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生种地悲从何来

2012年10月19日 16:41
来源:搜狐 作者:信息时报

报载,河北人苗卫芳研究生毕业后,没能找到理想的“铁饭碗”工作,最终回到村里种地。对此,其父感觉压力巨大,选择了服毒自杀。所幸抢救及时,苗父活了过来。

如今研究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实属正常;但是,要说完全找不到工作也有点夸张。从报道来看,苗卫芳只想当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当老师则要工资达到他的心理接受线。这样高不成低不就,最终只好回家种地了。

“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学而优则仕”、学成之后“光宗耀祖”……这些千百年来形成的价值观,如今仍然影响着中国百姓。其实,知识“工具论”必然导致知识“无用论”,因为人们一旦发现知识无法带来财富、地位与荣耀,就会把知识弃之一边,甚至蔑视知识。

研究生回家种地这件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底层人群的普遍焦虑社会上升通道减少,对那些没关系没资金支持的寒门子弟来说,只能寄希望于读书。一旦读书无法改变命运,并遇到挫折,自然难免令人崩溃,苗父吞药自杀,便是崩溃的结果。

这件事也反映了我们的社会,缺乏对多元价值观的宽容。回家种地有啥不可?而且通过报道,我们还知道苗卫芳有一个文学梦,他已经写出了一部30万字的小说。可这在父亲与乡民眼里,只是一个笑话。

这一些,都是研究生种地的“悲剧”根源。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悲从 研究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