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林风功夫盛典欲联名武林八大门派 迎四大洲搏击冠军

2012年12月17日 16:42
来源:河南卫视

据了解,河南卫视“武林风”栏目在2012年年底的全球“武林风跨年功夫盛典”设下擂台迎接四大洲拳王挑战。2012年12月31日晚上7:30分-2013年1月1日0:30分,4名中国武术届的佼佼者将代表“中国功夫”,在一个晚上通过单败淘汰赛,决出“世界功夫之王”。当前,四大洲搏击冠军已有三位敲定,他们扬言百万奖金唾手可得,还将“顺便”横扫中国武林。

由于整个比赛采取的是武林风规则,也是当今世界流行的自由搏击打法,从小习练套路、擅长踢、打、摔、拿的中国选手到底能否扛得住世界级搏击冠军的冲击?通过电影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国功夫”到底在实战中威力几何?在“武林风跨年功夫盛典”即将拉开帷幕前,这些疑问引起了整个中国武术届及全球众多中国功夫粉丝的极大好奇心。

中国功夫是花拳绣腿?三大门派断然回应

近30年来,中国传统拳术一直称学院武术是“花架子”,一些民间武术家认为李连杰等功夫明星脱颖而出的所谓全国武术大赛,不过是将武术体操化、舞蹈化,使武术失去了实战功能,成了“花拳绣腿”般中看不中用的表演。

11月刚刚结束的“武林风”拉斯维加斯专场中,被认为是将中国武术与功夫结合最好的武僧一龙就被现役美国拳王约什·皮克索尔以五记重拳击中头部,当场KO。现场就有观众认为一龙的失常表现可能源自其“金钟罩”功夫本身的缺陷。虽然赛后医学专家和搏击界专业人士分析一龙败于迷走神经突然遭遇重击,但一位武林中人表示,“现场和电影里的场景很像,洋人趾高气扬,中国功夫突然哑火,这让我想起了霍元甲的津门之变”。

少林、峨眉、宋氏太极三大门派的掌门人也对一龙事件发表了看法,他们一致认为是一龙倚仗抗击打能力所致。其中少林派将一龙失败更多归结于轻敌,宋氏太极则在此基础上认为一龙的“金钟罩铁布衫”没练到家。峨眉派则进一步指出,一龙挨了重拳后心态发生了变化,下意识的站着挨打,就像过去义和团的“刀枪不入”,迷信作怪,实在是传统陋习所致。

武林八大门派热烈响应迎战四大洲搏击冠军

据了解,当前四大洲搏击冠军即参加此次“武林风跨年功夫盛典”的选手已经基本确定,非洲冠军胡斯﹒哥路沙、美洲冠军路易等人都是身经百战的洲际冠军。其中,有“天王”之称的克劳斯实力超群,他是国际上声名显赫的K1搏击大赛首届冠军,而纵观历史,中国选手在职业赛场成绩不佳,因此从来没有获得过与克劳斯对阵的资格。

面对如此局势,虽然中方已有全国冠军董文飞、刚在国际大赛上KO了日本选手的周志鹏等人决定迎战,但组委会方面显然希望中国武术届能够一致对外,推选出真正的高手向世界展现中国武术的神奇。因此当前节目总策划通过中国武术协会发出“英雄帖”,号召中国武林最著名的“八大门派”,推举精英。这一提议也迅速得到了回应,当前多家门派的掌门人已纷纷回电响应。

其中,少林、峨眉、宋氏三大门派响应最为热烈。宋氏以太极拳的借力打力为例,证明中国功夫就肯定不是花拳绣腿;武当则认为,套路演练与实战是两回事。所谓“花拳绣腿”应该指表演套路说的,实际上武术的实战性很强,武当派中的高手很少和非职业的习武者过招,因为稍不注意就会让对方骨折;峨眉派则从专业角度透彻分析了武术的实质问题,认为武术讲的是攻防,如果没有攻防就不叫武术。武术还要讲究科学训练,就是所谓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心理这六个方面。

中国武术学会的专家表示,国外真正专业的拳手,像播求、穆斯里穆,对中国功夫是非常尊重甚至是敬仰的。有时他们说一些挑衅的话是有一定商业目的的,出于赢得比赛的考虑也会搞宣传战。

峨眉派高手将亮相“武林风跨年功夫盛典”

据了解,峨眉派掌门出于弘扬中华武术的目的,当前已经决定派遣门下弟子峨眉小强出战。峨眉小强多次参加世界大赛,罕有败绩。而其当前刚刚结束闭关修行,无论从身体还是竞技状态都再上层楼。但峨眉派也同时坦言,中国选手在系统训练和心态调整上做的不好。

宋氏则认为,国际比赛的规则把武术限制的比较死,很多招法都不能用,比如在“武林风”的擂台上,“死神”方便从小就是在国际化规则下训练出来的,体能、意识的训练都很系统,而一龙则不同,学的比较杂,训练的方法既有传统的也有现代的,所以他的招式常常不同寻常,出现意外也并不奇怪。

无论门派之间如何看待此次“武林风跨年功夫盛典”,2012年12月31日晚上7:30分的河南卫视都将成为中国武林与世界搏击界关注的焦点。少林寺12武僧团总教头释延鲁表示,通过武林风这样的平台,通过“武林风跨年功夫盛典”这样的赛事,一定能够能吸引更多优秀选手共同提振中国武术,提升中国武术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同时也会通过实战检验中国武术的真正成色。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武林风 功夫盛典 大门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