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4期:嫖宿幼女罪该不该取消?

2012年06月28日 18: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陕西省略阳县郭镇4名干部涉嫌酒后轮奸12岁少女,致其大出血入院抢救。此案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热议,警方将此案定性为“涉嫌嫖宿幼女罪”,更遭到网友炮轰。

浙江永康、福建安溪、贵州习水、河南永城的类似案件中,面对一个个还不满14岁的受害者,面对一起起不断发生的类似案件,“嫖宿幼女”罪的存废正在引发全社会越来越激烈的争论。近几年来,要求废除该罪的呼声从未停止。反对者认为,奸淫幼女罪与嫖宿幼女罪,两者实质上没有不同,但是《刑法》却规定了两个不同罪名,为某些人留出了弹性,并且嫖宿幼女罪认为幼女有卖淫行为,会给幼女的身心造成二次伤害。有人说嫖宿幼女罪是“恶法”,从强奸罪当中把“嫖宿幼女”罪单独分离出来,到底是纵容了一个恶行,还是法律更加的细化?是一种进步还是倒退?

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少女劫 嫖宿幼女罪该不该取消?”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6月29日播出“少女劫 嫖宿幼女罪该不该取消?”,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来看看今天的议题。这两年有一个名词,经常出现在媒体当中,就是嫖宿幼女罪。那么,在今年关于这样一个罪行是不是应该要撤销的这样一个争论是越来越激烈。有人说是出现了一种叫民间热业界冷的这样一个状况,是不是这样呢?我们今天的节目就会关注这样一个议题。在今天我们现场的观众,还有我们请来的嘉宾,首先要请你们做一个选择是你们觉得这样的一个罪行的条例是不是应该取消?如果认为嫖宿幼女罪,这样一个罪行该取消的话,请选择红色的这边;而如果认为是不应该,选择蓝色;还没有想好,选择中间白色的地方。

因为我们在讨论阐述你们各自的理由,之前我想我们先来看一下,到底奸淫幼女和嫖宿幼女罪当中,到底是有什么样的区别我想有很多人在谈,但是对于到底强奸罪和现在大家有争议的这样一个嫖宿罪的法律上的这样一个定义,可以看到奸淫幼女是指行为人与不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的行为。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它判刑的这样一个年限,那可以看到情节一般是3年以上10年以下,情节严重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是死刑。那我们再来看看嫖宿幼女罪,它的这样一个判刑是怎么样?嫖宿幼女罪我们知道是在1997年刑法修订的时候出台的。那么在这个里面它是从强奸罪当中分离出来,两者是并行的刑法关系。那只要认定是嫖宿幼女罪的话,就不能是被判为强奸罪。其实我们可能,我们少做了一个背景,就是说对于嫖宿幼女罪,它的刑罚的判处的话,它最高是可以判到起刑点和它最高的判刑,可以判到多少年?这也是引起争议,大家最关键。哪位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嫖宿幼女罪的话,它起刑点是多少?最高可以判处多少年?哪位?

屈学武:5年以上。

闾丘露薇:5年以上?

屈学武:最高是15年有期徒刑。

闾丘露薇:也就是说起刑点是15年?

屈学武:对。

闾丘露薇:然后最高的刑期也就是15年。

屈学武:15年有期刑期。

闾丘露薇:同时加以罚款?

屈学武:罚金、罚金。

闾丘露薇:那这其实也就是说,也是争议的引起的一个最主要的一个议论。因为觉得不应该废除的或者当年在1997年出台这样一个嫖宿幼女罪,其中一个出发点是为了保护幼女。因为有一些论点说是,它的这个起点要比强奸罪,奸淫幼女罪要高,要比3年要高。想问一下阮先生您选择坐在这边,能不能跟我们解释一下我刚才的解释是不是有错误的地方?当年1997年为什么会出台这样的一个罪行?然后你也听到社会上有很多争议的声音,那您为什么还是会选择坐在了这样一个反对废除的这样一边?

阮齐林:反对的理由,我所了解的主要是两个,第一个,放纵了罪犯,对吧?第二个,给幼女被害人泼了脏水,说她们卖淫无非就是基于此两点,大家认为这个是恶法。

闾丘露薇:我们看了刚才的一个量刑,我只从量刑的角度来说的话,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因为嫖宿幼女罪的话,最高的量刑是15年,但如果是情节严重的奸淫幼女罪的话,可以看到它最高是会判处死刑或者是无期徒刑的。

阮齐林:刑法第358条规定强迫幼女卖淫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这个地方就是暴力的、暴力的,而且它也符合强奸罪的特征的。但是如果在卖淫嫖娼领域之外,生活领域中间,那么强奸还是3年以上10年以下。它一家伙就重了一档,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非暴力的场合

卖淫嫖娼领域中间引诱幼女卖淫的5年以上最高刑15年,引诱幼女卖淫的而引诱一般的妇女卖淫的是5年以下,大相径庭。再有一个就是看实际根据最高法量刑指导意见,他认为奸淫幼女一个的一般是在3到5年之间量刑,而嫖宿幼女你知道它是5年以上。另外大家我不知道看到过有关的统计没有强奸罪一般的平均也就是34年,如果判到死刑无期徒刑,一般的是治人重伤死亡的。

闾丘露薇:张向东你先来说说,其实你不是法律专家。

张向东:对。

闾丘露薇:对,但是你因为在微博上是发起了一个让大家要投票,来要求废除的这样,当然这只是民意,对于法律专家来说这个不属于在司法的操作程序上考虑范围,但是民意有的时候也蛮重要的对吧?你为什么会发起这样一个?

张向东:对,因为我关注到陕西的嫖宿幼女罪的宣判,我当时就对这个罪名首先觉得很难理解。然后我查了一些资料,然后了解到一些这种情况,我在网上就发起了一个,大家是否愿意,我有两个选项,第一个选项是废除嫖宿幼女罪加重对未成年人的一个保护力度;然后第二个选项是保持保留这个法律,维持现状,差不多两天时间一共有12万人投票,百分之九十多的人是赞成废除这个法律,然后加重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

嫖宿幼女罪本身从势力上来讲,它就有一个前提是错误的,它的前提错误在于说它承认未成年人有性处置权。而对于未满14岁的未成年人,全世界大部分文明国家里面,他们是认为他们没有自己的性处置权,有嫖宿幼女罪的这个罪名就使得存在这样一个可能空间,就使得人们会对于那些有特殊的对幼女有偏好的这个行为就有了一个存在的理由。因为他认为他这种行为,他是有一个判罚的一个空间在的,我认为我对于中国的执法这个过程,我并没有那么地信任,留下这样一个漏洞就会使得有可能是强奸的案件,甚至是一个恶性强奸的事情。因为现在强奸法律的部分是对于幼女认为是恶性的,可是当它变成一个嫖宿行为的时候它就不是恶性的了。它就一定是在5到15年的刑期而不会上升到无期徒刑,甚至死刑的这个阶段。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幼女罪 相对论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