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锋:日本民族情绪叫嚣击沉中国航母

2013年09月14日 16: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曾与日本的电视台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期中日大辩论特别节目,2013年我们再次大动作,邀请中日双方的前政府官员、专家和媒体人,在香港凤凰卫视总部一起坦诚对话,讨论包括钓鱼岛困局、军事较量、政治谋略、外交博弈、经济互利和国民感情等问题,探索中日两国相处之道的大智慧。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视频,日文IWJ网站9月14日16:05为您实时直播。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黄海波:下一个观点就是政治家的问题,国有化,这是在胡锦涛见野田的时候说不要做国有化但是他还是做了。

朱峰:现在钓鱼岛问题争议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中国和日本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并不完全同意天儿慧老师刚才讲的,中方肯定是认为国有化是钓鱼岛激化的原因,但是日本不同意,即使不同意我们需要更进一步的交流,但是我想今天的讨论更重要的问题是探讨中日大智慧,不是探讨中日大争论,我觉得刚才,回应一下两位日本老师的观点,第一就是现在确实双方都不想打仗,我相信这一点日本的朋友应该对于中国方面也有信心,其实虽然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公务船进出频繁,但是至少中国的行为是克制的,我并没有看出中国想在钓鱼岛问题上要跟日本打仗,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宫家邦彦老师说到的,民族主义谁更多一点的问题,最近一个事例确实让中国人非常非常的生气,就是日本有一个玩具,玩具的封面就是日本把中国的航母打沉了,这和中国第一艘实验性航母到底有多大关系,日本的民族情绪直接指向说我一定要击沉中国的航母,会让中国人觉得我必须要有这种战争情绪吧。

邱震海:这个问题不要谈太多的细节,谈太多的细节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要说起源问题上有没有错判,沟通问题上有没有问题,这到底是我们技术上出了问题,沟通渠道出了问题还是我们故意不相信对方观点这是有明显区别的,我想跟日本朋友讨论一下这个问题,第二钓鱼岛问题本质是什么,如果本质是主权之争的问题,请问各位朋友为什么在30年之前不是问题,为什么毛泽东周恩来和田中关系恶化的时候这不是问题,显然主权是一方面,还有超越主权的一方面,就是刚才讲的国力逆转国力之争,钓鱼岛只是我们手里的一个筹码它用来完成一个终级的战略博弈的问题,我们两个国家的第一次出现了国力逆转,有可能会出现两强并列两各民族的心理没有准备好,当我们是朋友的时候再大的问题也不是问题,如果是敌人的话再小的问题也是大问题。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朱锋 日本 钓鱼岛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