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3期:震后求生

2013年04月21日 23: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何永年:我补充一个情况,这个“生命三角”在国际社会上对于躲避灾害是非常提倡,争论也很大,因为我接触了这个人,美国911的时候,这个美国救援队队长访问中国,我问了他,他认为这个坚固物体的边上一个空间,这个空间是最安全的,那么他们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有一个八层楼要拆掉,他说你们不要拆,他们做了100个模型放在不同的位置上,再爆炸让楼塌下来,再检查这个模型被压的情况,这是一个科学实验很好,80%的放在生命三角空间的地方是安全的,当然这个在我们国内,我清楚,国内专家有不同意见。

闾丘露薇:至少目前发生紧急状况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实际可操作的,在保护头部这样的一个方法,我们讲到自救,大家在网络上面有很多可以教大家自救,学校如果没有教的话,希望大家有的时候也花点时间学习一下自救的这个方式,因为你不知道你会不会遭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增加点能力总是应该的。再讲这个互救的问题,确保了自己安全,因为确保自己安全是首要的,我不鼓励自己没有搞定就救别人,这是一个忌讳的地方,不应该这样做的。

何永年:救援队有一个要求就是保护好自己,这不是怕死,只有把自己保护好了才能救别人,自己猛张飞一样冒冒失失的,救不了别人。

闾丘露薇:自救完了以后,在专业的救援队还没有抵达的时候,都是靠互相相识的人,身边的人来互相帮助对方,有一些什么要注意的,可以有一些可以操作的方式,可以让我帮助到旁边的人。

李新:地震发生以后雅安这种是非常乱的,在生命黄金的时期72小时之内,我们最重要的其实就是自救和互救,这个72小时对我们生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根据整个救援的计算,第一天第一个24小时救出来的人能成活90%,第二天就衰减到50%到60%,第三天就是30%,第三天再救出来的人基本上就可能没有生命迹象了,能活下来的人到七天的基本上就是奇迹,所以在这个里边,我们还是鼓励第一响应人,第一响应人其实就是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就是说你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同时,就是说我们讲的。以前我们都是讲舍己救人,解放军同时更是这样,我们叫舍己救人,我们救援队也是这样,我们叫保己救人,你只有保护了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我们要求所有队员都是这样,叫保己救人,在自己健康的状况下,这个不仅是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一定要保证休息,志愿者到现场热情非常高,我到现在也是两天一夜没有睡觉了,到现在也是晕的,你要有能力保证自己心理上的健康。

然后我们在救助人的同时,就是怎么救呢?我们是有一个原则的,你作为一个第一响应人,我不是专业的,我们是先救易后救难,先救近后救远,我们是要把我们周围,刚才何先生说到的,老乡房子塌了,所有救的都活了,没有救的都窒息死了,他不一定埋的多么严重,因为老乡的房都是很简单的,特别是木头的,他打一下也没有关系,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为什么就是死亡,就是我们没有互救,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闾丘露薇:说到互救的话,如果大家连自救的意识都不强,或者能力都没有学到的话,那会不会影响到互救,这个又是一个好像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个问题。

何永年:第一时间,遭受灾害的第一时间,怎么学会保护自己刚才讲的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很不主张那些人又哭、又喊、又惊慌,把体能都消耗掉了,等待救援的时间就少了,还要必要的发一些求救信号,都可以有,你也要积极搜索。

闾丘露薇:互救之间呢?

何永年:互救之间当然是第一时间了,你只有自己不可能有别人,必须要也这个意识,我们很多人,不知道在座的同学们怎么样,我接触很多年轻人,我采访到他们,我们一遇到晃动很厉害的时候,头脑一片空白,自己做什么都不知道了,这个不行,我讲最重要是镇静,你有知识才能知道,一遇事慌慌张张就不行。

