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生回家种地 自称后悔读研究生

2012年10月18日 15:59
来源:河北青年报

10月11日,网上拍客上传视频《研究生毕业回家种地老父气绝服毒》,众多网站论坛纷纷转发,很多网友在评论中感叹“知识难改变命运”。

据调查,这个视频的主人公是河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08级硕士研究生苗卫芳,苗父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41岁的苗卫芳,曾因考研成功而成为保定阜平柳树沟村的骄傲,如今却成为村民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他真的是“读书无用”的注脚吗?他为何会选择回家种地?他的悲剧背后有怎样的隐情?本报记者走近苗卫芳,解读这名“农民研究生”。

硕士回家种地老父气绝服毒

5月25日晚上10点,河北保定阜平县城南庄乡柳树沟村。苗卫芳63岁的母亲睡了一觉后醒来,发现67岁的老伴苗风山还在沉睡,她连推了几把他都昏迷不醒。她害怕了,叫醒隔壁的大儿子,忙把苗风山送往阜平县中医院。医生检查后,建议送往省城的大医院。

当夜,苗风山被送往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抢救。检测发现,他的血液中安眠药成分≥3.9mg/L,而达到2.0mg/L即为中毒。所幸抢救及时,苗风山起死回生。

事后,家人才了解到,苗风山趁此前到城南庄乡女儿家走亲戚的机会,在小药店买了100片安眠药藏在身上,回家后趁老伴睡熟时服下。

10月12日,回忆起这件事,苗风山坐在院子里,愁眉不展。苗家坐落在半山腰,四间平房被烧柴做饭熏得黑乎乎一片。为防山洪,房子地基以上1米的墙体是砖砌的,再往上便是泥坯子。家徒四壁,一台冰箱显得十分扎眼。

苗风山指了指冰箱:“这是借钱买的,老伴儿有糖尿病,每天打三针胰岛素,药物要冷藏。”

他的老伴儿从炕上努力挣扎着坐起来,反驳起丈夫:“还说我呢,你现在连个烧火做饭的柴也捡不回来。”苗风山前几年腰椎脱落做手术后留下后遗症,现在两腿走路乏力,丧失了劳动能力。

苗风山说,自己寻短见,一方面是因为疾病缠身,无钱医治,更是因为小儿子苗卫芳。

2008年,苗卫芳通过自学考取河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时,曾是太行山深处这个不足百人的小山村的骄傲——他是村子有史以来的第一名研究生。

苦读三年毕业后,苗卫芳没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又回村种地。

街坊邻居议论纷纷难以理解。村民苗西平说:“这孩子这么多年学白上了,学的专业与种地也不对口。”还有村民以苗卫芳为“反面教材”教育孩子:“看他,这么多年学都白上了,以后不要跟他学。”

苗风山老两口也“后悔供儿子念书”,他们原本期望孩子毕业后能有一个好的工作改变家里的贫困状况,可到头来他又回到村里种地。面对村民的闲言碎语,他们感觉压力很大。

“我想着一死,烦心事再也看不到了。”苗风山说。

“我的梦就是创作文学”

1971年,苗卫芳出生,因家庭条件贫困,读到高二年级被迫辍学。他曾在当地槐树中学做过代课教师,那时,每月代课费只有240元,除了自己日常开销就所剩无几。

于是,苗卫芳开始四处找工作。他曾应聘到灵寿县护驾疃中学、行唐龙州中学任教,每月工资能拿到1500元左右,但他并不满足,尤其是在龙州中学这所私立学校,每到放寒、暑假,学生放假了,老师不教课工资也停发。

那时,苗卫芳很羡慕公立学校的老师,捧着“铁饭碗”,寒、暑假里工资照拿。苗卫芳说,他没有家庭背景,只有发奋图强靠知识来改变命运。

1999年,大学开始扩招。2001年,教育部出台新政策,允许25周岁以上公民参加高考,彻底放开高校招生的年龄限制。

2001年,苗卫芳边教书边开始了自学考试。三年时间里,他拿下自考专科学历,而后凭着一股韧劲儿,五年时间取得自考本科学历。

考试中,苗卫芳最怕英语。自考专科,英语课目不是必选;但自考本科,英语课目是必选的。苗卫芳第一次考了50多分未及格。于是,每天5点多,他跟任教学校的学生一起起床,拿着卡片写下单词,拼命背。第二次考试,他终于通过了。

