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梁文道
2009年07月02日 11:20凤凰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梁文道档案】生于香港,于台湾成长后返港;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梁文道少年早慧,兴趣广泛,涉猎各方;1998年起开始参加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例如实验剧场编、导、演,行为艺术创作和视艺展览策划等等;在各报刊杂志上发表剧评、影评、乐评、艺评、书评、文化和政治评论,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大学客席讲师、书院院长及杂志主编等。

观众看到梁文道,会认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有人说他像一个教父,因他常常穿黑色西服,内配白衬衣,一面严肃。也有人说他像个老师,遇上任何话题,都有滔滔不绝的见解,不会怯场?或许,更贴切的,他是一个像条百足一样多肢的文化人。

以前看《锵锵三人行》,总觉得那个有点像窦文涛的嘉宾主持很有趣(因为梁文道的头发很相似,而且二人都架了副眼镜),样子不是个爱说话的人,却又滔滔不绝地发表意见,而且他的认识又是很广泛的,谈天说地他也有独到的意见。看《两极之旅》,他又可以一本正经地跟你说南美的文化。

世界杯开锣,看《大话世界杯》,才知道他是个“超级足球迷”。

“我自认是个超级足球迷,喜欢英国的阿仙奴、AC米兰等球队,虽然这个月世界杯期间将有不少赛事,也十分吸引,但是我也会节制自己选看部分赛事,不仅有工作在身,而且披星戴月地看也影响精神,不是太好。至于其它球类……我也不错过NBA(美国职业篮球赛),可能曾住洛杉矶的关系吧,所以也特别支持‘洛杉矶湖人队’。”

“说话是我的职业”

梁文道是这样告诉笔者的,这倒也是,他除了在凤凰主持三个节目之外(《锵锵三人行》、《两极之旅》、《大话世界杯》),其它的职衔都是以“说话”为主─中小学代课老师、大学客席讲师、电台节目主持,闲时又为各类型的机构、团体任发言人董事、主席、顾问。

“当年为《锵锵三人行》担任嘉宾主持是由另一位嘉宾主持马家辉牵线的,起初以为是‘替班’的,那时候我还在香港电台任文化节目顾问,后来便一直合作至今。”“其实主持真的是十分容易,因为说话是人的基本能力,而且说的又是自己的兴趣。”“至于教书又是另一个说话的职业,到中小学去代课、担任大学客席讲师,是希望了解现时的青少年在学些什么,他们的心态会是怎样,因为‘牛棚书院’是个推动青少年文化的机构。”

“我十分喜欢跟小朋友倾谈,他们的天真是未被世俗所污染,也敢于天马行空,有时候我觉得他们更加是知识分子,因为天真,他们对任何事的批判是直率的,没有忌讳。反之,香港的小学、中学所进行的教育是超现实的,老师、学校以为把最正面的东西传授给学生便是正确,但现实当中正负面的事情都存在。”

喜欢人多于国家

在节目里操着流利普通话的梁文道,原来是在香港出生的,“我在出生后四个月便去了台湾生活,直到中学三年级回港,后来又到美国洛杉矶住了一段时间。”

在三个地方生活过,他又喜欢哪里?

“我是个容易适应的人,去到每个地方都很安然。在台湾,我喜欢逛书店看不同类型的书籍;而美国是个十分舒服的地方,人很随和;在香港我喜欢独自逛街,接触不同国籍、行业、阶层、身份的人,了解他们的需要,可以说我喜欢人多于国家。”

“纽约多彩多姿,住在那儿的人很容易‘幻想’自己已经接触了不同的文化,不用在其它地方体验其它文化,但这是自欺欺人的。许多人说香港是个文化沙漠,但这才更适合推动力去扩展文化空间。”

“又常听到香港人情如纸薄,但是在这个社会里人与人之间有联系的,但是人与社会反而是关系疏离的。我曾经问过不少人以下两个问题:你认为自己会否愈来愈好?你认为香港会否愈来愈好?绝大部分人的答案是自己会愈来愈好,而香港就不会。大家不是生活在香港社会吗?这就显出了人与社会那份疏离感。”

“文化百足”

在香港的文化界,梁文道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每天都可以在不同的报章上读到他的专栏,而且时不时在各类型的论坛也见他的踪影。

看过有关梁文道曾任及现任的职衔,就不难发现他是一条“文化百足”。除了为文化事业出力,担任牛棚书院院长(笔者按:“牛棚书院”是香港一个开办次文化、艺术课程的“学校”,前身是屠房、牛只检疫站),又在多份报章杂志撰写各类评论文章;也为工人阶级和受到职业伤害的人争取权益,“香港每天因工作死亡的数字不少,不一定是意外,工作压力也是杀手。”

另一边厢,他又为社会上的少数群众抱不平,“同性恋、无证儿童、外籍佣工都是人,都有人权,不可以说是少数群众便不用理会。”活像是一个人民英雄!

还有不要忘记啊,他既是主持、又是老师啊!

怪不得人家说读哲学的人会像百足一样多肢。

最美好的事情不等于现实

近年,香港人最关注的似乎是自杀问题,很多人归咎于香港人的消极风气十分旺盛,一大班知名人士组织了“生命天使”。

“我并不看好‘生命天使’,它本身就是一个问题,香港人是犬儒主义者,心底里不相信社会,否定社会,亦不相信对价值的判断,不相信太好太美化的东西,这班知名人士之中,特别其中那些演艺界人士,他们自己没有多少个生活正常,幕后本身都是有问题的人,报章也有报导这班人吸烟、嗜酒、滥用药物,都是一班消极的人,那么他们出来当‘生命天使’,是要鼓励港人跟他们一样‘爱惜生命’吗?根本是没有诚意的,只会让香港人愈来愈不相信有人会珍惜生命。”

访问期间,为梁文道拍照,本来说得兴高采烈的他突然“变脸”,像被照相机吓怕了变得没有笑容,他说“其实我不是怕照相机,而是不喜欢拍照,拍照好像有一点点造作,硬要把姿态定格。”

镜头下严肃的梁文道一边说着、一边卷着烟草的手势更像极教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杏怡   编辑: 李凯菲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