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战役:对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奇迹
2010年04月30日 14:47 21CN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南岛战役对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揭开这一历史面纱,有助于人们对台海问题的深入思考。

1949年10月14日中国华南重要城市广州解放。

两天前,国民党政府代理总统李宗仁宣布总统府和行政院迁往重庆。一天前,余汉谋按蒋介石关于保存实力、撤往海南岛的命令,率部向湛江逃窜。

1949年11月13日,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第一支正规部队、曾担任北伐先锋的叶挺独立团,被誉为“铁军”、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已经成为四野主力的127师从越秀公园出发,举行入城式,受到叶剑英及第十五兵团首长等党、政、军领导的检阅。

这次检阅非同寻常。北伐战争时期,国共第一次合作,共产党领导的叶挺独立团从广州出发,在国民党指挥的北伐大军中充当开路先锋,一路斩关夺隘,直下武昌。1927年4·12政变,国民党清除共产党,共产党随即发起多次武装起义,尤其是叶挺指挥的广州起义,在国内外引起震动。起义被残酷镇压,共产党员及工农群众约6千人惨遭屠杀。短短的22年过去,这支在鲜血中站立起来的队伍,轻易拿下国民党临时国都广州。稍作休整后,这支部队从检阅台出发,马不停蹄,向湛江方向挺进。这次检阅向世人宣示,解放军主力已经到了海边。

准备渡海作战

1949年12月18日,毛泽东主席就解放海南岛问题指示第四野战军首长:“10日14时电悉。同意你们的部署……四野入桂各军休息二十天,大部分散剿匪,各另以四十三军及四十军准备攻琼崖。渡海作战完全与过去我军所有作战的经验不相同,即必须注意潮水与风向,必须集中能一次运载至少一个军(四、五万人)的全部兵力,携带三天以上粮食,于敌前登陆,建立稳固滩头阵地,随即独力攻进而不要依靠后援。因为潮水需十二小时后第一次载运船只方能返回运第二次,而敌可用海、空军切断我之运输,故非选择时机一次载运一本军渡海登陆,并能独力攻进,建立基地,取得粮食,便有后援不继,遭受重大损失之危险。三野叶飞兵团于占领厦门后,不明上述情况,以三个半团九千人进攻金门岛上之敌三万人,无援无粮,被敌围攻,全军覆灭。你们必须研究这一教训。海南岛之敌,可能较金门敌人战力差些,但仍不可轻敌。请告邓赖及四十军、四十三军注意,并望你们向粟裕调查渡海作战的全部经验,以免重蹈金门覆辙。”

解放军渡海战斗曾失利 损失近万人

第三野战军一部在渡海攻占金门岛战斗时,误认为岛上国民党军约一万人,没想到守岛敌军是战斗力很强的精锐部队,获得敌舰的海上增援,兵力达3万人,对解放军攻占海岛的部队形成伏击围攻,我军岛上部队没有后方增援,战斗失利。

海南岛的情况又是怎样呢?解放军能不能拿下海南岛?

海南岛,北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是我国第二大岛,面积33920 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00 余公里,琼州海峡宽11 至27 海里(约20 至50 公里)。人口200 余万。中部为山区丛林地带,村庄稀少,道路崎岖,不适宜大兵团作战。沿海及东北部多为平川及山陵起伏,丛林较多,公路交通较为方便,村庄比较稠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纵队,经过20 余年的英勇斗争,已发展到1. 5 万余人,并创建了以五指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

海南岛守敌有陆军5 个军 薛岳任总司令

薛岳广东乐昌人,曾与叶挺同为孙中山总统府警卫二、三营两营营长,国民党4·12政变时,退出国民革命军。抗日战争时期,多次向蒋介石抗命和请命,誓与日军决一死战。三次指挥长沙会战,险中获胜,成为消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军队将领。解放军进军广东,他不同意在家乡与解放军决战,退守海南岛后,他积极部署,对坚守海南岛充满信心,认为解放军短期内攻占海南岛的可能性不大,重点放在先围剿和肃清琼崖纵队。

国民党军第四、第三十二、第六十二、第六十三、第六十四军,18个师共约11万人,这些部队多为从大陆逃往海南临时编并而成,装备不全,战力较差;海军第三舰队有军舰9艘,炮艇9艘,战役过程中,又从台湾增调军舰5艘,炮艇2艘;海南空军指挥部有作战飞机45架。 国民党军统帅部设立了海南防卫总司令部,由薛岳任总司令,统一指挥海南战区的陆、 海、空军部队。

薛岳依据其国防部“应速加强整备,以现有兵力积极肃清内匪,并严密海防,拒止外匪入侵”的指令,制定了防守海南的指导方针:“本部应把握当前外匪与内匪尚呈分离之不利态势,依各个击破要领,一面以海、空军协力巩固海防;一面以陆军有力之一部,尽速歼灭本岛土共,彻底消灭内在之威胁,安定内部,再举全力,歼灭来攻之外匪。将所属陆军部队编成防卫军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路,分别明确责任区,兼负清剿及防御双重任务”具体部署:以防卫军第一路指挥第三十二军(辖第二五二、第二五五、第二五六、第二六六师)及琼北要塞(不含秀英炮台)守备岛的东部;以防卫军第二路指挥第六十二军(辖第一五一、第一五三、第一六三师)教导师、暂编第十三师、琼北要塞总台秀英各炮台、宪兵第一团及海口警备司令部守备岛的北部;以防卫军第三路指挥第四军(辖第五十九、第九十、第二八六师)、第六十四军(辖第一三一、第一五六、第一五九师)守备岛的西部;以防卫军第四路指挥第六十三军(辖第一五二、第一八六、第三二一师)、宪兵第三团、琼南要塞守备以榆林为重点的岛的南部。海、空军主要用于一环岛巡逻和海上封锁。

第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政治委员赖传珠、参谋长洪学智、四十军军长韩先楚、四十三军军长李作鹏

第四野战军首长根据毛主席指示,确定海南岛战役由第十五兵团首长担任组织指挥。以第四十、第四十三军并配属加农炮、高射炮各1 个团及工兵一部共10万人,组成渡海作战兵团。第四十军配置于海康、徐闻、合浦一线;第四十三军配置于海安、湛江、阳江一线。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剑明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