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3期:震后求生

2013年04月21日 23: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截至21日17点,共造成186人死亡,150余万人受灾。一时间私家车、志愿者蜂拥而至,堵塞公路,使得部分灾区急需的救援设备无法抵达。震后救灾需要热血,更需要理性。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特别节目2013年4月22日播出“震后求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大家收看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大家非常关心雅安地震发生之的救援工作,我们非常希望灾民受到安置,尽量减少的伤亡、死亡所有这些损失,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大家一直非常关心这种灾后工作到底怎么做,灾难发生之后,地震发生之后大家怎么自救,又怎么样的互救组织,救援时关注什么问题,因为现在过去这点时间之后,会发现比汶川地震时候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同样曾经出现的一些问题,在这一次的救援过程当中又出现了,这些问题在未来或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怎么样可以避免怎么样可以减少,这是我们今天节目希望可以探讨的这些问题,所以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我们介绍一下,这边是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何永年先生,这边是身穿救援队制服的,大家关注网络非常有名的北京蓝天救援队成员李新,旁边是郑先生。您当时有采访汶川地震,我们先请教一下何先生,跟我们讲一下地震之后,救援物资人员都没有抵达的时候,作为遭到地震影响的这些人可以自己做点什么。

何永年:地震突然发生以后,被倒下来的房屋建筑物压在里边的人可能恐怕自我保护是非常的重要,因为一般的情况之下建筑塌下来的时候尘土飞扬,非常高密度的尘土会引起人的窒息,被东西砸重流血了,要有自救的工作,1976年唐山地震的时候他们统计,凡是在,特别是农村的屋子里面,只要外面有人救他们的都能够存活,遗憾的是没有人救就是由于这种尘土,使他们窒息而死的比例非常高,所以我们讲有这个情况发生了以后,千万自己要注意,有效的保护自己的生命等待救援,要镇静,不要无谓的消耗体力。

闾丘露薇:除了镇静,无谓的消耗体力以外,有没有有效的方法,发生晃动之后在家里快速的跑出去,户外更安全,还是在家里快速寻找一个什么物体,或者角落更安全一点。

何永年:我们一般告诉大家发生振动以后不要轻易跑出屋外,而是应该躲在这间屋子相对比坚固的地方,比如跨度比较小的房间,承重墙根这些地方相对来讲比较稳定、安全,你千万不要到楼梯间,电梯间,不要到阳台上,这些地方都属于建筑结构比较薄弱的地方,容易倒塌。

闾丘露薇:还有一点人住在高楼上比较多,当有晃动发生的话,会不会有一些人在没有正确的保护意识的时候,会觉得高楼更危险,我要跳出去,要跑出去,这样的情况发生。

何永年:跳楼是绝对错误的,所以我们一直告诫年轻人,主要是年轻的学生,因为以前发生过悲惨的例子,几个大学,一晃动,年轻的学生从五楼、六楼,跳下来一般来讲,都没有生命了,最少是重残,这是最不能走的路,所以希望他们要科学避险。

闾丘露薇:请教一下李新,你们一直进行救援工作的,讲到救援的时候,你们会发现什么状态之下,其实他生存的几率会大一点点。

李新:何队长说的,地震发生的时候最重要保持不要惊慌,我们有一个理论就是说逃生12秒,就是如果你要是在12秒之前,逃出去的机会非常大,过了这12秒被砸中的机会非常多,我们现在基本生活在楼房里你是很难的。大家没有走过地震过的地方,楼梯都是斜的,很难走,跟喝醉一样。跟我们平常走不一样,地震的时候要冷静,找一个结实的地方躲起来,在余震发生之前跑出去,到空旷的地方。

闾丘露薇:台湾、日本这些地震频发区,在学校避险演习的时候会教一些方法,这个方法是不是一样的。

李新:我觉得台湾和日本他们的普及率特别的高,我觉得其实我们在地震,防震减灾非常重要,预防其实非常重要,我们怎么样让大家有这个互救自救的知识,我觉得在灾难发生之前应该,所以我们蓝天救援队作为一支民间救援组织,我们全部是志愿者,我们承担救援任务的同时,平时的工作是普及安全知识。

闾丘露薇:我们知道汶川地震以后,像基金也好,一些民间机构在进行教育大家科普的知识,给我们一个在校园这个情况之下,除了何先生讲的这种方法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在人群众多的聚集的商场,学校有一些可以自我保护的方法。

李新:在人群众多的时候,就是我们首先要防止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地震发生以后,在日本我们看见,我们人体最薄弱的地方是头,他们的椅子都是带垫子的,他们马上把脑袋扣上一个垫子,什么情况下保护自己,小猫、小狗保护也是这样,我们把自己重心降低,它团在一个地方比较好,我们要有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这是第一个,在地震来临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是躲在书桌旁,我们这个书桌,中国我们有的时候会讲在书桌底下,其实如果是木制的书桌,有时候我们的书桌晃的,更不安全的。还是何队长说的,我们找到承重墙的墙根或者狭小的空间,这种大型的地方我们怎么办,我们一定不能发生踩踏,因为大家会非常非常的慌,可能因为我们非常慌以后,地震没有把我们怎么样,可能踩踏发生死伤非常严重,这个就是平常我们需要培训非常重要,就是来了灾难我们面对灾难怎么做。

何永年:有一个生动的例子,我补充一下,日本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母亲都会给孩子缝一个垫子,平时就是在椅子上坐的,一遇到紧张的情况,就告诉孩子马上把头保护起来,日本还有这个习惯,从小这样养成的。

闾丘露薇:我想问一下现场都是年轻的学生,你们在学校里有教过这些吗?汶川地震之有没有。

观众:我们基本上就没有,无论是日常,在一些军训的时候,按理说军训这个项目肯定是要教给学生一些应急机制的,这里也没有。

闾丘露薇:这里突然发生地震,大家知道该怎么办吗?这个真的是想问下郑先生,是不是有一些上网个案的话,如果多一些自我保护意识的话,是可以减少的。

郑先生:您说的非常对,我曾经参加过汶川的救援和后来玉树的救援,到了现场以后除了完成正常工作之后,我亲身感受到的东西是两位专家说的这样,我也感觉到一个值得注意的东西,就是出了这样的重大灾情的时候,本人的自救意识非常重要,灾难发生以后,无论的力量以多快的到现场,还是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里面,如果你有这种自救意识采取正确的自救方法,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在汶川我记得我看过,尤其是一个学校里边,刚才你说的这样,有些人是钻到书桌底下,是有伤亡的,有些学生可能急中生智吧,像您说的一样,他到了一个墙边上,把书桌翻下来,与强墙根形成一个角度,我们看到地震的地方强不会连根倒,有一个部分,人在这个地方救出来存活的几率很大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闾丘露 凤凰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