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只有民营才能创造最好教育品质
2010年03月11日 19:2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3月10日《热点热议 聚焦两会》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其实教育改革也是提了很多年了,每年都有提,现在有了中长期发展教育纲要还在咨询当中,甚至教育部的一些主管领导,也因为这个有了人事的更替,社会上对中国的教育还是有很多的呼声,甚至有一些批评,大家怎么看?

何亮亮:目前中国的教育改革看来是比较深入的,一个是有了这个纲要,温家宝总理在春节之前,很少见的,连续开了5次座谈会,把很多全国教育界的各种各样的,不仅是大学的老师、教授,包括很多中等教育的、职业教育的、民办教育的代表,还包括学生家长的代表,请到北京,隔了几天,举行了5次座谈。

石齐平:我插一句嘴,办教育绝对少不了真正的教育专家或者学教育的,但是我补充一点,还得要找其他,包括经济学家。

何亮亮:没错,但是刚才说的座谈会里面好像没有包括经济学家。

石齐平:这就是我指出来的。

何亮亮:但是我想在这次教育,五次教育座谈会,后来各界通过媒体,通过其他形式对教育改革的规划提出来的很重要一个指导思想,温家宝总理也触及到了,他用了尽可能地减少行政干预,我称之为去官场化。因为中国的大学,特别是大学,完全是官场的一种。

石齐平:官僚体系的。

何亮亮:对,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长等于什么级的官员,一些名牌大学都是以我们是副部级单位为荣的,这个就扭曲了。

杜平:现在的问题,就是大家在学校里面希望能够当主任、校长,但是当教授不是他最终的目标。

何亮亮:现在校长也是教授,教授当了校长,成为官场的一部分以后,他实际上已经脱离了教授,就是教书研究的那个,那是他的本职、本业。这个去可能比较难,但是已经提出了方向。温家宝是这样讲,他说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勇于创新,鼓励事业。

讲到教改几个方面,包括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制度,整个一个系统他都要改革。我觉得从最高层来说,他们看到了这个问题,重视教育没有人人反对重视教育,怎么才叫重视教育。

杜平:现在竞争力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教育,你教育跟不上,整个国家的竞争力就会低,这是很显然的问题。包括一些中国的优秀学生,跑到外面去,然后留在外面留学也有可能的。我们自己培养不出来,或者不能够给他们提供那么好的条件,老师的质量、教科书的质量,各方面都有,还有刚才您讲的行政体制的问题,管理方面的问题,都太多了。

石齐平:政府和教育之间究竟应该怎么样关系,我再补充一点,我们可以看到你刚才说的中国学生很多都到海外去,包括英国、美国,我们都知道,琅琅上口,世界最著名的一些大学,哈佛、IMT、英国的这些,你注意看,基本上都是政府管得很少的,它有历史。

何亮亮:或者政府不管的。

石齐平:都是民营的,只有民营才能够创造最好的教育品质出来,但是政府又不能缺,刚才我讲过的,你有一块是不足的,它没办法满足那个偏远地区或者基本教育的部分,还是要由政府来担纲。我还是讲这里面的角色还是要分清楚,两块都补上去了,中国教育基本上就比较好。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