2008年,苗卫芳报考河北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一举成功,被录取进中国近现代史专业。

那一年,教育部也开始对扩招进行反思,并且首次表示1999年决定的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太急促。但2009年,在全球金融风暴的背景下,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也开始扩大了。

在校读研三年,除了写作一部学术专著、完成毕业论文,苗卫芳业余时间还写出30万字的以代课教师为原型的长篇小说《二月兰》,由于没有更多费用买书号,目前只印刷了1000册。

“每个人都有一个人生梦,我的梦就是创作文学。”苗卫芳说。

理想中的“铁饭碗”仍未找到

研究生三年毕业后,苗卫芳原本想着找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且工作环境又适合实现写作梦,然而,这样的工作他至今还未找到。

在苗卫芳看来,他理想中的收入稳定的工作就是所谓的“铁饭碗”——当公务员或进事业单位。但是,公务员招考时一般要求年龄在35周岁以下,他毕业时40岁的年龄一下子关上了通往公务员岗位的大门。每当听说有事业单位招聘,苗卫芳便准备好简历和资料,然而往往是高兴而去失望而归。

苗卫芳曾到保定七中应聘教师,他过五关斩六将,最后在试讲阶段被淘汰了,他认为招录“不公平”。保定七中工作人员回忆,今年春天学校招聘教师,印象中确实有苗卫芳这个人,今年春天前来应聘,安排苗卫芳试讲了十几分钟,最后没通过的原因是,他的仪态、形象不佳,口才不好。“我们知道苗卫芳肚子里有知识,但作为一个教师,口才表达能力很重要。”该工作人员说。

经熟人介绍,苗卫芳还曾到保定东方双语学校宣传科工作,负责校报编辑和领导讲话稿写作,但上班十来天就辞职了。

该校办公室的杨老师说,苗卫芳离开的具体原因不大清楚,“人家是研究生,可能是这里容不下人家”。而苗卫芳说,他离开的原因是该校领导总是骂人,他也没有一个适合写作的环境。

今年7月份,灵寿县护驾疃中学得知苗卫芳研究生毕业后还没找到合适的就业单位,主动联系他回到该校教书。苗卫芳曾在灵寿护驾疃中学教过两年历史课,之后辞职前往另一所私立学校。

该校负责人白祥虎说,学校给出每月2500元的工资待遇,可是苗卫芳要求2800元,否则不来。学校认为苗卫芳纠结于300元的差价,情商不是很好,就未答应他的薪酬要求。苗卫芳最终也未得到这份工作。

经历一系列求职挫折后,苗卫芳又回到了原点,回村种地。谈起这种选择,苗卫芳说自己有一定的耕读情结,“这是一种逃避,一种退缩,还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呢?或许是兼而有之吧。”

现在他有些后悔读了研究生

苗卫芳说,现在他有些后悔读了研究生,这个研究生身份不但没有给他带来实在的好处,反而让他更加尴尬。他认为,如果没有这个研究生的光环,也许就不会引起那么多非议。

苗卫芳称他那段失败的婚姻,也与考研有关。苗卫芳说,当时,他在曲阳县一所私立中学教书,与同校的一位老师走到了一起。然而,随着他考上研究生,不但没有收入,每年还有不少花销,生活压力陡增。最后,在他读到研二的时候,两个人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苗卫芳的研究生经历,躲不开研究生扩招的洪流。

2012年,全国共招收58.4万名研究生,与2007年的44.9万人相比,5年间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了30%,比2003年翻了一番。今年,教育部叫停了本科扩招,但研究生扩招却愈演愈烈。

据了解,现在很多大学的教育资源远远跟不上研究生招生规模的膨胀。与本科生的培养模式不同,硕士导师负责制决定着研究生的质量。然而,一些学校一位导师甚至要指导十来名研究生,研究生科研水平和论文质量必然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教育的宗旨在于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但目前的研究生教育仍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实用性人才仍然较少。随着近年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等提供的学术性岗位逐年减少,很多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必然面临就业难题。

研究生扩招,还导致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层次与本科生就业范围重合,出现研究生和本科生,甚至和专科生竞争同一个岗位的情况。

来自《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数据显示,2005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自此,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均不及本科生。

苗卫芳的遭遇,有时代背景的影响,但更多的是他个人的原因。

“难不成国家花代价培养人才是为扫厕所而用?”

