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人均一万美元后 生态自然会好转

2012年11月13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对于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评论员朱文晖认为,更早地提出生态建设会更好,中国的生态建设经过一轮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互动后会取得实质性进步;他还分析,自下而上的动力更加强大,人均一万美元后,生态自然就会好转。

凤凰卫视11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今天要为你解读十八大,中共十八大开幕仪式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发表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注重优化国土空间的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以及加强生态文明的制度建设,如何来解读这一番言论,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在此之前,我们来关心一下,就一番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接受媒体的访问,谈到建设生态文明,他提出他的看法,他认为这不是单纯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一个问题而已,他还要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四个方面,各个方面的建设和全过程,所以对此这番话你怎么解读?

朱文晖:我觉得这一番话,包括扬伟民这个解读,其实是我们去理解十八大有什么创新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因为以前可能是四个方面强化的比较多,特别在过去五年当中,我们以前可能是强调经济,后来是政治,在过去几年明显强调社会管理体制,还有文化的发展,中央过去的几次全会专门有对中国的文化发展做出过这样的决议,这次很明显的就是要把生态文明纳入,从四位一体变成五位一体,怎么理解生态文明的建设?它是单纯的一个,比如说原来的节能减排,主体功能区,延伸下去还是一个全面综合的一个发展理念,一个发展战略。它是单纯对国内的理念,还是说以后会涵盖到整个中国对内政外交综合的一种理念,所以大家都期望说能够有权威的人士出来解读,所以其实我昨天上网看到扬伟民来解读,因为我们知道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国最高的财经决策机构,他的办公室就可以提出很多新的想法。所以他的解读应该说是比较权威,而且我们看到他这个解读很详细,从来龙去脉,未来怎么做?当然我想,如果说具体要去推进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的话以后还要落实下去,以我自己的理解的话,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去重视。
  
第一,生态文明其实在这个报告里面,尤其经过这个解读之后会成为一个系统化,理论化的东西,他是把我们原来看到的散的,也是过去,我们在国内,比如说主体功能性,在国外和人家谈节能减排,我们国内也很严格的落实减少排放量等等这些东西就提到了一个理论化的高度,还提出了比如说生态产品,修复生态,这个是和以前不一样,这个是新的概念。所以它是一个综合的理念,这个理念以后应该会成为政府工作的一个核心方面,因为你看以前政府的时候这个不是一个核心方面,虽然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比如说节能减排是一个考核的标准,但是这个是一个核心方面,可能以后在考核下一级政府的时候就会进入某些指标,比如说你的生态产品是不是增加了,你在任的时候生态是不是恶化了,怎么评价,我想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向。

第二,这个时候提出来是恰好是一个好时机,但是我想如果我们更早的时候提出来可能就更好一点,但是我们在那个发展阶段是很难的,其实在过去二十年当中,中国确实是走了我们最不愿意走的那条道路,叫做新污染后治理,现在是时候要治理了,因为基层有非常强烈的诉求,从发达的沿海地区到不发达的西部地区,我们看见很多社会维权的活动都和生态有直接关系,比如说沿海地区有大的几年前就可以否决可能800亿的项目,可能以前是否决外资,现在连国企的项目大家都要把它否决掉,西部地区有发达的,有不发达的,都是要否决一些和生态发展不相符合的项目,或者你不能够对老百姓解释清楚的项目,老百姓就会有权利去否决它。

其实我们看到在这个方面地方政府还是比较克制的,往往都是地方政府在这个问题面前做了说明之后,如果说不能够接受就取消了这些项目。所以这个时候你去推进,它有民间高度的响应和自发的响应,有市场力量的响应,这样推动起来就会取得叫做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你再往下一步就会让地方政府可能会更难做,更难做之后你必须就配合考核制度的改变,就不能光考核GDP翻番,不考虑GDP翻番背后生态和污染的代价,这个就会变成一个五位一体,至少他要进入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但是怎么进?我想每个地方可能还会有各自的招数。

第二个,其实我们现在要有一个信心,就是中国的生态建设经过这一轮,这种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一个互动之后,它会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因为你可以观察国外的发展,其实所有国家都一样,但是过了人均一万美元以后,生态自然就会好转,这个好转是自下而上的一个强大的动力,其实我们可以感觉到,比如我们生活在珠三角,现在空气要比五年前空气好很多,但是你要是去北京可能感觉不到,可能空气更遭,但是我可以说的,三年之后,五年之后北京也会进入这么一个阶段,它的空气也好,虽然我现在每次去北京回来都咳嗽,因为那空气实在太糟糕了,尤其在冬天的时候,但是我们可以预料到沿海地区会进入这个轨道。

如果沿海地区过了一万美元人均GDP,进入这个轨道,中西部地区能不能够做到一个先知先觉,而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这个就需要自上而下的一种理念,一种考核标准的引领,我觉得这个是更严重,因为中西部地区,尤其西部地区比沿海地区的生态承受力更加脆弱,那边污染了下游全部都污染,所以我想如果作为全国一盘棋的话,我们对这个事情应该有一个高度的期许。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朱文 生态 美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