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3期:震后求生

2013年04月21日 23: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李新:我们遇到这个堵车非常严重,我们后方队友很多赶到了成都,现在还在路上,还没有进到芦山县指挥中心,现在是这样,现在因为我觉得人们的志愿意识非常强,大家的热情非常好,但是我觉得你这个热情不能帮倒忙,在汶川很多志愿者是帮倒忙的,我们捡了很多的志愿者,最后都没有钱了,成了我们救助的对象,很多心理上没有经历训练,是受不了的。这个女孩说的知识很重要,经验很重要,我们认为经验也是很重要的,我有什么样的经验我去做,我在后方一样,做的工作一点不比他们小,我们在后方调节这些信息,收集信息给前方,告诉他们怎么走,哪里需要人,物资的筹集,每天都在做,我们都在做,我觉得我做的跟前方是一样的。我觉得我们自己的热情,其实我们要按照自己的能力来做,这样才能够保证畅通,保证真正需要救的人可以到达,我们看到一个微博说救护车被憋了八个小时,我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我昨天看了一个微博非常难过,都流泪了,解放军的车掉下去了,其实跟我们救援队员一样,跟我们战友一样。

闾丘露薇:是为了躲避前面一个车。

李新:我们非常担心我们的救援,就是每一个救援队员真的像战友一样,所以希望大家也是一样,都是很冷静去考虑,用我自己的什么力量去支援灾区,我想不添乱是最好的。

闾丘露薇:这是关于专业救援的,现在也有很多社会的志愿者,如果你没有民间力量,光靠政府的力量肯定做不到,因为汶川地震一开始的时候,其实是民间的反应比政府更快,这次经历了汶川以后,政府的反应非常快速,这一点非常明显,有一个对比,但是怎么样去协调这些力量,让它有序的进行,您看到现在为止,有没有看到什么问题?

何永年:昨天,因为中国地震局的领导已经到了现场了,他们反馈的消息里面就讲到,这个应急的速度,效率比原来确实是好了,但是这次的重大的问题,确实是交通堵塞的问题,原因是这样的,当时没有有利的指挥系统,说该放行的放行,该阻挡的阻挡,该分流的分流,没有进行,后来庐山到宝兴的地方才打通的,有的段比较好,有的段比较差,我想是这样,人类的认识是一个过程,你讲的经过才行,这是一个重要的宝贵的经验,是下一步改进的地方。

闾丘露薇:下一步改进有一些经验,启动一些应急机制以后,交通是不是相应的采取这种管制的措施。

何永年:对,有些地方就要管制,分轻重缓急。

闾丘露薇:所以这是必要的。

何永年: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志愿者本身,除了热情以外,还要科学的处理才行,你能起到的作用是真正的正能量,使得减灾很多,有时候光有这个热情,没有这个能力。

闾丘露薇:2008年以后我们做过很多研讨,媒体不能把自己最后变成灾民,这样你自己的工作根本没有做好,我们分占了一些当地的资源,食品或者其他的,有时候甚至会变成你们的救援对象,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您觉得呢,其实现在网络上的信息很多,里面最焦虑的,可能就是还是各种方式,民间的、官方的这个资源在拥到那个地方以后,出现运作不畅的问题,这次是不是比以前,我觉得可能这次更热心了,所以一下子更言重了,这个感觉。

郑先生:目前看是有这个情况存在,各方的资源都往一个方向汇集,汇集的好的话我们说是有一种正能量是好的,不行的话反而会减低这个效率,比如堵车的问题,我看了一个问题,在成都已经开始进行调控,在调控意外的地方,一时指挥比较缺失,做不到这个,关键看我们的人,领导者,规划都要有这个意识,就是什么重要的,现在救人是最重要的,你说了黄金72小时,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时间就是把伤员运出来,把群众疏散出去,运进去的都是最急需的东西药品,我们这里谈到一个志愿者,如果一个志愿者自己拥有全套的装备,可以自己保障自己,可以锦上添花,而不是去添乱,就可以发生很大的作用。你想你的背囊里面装的都是一些急救药品,你到灾区是很受欢迎的,你有很好的急救技能是更受欢迎的,进去以后你说,您看我能干什么,那是添乱的。

闾丘露薇:那还有一点就是关于物资分配的问题,因为这里面就在汶川的时候发生一个情况,是有的地方他的声音比较大,所以大家就会觉得那里应该很严重,所以很多的物资,人员都去了那里,但是其他的一些真正遭受灾害非常严重的地方,他没有办法把这个信息发送出来,甚至因为交通比较困难,所以就会变成一个被遗忘的一个角落,那怎么样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

何永年:这就是现在利用高的科技了,这次看到中国科学原数字摇感中心,利用飞机利用摇感技术告诉政府,帮助政府决策可以有效分配,这方面要各方面配合才行。

闾丘露薇:高科技的一个技术等等,那像你们进行救援的时候,怎么样去平衡这样的一个物资核力量,因为有的时候像我刚才讲的,收到的信息,反馈最多的有可能不是最严重的。

李新:我们是民间队伍我们做辅助力量,我们确实在不平衡中起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我们在汶川地震中我们除了救出了十几个伤员以外,我们进行了物资调配,调配了六千多万元物资,通过我们蓝天救援队进行输送的,因为我们自己的队员主要就是信息收集,我们分成不同的小队,我们就知道哪方更需要物资,我们这个发生,就是因为汶川的时候,我们蓝天救援队刚刚成立,所以没有那么多经验,但是我们在玉树中做的非常非常好。

何永年:根本问题是指挥部,就是整个现场的指挥部,能够高速的,准备的获得信息,所以一定要在这方面努力,决策人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否则是没有办法的,你们都没有到过现场,乱哄哄的,作为一个个人、几个人,是没法知道的,所以高层很重要,指挥很重要。

闾丘露薇:现在利用科技手段是可以做到的,有电信,网络,有摇感。

何永年:把大范围的灾情评估,赶紧评估出来。

闾丘露薇:我自己在采访汶川地震,包括之前印尼海啸等等,日本地震等等,你会发现信息的集中,然后有一个统一的,这样一个分配和调配这个最重要,这两天大家也一直在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因为有很多的灾区,它道路不通,那我们只能依靠直升机,为什么,比如说宝兴现在缺药,有一些伤员还等待着要运送出去,只能用徒步的方式,为什么直升机不能去,可能我们看电影看多了,国外的一些地方,在亚齐的时候,美国的直升机到了以后,很快的可以把里岛的难民一批一批运出来,速度是不能相比的,所以这呢?

何永年:因为相对有一些小气候,一些地形,这个地形没有准备不熟悉,据我所知宝兴中学开辟一个停机场,飞机也没有停机的地方,对山区里面,对地理气侯不了解,很容易出事故的,要经过不断的积累。

闾丘露薇:地震的时候我坐过一次军方的直升机,把我运到玉秀,经历了汶川等等,这是不是一个契机,对于军方的这些,中国有这个优势,灾难发生的时候,有军队的力量,武警的力量,这是别的国家没有的力量,是不是还有提升的空间。

郑先生:还有,我们的武警和民兵预备队,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战争的时候,全力投入战争,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年代的话会担负大量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抢险救灾,救援这种东西。您刚才说的这个直升机的这个情况,因为我不在现场,没有办法很精准的说这些问题,但是就我的知识告诉我,直升机的运作也是有一套科学规律的,比如说直升机要到某一个地方的话,如果在当地气象条件和地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是要有地面引导的,有地面引导的话可以安全精准的到某个地方,这个问题在解决之中,您相信我们的子弟兵是一定会有办法的,一定会进去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闾丘露 凤凰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