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多次幸运地成为总理记者会提问

2013年02月25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冯文礼

一提起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记者们会马上想到,1998年记者招待会上,她被朱镕基总理点名提问的情景。第二天,香港媒体提到吴小莉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优异表现时,将她形容为“一个让香港股市上升了300点的女人”。

原因是,当年她提了对香港金融风暴,中央政府的态度以及总理当选后立意改革的心路历程等问题。当时,朱总理支持香港的表态让当天的香港股市狂涨300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03年的记者招待会上,只有15名记者获得向温家宝总理现场提问的机会,吴小莉又一次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员。她是第14个提问。

从记者搜集到的资料看,对于两次向总理提问之事,吴小莉曾多次谈及。

谈起1998年被朱总理点名提问时,吴小莉说,得到总理点名其实不是偶然的。当时,为了保证能顺利向总理提上问题,凤凰台的记者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当天,凤凰台不但提前4个多小时派了几个记者来到现场排队。为吸引注意,记者都选择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其中3个坐在第一排。因为担心别的媒体把问题都问了,他们还准备了七八个问题。她还说:“朱总理精彩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他坚强的一面和温情的一面。”

“熟悉您的人都说您是一个重视事实、也非常注重数据的人。麻烦您告诉我们,在目前中国国情当中,有哪些数据您认为是最为可喜的?有哪些数据最忧心、牵挂和关注的?”这是4年前吴小莉提问温家宝总理的问题。

谈起2003年向温总理提问,她说:“为了准备采访温总理的问题,你不知道我问了多少他的朋友啊,碰到人就问,因为他们两个是风格完全不同的总理。最后我问了自己设计的那个问题,温总理的大脑真是COMPUTER(电脑),对那么长的数字都记得一清二楚。”

“一个好问题的诞生其实是有难度的,必须多做案头工作,依靠新闻敏感度找到你想提问、对方又想回答的问题。”这是吴小莉的体会。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总理 记者会 吴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