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王菲终于有了人间烟火气
2010年12月14日 11:36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入场时已经迟到了。照例有黄牛围上来,要把手里的票推销给我,只是这一次,他们多了一句话:“你赚到了”。口气里甚至有心疼。

也在入场时,负责安检的人员说:快些,也许你最喜欢的那首歌已经唱过了。似乎人人与有荣焉,人人都觉得,自己在参与一个历史时刻,一个历史大事件的创造。

过去的十几年间,有谁,没有在卡拉OK里唱过这个女人的歌呢。不论从哪个角度看,王菲都是上世纪90年代娱乐工业最成功的制造之一。

可最成功的,还是她个人的故事。一个从内地到香港,再到美国,再回到香港的灰姑娘的故事,一个在爱情中屡受伤害却又坚持自我,最终觅得真爱的勇敢女人的故事。

人人知道她早年和窦唯恋爱,为他住四合院,为他倒马桶;人人知道她离婚后灰心失望,说,男人反正都花心,不如找个漂亮的,和小谢恋爱,成为姐弟恋先驱。人人知道她遇到李亚鹏,李嫣却是兔唇。

别人是在戏中演戏,她却是把人生当舞台。以至于我们在KTV中唱她的歌时,总觉得把她的人生唱了一遍。

可是具体到一个女人,这其中,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甘苦。

其实王菲的演唱会,真的很安静。她只是站在那里唱歌,走两步,理理裙子,更多的时候,一动不动。她的眼睛大多数时候是闭着的,因为专注。

她在她自己的世界里。她从来都在她自己的世界里。

这场演唱会最成功的地方,不是其他,正是曲目的编排和结构的划分“春,夏,秋,冬,重生”。道尽四季轮回,亦道尽一个女人的一生。

相比红磡时期的活泼灵动,《浮躁》时期的喜悦飞扬,6年前的成熟伤感;五棵松时期的王菲,声音里,空灵之外,更多的,却是眷恋和深情。她已不年轻,举动中,有人间烟火气。如同她的名为VEIGGIE的微博,絮叨的更多的不是文艺情怀,而是生活中的琐碎事情。

可惟独那烟火气,却才让我们觉得,她的可亲近。有了那烟火气做底子,空灵才更显飘渺沧茫。

第一天她的状态不好,唱破了音,慢慢地,慢慢地,状态才恢复,嗓子才打开。

她也是人啊。

黎坚惠说,“人人都有这种机会,我们遭到极大的伤害或挫折,体内的某一组细胞也遭到损害,不服气或不放弃的会死而后生,像大难过后必有后福,活得更好更强更健美;可是选择退避或妥协的,灵魂慢慢被腐蚀枯萎,一蹶不振。”

至于王菲,从她站在五棵松舞台上的那一刻起,她便给了自己一个重生的机会。

她唱的,早已不仅仅是旋律,而是自己的青春,和自己的整个人生。

一个女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成为传奇。

制作人梁荣骏说:“王菲的特别之处,只是忠于自我。”

“我的麦,你一定要出声。”

不知为什么,关于王菲的各种信息里,我始终记得的,却是这一点。那是6年前她的演唱会,万众期待,上台之前,在黑暗里,她却这样对自己说。

其实她的演唱会,真的没什么。她就只是在唱歌。她就只是爱唱歌。

(本文来源:新京报作者:马戎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