福利,培训计划等等的要比较完备,社保比较完善,这方面应该讲他是要求合规,这两方面加在一起的时候,企业就会比较迷惑。那么我请你来,你要有一个完备的,或者相对比较好完善的各种各样的体系来学习,那么我为什么请你来,这是他们之间最大的矛盾点。

闾丘露薇:但是你说的第一种的这种心态,每一个年代的毕业生都是一样的呀。

史宇:我发现很多人都在抱怨,我为什么不能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很好的薪金的报酬呢,这不是90后的问题。我们当时因为我是80后,在80后的那个年代里面也有,把自己定位非常高,然后来去求职,屡遭失败这样的案例,这不是90后的特征,是全部人都会有遇到这样的问题。

闾丘露薇:当你到了这样的年龄段的时候,当你在校园走出来要去求职的时候,其实在不同的世代都会有这样的问题。

我们来看看一个表,为什么说今年特别难,又是大学扩招,今年有699万的大学毕业生,其实遇到这种就业难,是在07年对吧,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当时的毕业生是超过了600万,那个时候也讨论过这样一个问题,是不是太难,但当年好像是这个问题到最后,还是解决了,这个解决可能有政府的很多的投入,包括鼓励大家考研,或者是有其他的公务员的人数的增加,但是大家觉得在现在,拿今年这样一个状态来说,这些措施还能实施吗,靠政府的很多的投入,帮你增加就业的位置,来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陈言:我持比较悲观的态度吧,因为政府本身,它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就不尽如人意,然后在这个时候,往往我觉得它的措施不一定能跟得上。

易萌:说实话,其实企业对于招聘应届生来说,还是很谨慎的。可能有一些比较初级的岗位,确实是需要应届生来填充的,毕竟应届生的成本会比较低。那么可能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才会做应届生的招聘计划。如果是在这种平稳发展阶段,或者是说在这种下降阶段,这个需求是很少的,所以我们要是去校园招聘的话,我们就能看到,往往招聘量很大的,一般都是发展非常好的公司或者行业,它是需要很多人来进入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