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本挑战中国底线 为美国制造麻烦

2012年11月05日 11: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单方面取消美日的夺岛演习,美国方面有他自己一套的解释。同样我们看到日本方面,对美国也有一些微辞。因此我们看到这两个国家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开始有相互的误解。

凤凰卫视11月2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郑浩:日本挑战中国底线为美国制造麻烦”,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郑先生,就钓鱼岛争议和中美日三方这样一个关系,您曾多次拿1996年台海危机,中美,还有台,这三方的关系做一个比较。那我们拿到今天来看,您认为台湾和日本,无论是在实力上面,或者是在地位上面,都不能相提并论。所以在同样的事情上面,您认为当时台湾最后陈水扁是在公开场合说台独不可能就是不可能。那同样的情况在日本方面,你会不会看到日本政府和台湾一样做出公开的说法,你认为有没有这样的可能?

另外今天我们看到,美方对于演习再三的推迟,似乎是颇有微辞,是否日本这样子迁就中国大陆的那种感觉对美方来说不符合他重返亚太的策略?

郑浩:两个问题,我们分开来谈。最近一段时间,美日之间就钓鱼岛争端的问题经常有些互动,有一些是言语上的互动,更多的一些是美国的高官到日本进行访问。在言语上的互动,主要是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日本方面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即是刺激中国,也是刺激美国的一些言论,把钓鱼岛这个事情越炒越大。

美国因为在亚太地区有着非常深的自己的利益,同时和日本又是政治上,军事上的盟国。所以他不想因为钓鱼岛的事端把美国牵扯到里面来。因此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的国务院,包括坎贝尔,开始有些放话。放话的一些目的呢?一方面是在纠正日本的一些错的说法,比如说佐江贤一郎,他日前就说美国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并不是中立的,是有立场选择的。但是国务院发言人昨天就予以否认。

另外就是对日本单方面取消美日的夺岛演习,美国方面有他自己一套的解释。同样我们看到日本方面,对美国也有一些微辞。因此我们看到这两个国家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开始有相互的误解,我们姑且把它认为是一种误解。误解,或者是不能够理解,误会。但是不管怎么样,其实这种状态的形成,其实还是因为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把文章做的太大了,做的有点过火了。美国感到他自身的利益受到了威胁,也认为这个盟友可能是一个麻烦制造者。

所以我常常来比喻,这和2003、2004年,当时陈水扁鼓吹台独立场,已经挑战了中国的底线了,到2006年一直就事态非常严峻,美国国务院,美国的领导也多次的表态,不支持陈水扁的态度立场,不支持公投等等。所以现在的情景,和当时那个情形是有点相似,当然性质是不一样的。台湾问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钓鱼岛问题是日本窃取了中国的领土,造成了中日两国双边关系问题的紧张,性质是一样的,但是形式上是不一样的。

但是作为美国来讲,他所考虑的其实都是一个问题,陈水扁也好,野田佳彦也好,都是我的朋友,都不要给我添麻烦,你们给我添了太多麻烦之后,中美关系会受到影响,那么我还会被无辜的牵扯进来,而且美国是最不愿意在主权问题上过早的暴露自己的战略意图,这是美国长期的策略。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看到美国国务院对日本方面开始采取了一些行动,比方说告诫他,劝谕他,甚至带有警告的性质,可能都有。因为前不久,高官代表团阿米蒂奇、斯坦伯格到日本去,就是警告日本不要走得太远。

那么这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头棒喝佐江贤一郎,其实就是警告他,你不要胡乱的来解释我们的立场,这是我们的立场,不择边,你不要错误的理解。所以这些动作我们看到,日美关系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开始有一些政策性的、策略性的不一样,但是这并不是说美日的同盟关系已经受到了影响,其实没有的,美日同盟关系仍然是非常强的。在军事合作领域,虽然夺岛演习没有了,但是在海上模拟的夺岛还是有。日本也拿出了巨款,准备要购买美国先进的武器,特别是登陆的两栖战车。日本自卫队的统合幕僚长,就是总参谋长,之前也到了美国,到夏威夷进行访问。然后他的陆上自卫队的参谋长也到了华盛顿。所以他们两军的关系应该是非常紧密的。

另外就是鱼鹰大型运输机已经部署到了冲绳,而且要在日本的本土进行军演等等。所有的这些都表明,虽然在钓鱼岛问题上有争议,因为钓鱼岛共同涉及到的第三方是中国,中国和日本,和美国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对美国来讲更是如此。特别是在大选已经即将展开的时候,美国如果跟日本太多的在主权问题上把自己牵扯进去的话,那显然是对美国不利的,对中美关系也是不利的,美国当然不愿意看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日本 美国 微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