观众:昨天我们一边在转发微博在捐款,我们几个朋友在想能不能通过什么方式,去普及大家像刚才那位老师说的,因为我的一个朋友他是教外语的,昨天跟他的朋友聊天的时候和日本的朋友说,日本人在遇到这种事的时候知道该怎么样,不怎么怕,中国人通常不知道,我们反过来想,这些东西我们在网上都可以找得到。其实经历过了2008年,我那时候上大学,到现在其实我自己仍然凭着网上看的只言片语,我自己也没有主动学这个东西,所以怎么推动大家去做,能去学,我觉得是更重要的。我们也尝试,就是昨天一聊天的时候,有一点冲动的性格,我们想做一个开源的公益把这个推广,后来我们就发现捐款容易,这个东西好像是一个越想越大的事,可能是一个五年、十年乃至二十的事。

闾丘露薇:说到自救的意识,互救的方法等等,媒体是重要的,您说从2008年地震,汶川地震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应该是借这个时刻让外界,至少让我们像台湾、日本那样,有这种日常的普及,有这种日积月累的这些意识,您的观察是不是就没有做这些事情?

郑先生:刚才我听了几位同学们在说,他们在大学或者是军训的时候这方面比较缺失的,我觉得是比较遗憾的,如果在军训中间这个内容如果有适当增强的话,应该是非常好的,像这种自然灾害,刚才我们讲的自救,自救有很多,因为成功的自救的话,他生存的存活率很高的,包括出了问题以后,出了灾害以后,你在那会怎么样?我们讲的就是第一波的抗打击性,灾害发生以后,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把第一波扛过去,地震还在发生的时候,还在晃动时候就惊慌失措的往外跑,这个时候受伤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你不如就地找掩护的地方,刚才说的软垫子,角落这是一个。第二个灾害发生以后怎么自救,哭、喊无济于事,是听不到的,比较行之有效的办法,如果有个哨子是最好的,大量的节省体力,声音可以传得很远很远,尤其在晚上,敲击,水管,铁皮,敲击都比你喊要好,喊消耗体力是很大的。还有互救方面,一般的互救知识我想可能,一个是应该有,再有一个很简单的就是,如果你去救他,他还有意识的话,可以尽可能的给他喝一点水,保持体力,配合你一起脱险。再一个出来以后,他浑身不能动,喊疼,这是比较担心了,要找一个平的,硬的,我们当时是这样做的,找一个平的硬的门板,有的人好心铺个被子什么的,这样对他的骨头会有问题,及时把他运出来转送走。再也一个要及时止血、包扎,有的鼻子里都是粉尘,要清里,这个做到了以后,活下来的机率很高,这样也会激励士气,鼓舞更多的人去自救互救。

观众:现在的学生2008年以后,在学校老师,在对指导方面,2008年的时候,当时我上高中,这个事情发生之后,一个星期之内,学校组织过地震发生以后怎么逃生,老师会讲解,这个东西很多,网络普及以后,大家获取这种知识的渠道很好,为什么我们好像每个人都知道,说起来的时候都会说,都头头是道,但是真正发生的时候做不到,有时候我觉得可能是一种危机意识,或者是忧患意识不够,为什么台湾和日本他们这分析做得很好,因为他们经常发生,他们会亲身感受到,会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有多恐怖。我们现在只是说会有地震发生,可是我自己没有亲身感受到的时候,我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这个东西,对我来说亲身体会跟想象中的永远不一样,而且就这一次事件发生以后,就很明显感觉到我们四川那边的的同学,他要会比其他地方的同学更镇定一些,他在处理这件事情,包括他哪怕不在四川当地,知道这些消息以后,他的反应也会比我们更镇定,有时候可能不是我们单纯的,一味的说我们会这方面的知识怎么自救,这些技术在传授过程中是大同小异的,实际上是让大家提高忧患意识。

闾丘露薇:意识也是自身的能力,不能依赖来别人教你,还是你要自己努力的事情,我们讲讲其他的,这次救援到现在又出现了一个问题,我昨天一直在转一个微博,是进灾区的道路是塞车的,这里面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大家知道山区的路是很窄的,再加上塌方各种道路都要进去的时候,出现这种状况是很糟糕的,你又不能飞,又等着救援的物资和人员。这个在汶川的时候发生过,但是没有这次这么严重,这次是很快速的就出现了道路堵塞的问题,您是刚从。

李新:我在后方平台。

闾丘露薇:你们有没有遇到。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闾丘露 凤凰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