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来西亚华人最注重子女培养教育

2013年04月17日 13: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马来西亚属于多民族国家,马来西亚华人,马来人,印度人(马来西亚三大民族)都是同时抵达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拥有原住民,但他们不是马来人,其实马来人是从印度尼西亚进入马来西亚的,但是自第一任首相开始,他们就开始自称为土著,导致很多人认为马来西亚人就是指马来人的现象。马来西亚华人是属于非土著身份(Non-Bumiputra),这也包括峇峇娘惹,印度族等等。

马来西亚独立初期华族占总人口大约37.2%。但由于出生率较低,2010年华族人口已经降到24.6%。在七十年代,有大量的马来西亚华人移居或长居在欧美、澳洲、新加坡、台湾或日本等等。在众多国家当中,新加坡是吸纳最多马来西亚华人人口的国家。很多马来西亚华人到新加坡工作或毕业拿到学位后,选择留在新加坡发展自己的事业,后来定居新加坡。目前马来西亚华人人数有六百多万,仍是该国第二大族群,仅次于马来族(60%包括原住民/土族),而多印度裔一倍半。至于在一些城市里,如新山、槟城、怡保、巴生、马六甲、古晋,华族的比重就要高得多,一般都超过半数。籍贯可分为福建、广东、客家、潮州、兴化、海南等。另外有部分大马华族长期受马来和其他文化影响而形成了新的华人族群,称为峇峇娘惹或土生华人。

华人最注重对子女的培养与教育,以应对未来挑战,而不愿因“多生粗养”来承受过多经济的压力。因此,相对富裕的阶层或知识水平较高者都不愿多生孩子,在乡村地区,由于生活水平和教育水准不高,孩子可以多多益善。现在马来西亚华人总公会提出华人多生孩子有奖,他们的口号是:一个太少,两个不够,三个太单调, 四个有奖金,五个更加好,六个最理想。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来西亚 南中国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