苗卫芳求职屡屡碰壁,他的研究生导师——河北大学教授刘敬忠认为,年岁大了找工作确实存在困难,同时也与现在的用人单位不再只看重学历有关。现在的中学招录教师,宁愿要师范院校的本科生,也不愿意要综合院校的硕士生,中学认为师范院校的本科生更适合当中学老师,而非师范类的硕士生离中学教学很远。

刘敬忠说,苗卫芳读研期间非常刻苦,就是有点迂,不会社会交际,情商不够,书生气太重了。

苗风山服药自杀送往医院抢救后,苗卫芳很快便通知师兄小宋,让其带着摄像设备到医院去给“拍一拍镜头”。

小宋说:“当时,我先后接到小唐、苗卫芳两个人的电话让到医院去拍摄,我们三人都认识。”小唐是优酷网的拍客,去年曾给苗卫芳拍过《研究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回家务农》的视频。

小宋说:“我到医院后发现苗卫芳的父亲戴着呼吸机,仍处于昏迷状态,而苗卫芳还让不停地拍这样的场景,我都不理解,他父亲在抢救,居然还找人去拍视频!当时我就有点怒了。”

小宋拍摄的视频后来被小唐要走了,最终被编辑成为《研究生毕业回家种地老父气绝服毒》,在网上引起热议。

有网友评论,苗卫芳之所以把自己的经历以及老父因儿子找不到工作而压力大服药自杀的视频公布,也是为了引起大家的关注,以求找到一份好工作,这也是能理解的。

也有网友认为,苗卫芳“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铁饭碗”找不到,难不成就不就业了?找个卖苦力气的活儿总能干吧。“还是务实点儿立足现实,这年头儿随着高校大规模扩招,满大街都是人才。”

对于网友们的议论,苗卫芳回应:“当时有学校邀请去任教,因薪酬没谈成,后来想去时学校不要了;卖苦力气的活儿我也曾找过,工地也不是随便招人的。我知道,打扫厕所的活儿肯定能胜任,难不成国家花代价培养人才是为扫厕所而用?”

“期望这次考出好成绩,实现心中的梦想——铁饭碗”

事实上,在家“耕读”,只是苗卫芳的权宜之计,他并不愿一辈子过这样的生活。

苗卫芳家里兄妹三人,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哥哥与妹妹都已成家,靠打工与种田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日子在村里也能过得去。

“你有没有想过不读书,走哥哥的打工种田的道路,会比现在过得好?”

“这个不能假设,我都这个年纪了,现在只能向前看。”苗卫芳说。

苗卫芳今年41岁,他强烈地渴望稳定,他早已厌倦了之前辗转各个私立学校教书的经历。“到我这个年龄了,就想找个稳定的工作安心写作。”

日前,阜平县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0名在编教师,年龄上没有限制。苗卫芳说,此次招录岗位,阜平县一中招录5人,其中,历史教师只招一名,他已报考此岗位,正好专业对口。

阜平县教育局人事股工作人员白彦红介绍说,此次招录50人,报考人员达几百人。公开招录条件为:无年龄限制;学历上,小学教师岗位需全日制中专以上学历、初中教师岗位需专科以上学历、高中教师岗位本科二批以上学历。苗卫芳系硕士研究生学历,已顺利通过报名。

苗卫芳说:“期望这次考出好成绩,实现心中的梦想——铁饭碗,完成第二版长篇小说《二月兰》的出版。”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研究生 苗风山 苗卫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