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3期:震后求生

2013年04月21日 23: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应该是已经有一批先进去了,把宝兴中学因为是512地震之后新造的,所以比较大,有一片空地了,另外就是余震的问题,大家很担心,之前对于地震能不能预测?大家有共识了,大家说你们为什么不预测,其实地震是不能预测的,这点大家应该都懂这个道理,但是怎么应对接下来的,怎么样做好准备。

何永年:一般来说因为地震地区的自然现象很多了,不光是我们国家有大的地震,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的,一般情况这样,一个大的地震,我们讲主震发生以后,突然释放以后逐渐会衰减,不断的还在有小震小震,这个也不是一个劲的衰减,有时候也是有起伏的。但是总的看这个余震的强度,是不会超过主震的,这是一般的规律,是什么道理呢,这个我就给同学们做一个比方,就像我们一个木头,用力量弄折以后,一断,最响的折断了,这是主震发生了,但是很多木头还连着,再逐渐的断开,总的断了,到彻底断,有不断的,小断的过程,汶川如此,雅安也是这样,这是正常的,总的来讲不会超过主震。

闾丘露薇:余震也是正常,为了避免发生次发的灾害。

何永年:强余震,请你注意强余震,我讲衰减是起伏的,有时候会高一点。

闾丘露薇:那个时候其实自我保护,避免再发生连带性。

何永年: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了。

闾丘露薇:避免这种建筑物,还有其他的一些保护的方式吗?就是对于现在已经是灾区的灾民,包括在当地还有很多的救援人员等等,在余震不断发生的时候,保持这个,让自己处于一个比较安全的状态。

李新:因为是这样,有的时候就是余震可能比主震破坏力更大,更大在哪,可能主震发生以后可能这个楼没有倒塌,第二次是小了,因为原来已经震的很斜了,可能一个手指头都可能让它动,这个就是防止二次灾害发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救援的过程当中,为什么专业人员上去,比如我们看到有人埋了,大家都很着急,都想把它挖出来,如果这个建筑物是倒塌的,我们不懂得它的建筑结构,可能你动一根木头,整个这个楼就全部倒塌,那就是救援人员全部埋上了,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次生灾害。因为四川这边主要是泥石流、滚石、山崩都非常严重,所以大家不光是在野外也,城里也好,都要注意这些次生灾害,有时候次生灾害海啸可能比地震死的人更多一样。

闾丘露薇:这一点您去采访的时候,在救援过程当中,是不是有时候也会发生大家不想看到的事。

郑先生:有的,我在汶川的时候,就是经常感受余震,这个余震有的时候,据报好像都是六级以上的余震,那是山上依旧在滚石头,没有倒塌的房子继续在倒,这个您说的非常对,在救援的时候真正专业的救援,他一看里边有人以后,他马上会有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可能是在瞬间就形成了,哪是支撑,哪是缺口,在国家救援队里面,理论我不太清楚,国家救援队里面会配工程结构的游戏。我们小时候有一个游戏,就是一把棍子一撒,一个一个挑,你要瞬间判断这个结构,把哪个拿出来,这个是牵一发动全身,一个动错就前功尽弃。

闾丘露薇:刚才我们讲到了自救互救和救援的东西,我们也会说到水啊,食品啊,心理健康等等的问题,灾民安置的问题等等,大家经历了汶川以后,看这一次不知道您有什么建议。

何永年:这次这样,应急启动比原来好,大家有目共睹的,现在救援的过程,灾民安置的过程,灾民需要一个临时的住处,这个也是有科学根据的,包括各种供应,想想他们也很不容易,柴米油盐什么都不能缺的,还有防寒的地方,晚上还是很冷的,这个要政府好好的组织起来,加上民众志愿者的配合,我相信现在已经进入灾民安置了,会比汶川好了。

闾丘露薇:您也经历了汶川再到玉树再到现在,有什么建议呢?

李新:我觉得就是说我们选择现在的栖息场所非常重要,我们自己也面临着建立大本营,我们队员非常多,我们在彝良地震的时候大本营没有建好,被冲了,差点出现伤亡事件,我们是非常注意的,当时已经没有什么地方了,我们这次大本营是建在芦山县一个电影院的广场,也是比较大的,这个也比较重要。我们一般说大灾以后必然有大疫,大家要注意,在灾难中水是最重要的,水可能会被污染,我们基本上过去就是带净水片,你这个水没有被烧开,到现场没有设备,我们用净水片来做,净水片也不能放多了,放多了也中毒,这种知识是日常中自己保护自己,自己求生的知识其实都是在日常中积累的,这一点我觉得大家可以平时多多进行联系,你们没有进行专业的培训,我们蓝天救援队进行免费的培训,你们各个大学有兴趣,我们给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进行过培训,你们也可以跟我们联系。

郑先生:现在看大灾发生了以后,通常有这么几个阶段,在目前为止我认为,还是救人是最重要的,还是抓紧时间救人,黄金时间段还是很重要的,之后就是安置的问题了,再之后就是重建的问题了,大概应该分这三步。讲到大灾之后做老防疫工作,结合前几次的经验就是尽量饮用送去支援的瓶装水,是比较保险的,还有政府军队他会用送水车,给我们送去比较好的水,这也是比较好的,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饮用当地水源,我在震中这个水是比较奇怪的,颜色气味都比较奇怪的,再加上动物的尸体,堰塞湖的水我们的战士一摸身上都会起泡的,灾难很快会过去。

闾丘露薇:今天谢谢各位,由于时间的关系,谢谢各位给大家做出的建议,这里我们也祝福雅安灾区,希望救援工作可以非常顺利快速的进行,希望伤亡损失可以降到最低,未来大家遇到这天灾人祸的时候,大家要懂得自己怎么保护自己,帮助别人,当然还有减灾的很多东西,可能是靠建筑的牢固程度,然后又很多其他辅助的措施,这些可以配套的话,大自然的灾难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减低灾难的损失是可以做到的,谢谢大家,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闾丘露 凤凰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