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崛起不会无限制 日本挑战美国曾吃大苦头

2013年09月14日 17: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曾与日本的电视台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期中日大辩论特别节目,2013年我们再次大动作,邀请中日双方的前政府官员、专家和媒体人,在香港凤凰卫视总部一起坦诚对话,讨论包括钓鱼岛困局、军事较量、政治谋略、外交博弈、经济互利和国民感情等问题,探索中日两国相处之道的大智慧。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视频,日文IWJ网站9月14日16:05为您实时直播。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林泉忠:虽然我提出国力逆转的概念,并不是说新的时代里面无法相处,我不认同过去的观念就是一山不能藏二虎,我们看看今天的欧洲,并不是需要有一个老大,就是如何共同去相处,而彼此去接受对方,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都需要大家去思考。

李秀石:我是觉得回顾历史是非常重要的,确实在不同的历史时点上中日双方看待彼此是不一样的,现在来看一看日本的对华军事战略以及跟周边国家所做的一切在编织中国包围网你把中国看成一个敌人,中国怎么跟你交朋友,你不能正确看待历史,你能够把过去历史上日本侵略战争受国的人民真正赢得他们的欢迎和信任吗?历史这个问题上,你不能说中国老打历史这张牌,现在的日本领导人高呼日本天皇万岁,戴迷彩服。

黄海波:这时安倍首相诚信这么做的吗?包括731的飞机。

李秀石:这个是在中国人的伤口怎么做的呢?

天儿慧:这一点大家要冷静,我们过去如何让日中关系得到发展的时候,如果你要是攻击我们,我也必须进行反驳。

李秀石:这个是分歧,领土分歧是有的,我们可以管控。

宫家邦彦:我们大家冷静一下,我们跟中国政府说一样的话没有意义,我们都是独立的,作为知识界的人说话,让我们冷静下来,我觉得双方都需要冷静,现在最有意思的是中国人都说那是国力逆转,而且很强调,您的心情我们是理解的,而且这是一个现实,但是我们也应该对此冷静的看待力量,你力量增长,将来总有一天会下降的,这个力量,它是有一个过程的,所以我看到中国的崛起,我不觉得中国会无限制的发展的,因为日本过去也是这样,在当时日本也是很勉强,然后向美国发起挑战,吃了大苦头大失败,这样的经验我觉得中方也能够理解,我们要回顾历史,正是因为我们不愿意让这个战争这样的历史从新出现,所以才冷静的跟对方在一起交流,关于这一点,在我们今天谈的之中,日中关系我们应该更多的谈论美国的存在,待会儿可能还有机会,日中关系,日美关系,和中美关系,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大的框架之中的一个部分来看应该这么想。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宫家邦 意义 李秀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