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一虎:电视上是虎生活中是猫

2011年07月14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作者:张林 多多 鹤麟 麦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胡一虎,凤凰卫视主持人。主持《一虎一席谈》、《凤凰全球连线》节目。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曾经连续五年成为“台湾最受欢迎的十大主播”之一,更被国际著名时尚杂志 《COSMOPOLITAN》 的女读者评选为“全台湾最性感男主播”。他的机智和潇洒令他在“2002中国电视节目榜”赢得“最佳文化、生活及专题类节目主持人”之美誉。

Tiger这个名字很有意思,我整个的生活和价值观都与这个名字有关。在幼儿园的时候,小孩子都喜欢动物,人家都叫我“老虎”,感觉还好,因为那时流行一首儿歌《两只老虎》。到后来有段时间我非常讨厌这个名字,那时是初中,已经开始幻想如果以后我当爸爸了,我的名字还叫胡一虎,多难听啊!

等我到了电视台,我想一定要取个艺名,取一个看起来比较有学问的名字。我非常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电视台考试,当叫到“胡一虎”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好玩。那时我们的总经理说:“你这个名字取得太好了,我给你打分的时候,有很多加分都是因为你的名字,因为你的名字太响亮了,这是真名还是假名?”我说:“是真名。”她说:“太好了,以后你就会特别感谢这个名字,因为太容易让人家记得你了。”这句话完全改变了我,我真的很感谢这个名字。

后来,我在台湾的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我还是称自己为胡一虎,可是所有的同事不是叫我小虎就是叫老虎。到凤凰我做的第一档节目《媒体大拼盘》,我开始在荧幕上说自己是老虎,同事也叫我老虎,我就觉得蛮好玩的,所以就一直叫老虎了。

当记者的时候,所有的竞争对手都说华视的那只“老虎”很狠。我告诉我自己一定要采访独家新闻,不断地给自己压力。当然这种压力也来自于父亲,从小他就总说我是只“老虎”。后来做节目主持人以后才开始慢慢调整,不要当一只表面的猛虎,其实做猛虎是不好的。

我这只老虎比较特别,我只是在电视上的时候是只“老虎”,私底下我不是,跟我在一起久了你就会发现,我的性格其实是像“猫”一样。原因很简单,我不能没有朋友。

我从小也被人笑话说:“你这种长相以后一定不能当节目主持人,你就是声音好,但长相很丑,只能做幕后的人。”为什么今天在台湾会有那么多人说我是最性感的男主播?是因为我的朋友和我的家人告诉我,你要相信你自己。我这只老虎最大的特点是自信。我非常自信,是因为自己一直是在用心做,不在乎结果到底会如何,这是我的“虎性”。

如果说是名字赋予了Tiger虎性,那么他的主持风格就更体现和发扬了他的名字。他是一只理智的老虎,会依照场合体现出猫的温顺,虎的犀利。他的名字让他更容易被别人记住,他的性格让他的名字与人真正地融为一体。

胡一虎这个人特别的好玩,因为现代的人和电话有着不解之缘,他在打电话的时候,甭管是什么年代的好莱坞明星,你给他拎出来,你说他那个声音有多好听,胡一虎都能把他们盖过去。一虎的声音特别有男性气质。他一打电话,你大概能在旁边猜出来他是给谁打的,比如说他在给他太太打电话的时候,有种“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那种男人的感觉。声音里充满了亲近,问的事情非常的详细。比如说:“今天怎么样啊,吃的什么东西呀?有没有下雨呀,有没有加一件衣服呀?”声音的感觉就是,这个靠山实在是太稳固了,特别强的一种安全感,很有魅力。等到他跟他女儿打电话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你就感觉突然从一座大山化作了涓涓细流,顺到他女儿幼小的心田里面去了。丈夫和父亲这两个角色之间转换的跨越程度是非常大的,他特别自然地让你体会到一个男性需要扮演的不同角色。

胡一虎特别善于舞蹈,很有艺术细胞,他钢琴弹得很好。练钢琴,据说是因为学琴的孩子不会学坏。他的那种稚气会在他听到音乐的时候表现出来。他听音乐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浑身动起来,而且韵律、拍子都掌握得非常好。不过,有的时候,一个新疆舞乐曲,他给你跳一个非洲舞的动作,虽然挺好笑的,但是因为他节奏感特别好,你就觉得再怎么不搭好像也能合到一块去。

文章摘自《501个疯子》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胡一虎 电视 老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