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政府职能与市场经济在教育发展上不要越位
2010年03月11日 19:0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3月10日《热点热议 聚焦两会》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今天我们重点来谈谈中国的民生话题,包括了教育的问题、医疗的问题、房价的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有民众的声音怎么能够真正传递出去的问题。不过首先我们先谈谈教育,教育最近中共也发布了相关教育改革的规划纲要,同时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到了教育,我们先来看一下。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国必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董嘉耀:看到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提到教育的段落,那么在两会召开之前,中国也刚好发布了相关中长期教育改革的一些纲要,教育对中国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这个关联到中国培养下一代,还有就是读完书的人怎么就业的问题。

石齐平:教育我看是总理温家宝特别重视的一个环节,我还看到过去常常有他自己还坐在教室后面,就看老师怎么上课,说明他对这个问题确实关注到很深,我觉得很对的。因为教育对一个国家来讲特别重要,尤其对中国来讲,因为人是中国最宝贵的资源,无论是初级劳动力,或者是人才,你要怎么把他好好地运用,都离不开教育,所以教育是尤其格外重视。

但是现在中国推动教育,确实也面临比较大的一些,大家挑战性的问题,第一就是裁员的问题,过去大家都说在GDP里面,或者在政府预算里面,教育的比重究竟是不是应该提高。那么中国当然也重视,但是始终在这方面没有能够达到预期的水平,当然这几年在努力提高。我个人觉得,在这方面应该,只嫌少不嫌多,应该多加进去。

就这个裁员的问题来讲,我觉得有一条思路,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分摊一部分在这方面的负担,那就是教育除了政府办的以外,还可以开放给民间去办,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1998年开始进行教育改革,我们今天谈到,你刚才讲三座大山,实际上在1998年开始推动重要的改革,住房改革、教育和医疗改革,但是我个人认为,个别谈这些改革都没有问题,但实际上这些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理论上需要去校正的地方,那就是政府职能跟市场职能之间,如何去取得比较合适的分配。

举例来讲,你在前两天提到住房改革,是中国很少数通通是交给市场的,我觉得交给市场很好。但是现在的问题也就是太多的交给市场了,政府在住房改革中还有很重要的角色,就像新加坡、香港一样,这个角色给他扮演起来。就教育部分来讲,我觉得相反,它是太少的交给市场,那么民办教育有一个好处,比较能够跟市场的反应结合在一起。

现在很多的大学毕业生出来找不到工作,或者是没办法跟职业结合,在这方面市场经济就比较能够补这一方面。但是政府又不能缺,因为很多的基础教育,理论上的教育,市场经济没有太大的诱因去办的,这一部分政府自己还单干。偏远地区的教育,市场经济没有办法去满足的,政府要担一点,换句话说政府职能和市场经济在教育发展上,必须要有一个最好的搭配,谁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不要去越位,我觉得在教育发展上面,我先提出这个概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