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早恋”惹风波 凤凰卫视吴小莉的学生时代

2011年05月25日 13:44
来源:现代家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主持人吴小莉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她1993年加盟香港卫视中文台,先后主持了多个风格迥异的节目。1996年卫视中文台变为凤凰卫视中文台后,吴小莉更是忙碌,主持综艺和经济节目,并专访了前任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1997年,她负责主持香港回归的重头节目《柯受良飞越黄河》和《香港回归世纪报道——60小时播不停》节目。她主持的节目深邃、睿智,富有亲和力,赢得了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华语电视媒体业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

考察吴小莉的学生时代,我们再次印证了“性格决定命运”这句格言;而性格的形成,离不开青少年时代所受的家庭教育。

童年“玩翻天”

吴小莉出生在台湾一个叫眷村的地方。所谓眷村,就是取“军眷之村”之意。原来,吴小莉的父亲吴振华是军人出身,1945年从浙江新昌县参军到台湾,后与台湾姑娘吴秋锦喜结良缘。婚后他们共生育6个女儿,吴小莉排行老五。如花似玉的6个女儿再加上美丽的妻子,吴振华便称之为“七仙女”。

小莉从小不哭不闹,善解人意。由于家境清贫,为了增加收入,母亲就编织毛衣去市场换钱,每次,只要母亲一拿出毛线,小莉就会跑过来挣着抢着帮母亲缠线。她亲眼目睹劳累的母亲从早织到晚,有时她深夜醒来,发现母亲仍飞针走线织个不停。母亲这种吃苦耐劳的品质,对小莉影响很大。长大后,小莉刻苦敬业是出了名的,这和从小家境熏陶有相当大的关系。每当“织女”妈妈千针万线完成十几件毛衣,小莉便跟着母亲去集市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小莉格外认真,因为她珍惜妈妈的劳动。当时,吴家尽管日子不宽裕,却充满欢乐,因此小莉的童年基本上是无忧无虑的。

回忆自己的童年,吴小莉一脸的幸福:“小时候,夏天台湾天气很热,几个女儿在家里穿的衣服都比较‘迷你’,就弄得老爸紧张得不得了,他再热连衬衣都不肯脱,还说:看看你们这些孩子,真是越来越没规矩,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哪!他平时教训或责备我们几个孩子,总会捎带一两句成语和古话。所以,我是一个在比较传统的教育中长大的孩子。”家庭教育对吴小莉的影响很大,出名以后,她在公众面前始终不事张扬,甚至当她要出嫁时,追捧她的观众们还不知道新郎是谁。

小莉的面相酷似父亲,军人出身的吴振华性格刚毅,办事果断利落,对小莉的性格影响很大,她从小到大特别欣赏父亲那种粗犷有力、棱角分明的性格。而不苟言笑的父亲,因盼子心切就将聪明伶俐的小莉从小当男孩养:短发短裤,一天到晚与村里的孩子玩在一起,疯在一块,弹玻璃球、打纸牌、玩战斗。因此每天晚上回到家,头发、鞋里全是沙子,脸蛋脏兮兮的。父母不打也不骂,任她自由自在地玩耍。其他姐妹见父母如此偏向小莉都眼热心忌,纷纷抗议。父亲说:“你们跟小莉不一样,她做事有分寸,我放心!”姐妹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哑口无言,心服口服。

玩是孩子的天性。其实在玩的过程中,照样能增强孩子的体质心智,对孩子的手脑互动、好奇心的培养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成名后的吴小莉很庆幸自己有个“玩翻天”的童年,她说:“如果从小中规中矩,小心谨慎不敢越雷池一步,那么长大了也不会有所作为。因为精彩的人生往往是打拼来的,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性格懦弱优柔寡断的人肯定吃不开。”

“女侠”爱武侠

上小学时,吴小莉锋芒初露,争强好胜不甘人后的性格显露无遗,每次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

吴小莉长得清秀,身材颀长,学习又好,在班里很有人缘。每次竞选班长,她都精神抖擞、跃跃欲试,结果每次都非她莫属。那时年少,吴小莉“初生牛犊不畏虎”,当选后,她表面摆出一副却之不恭的样子,内心却有种舍我其谁的得意。上任后,她大刀阔斧改组“内阁”,将班委一律换成女生,对班级实行“女生统治”。这下子,那些牛气冲天的男生可不干了,他们开始制造事端,抗议捣乱,小莉可不是好惹的,暗想:“不杀杀这些臭男生的威风,怎知我的厉害!”

一次,一个捣乱分子趁老师不在,大闹课堂后躲进男厕,吴小莉“追击”至此,不得不望而却步。男生在里面继续挑衅:“有胆敢进来捉啊!”吴小莉气得杏目圆睁,此时,纵有刀山火海也敢闯,何惧进男厕?只听她大吼一声:“你给我出来!”便一个箭步冲了进去,将在里面“避难”的男生揪着耳朵给押解了出来。

吴小莉勇闯男厕一事震动校园,她也因此成了女生们心目中敢作敢为的“女侠”。从此,班里男生的气焰被打下去了,俯首称臣,都惧她三分。

吴振华从小家贫失学,深知知识的重要,虽然生活艰难,但他把省吃俭用攒下的钱用在6个女儿的培养上。他坚信“开卷有益”的古训,经常给孩子们买回各种各样的课外读物。小莉钟情于武侠、历险、推理探案之类的书,课余时间常常遨游书海,乐此不疲,通过大量的阅读,她的视野开阔了,写作能力大幅度提高;更重要的是,她养成了阅读和写作的好习惯,为以后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切不能不归功于吴振华苦心营造的读书氛围。如今女儿功成名就了,吴振华仍宝贝似的珍藏着小莉少年时看过的书籍。“知识改变命运,书籍是孩子最好的伙伴;只要不是坏书,大可以给孩子读。武侠小说对小莉的性格形成,影响是深远的,当然,是积极的一面,比如:正义、果断、智慧。”吴振华对此深信不疑。

“中考”受挫折

人生无坦途,事事难顺遂。吴小莉平生第一次刻骨铭心的挫折,是中考受挫。当时“台北第一女子高中”是考生们心驰神往的重点中学,吴小莉学习成绩优异,心高气傲,填报志愿时当然非此名校莫属。

揭榜的那天,母亲陪她去看榜,志在必得的吴小莉上下看了三四遍,竟然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后来发现自己被名气略逊的“中山女子高中”录取了。那一刻,她感到无比绝望,浑身的血仿佛都停止流动了。母女悻悻而归。

吴小莉回忆道:“那时是盛夏,放榜后,当天我坐在地板上看书,看什么书我已记不清,坐了整整一下午。母亲怕我想不开,她告诉我,如果真的不想念,可以重考。直到黄昏,母亲喊我吃饭,我从地上站起来坚决地告诉妈妈:我去念。那年我15岁,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学会走出人生第一次最大的挫折。”

就这样,倔强的小莉很快从中考失意中走出来,开开心心地踏入了“中山女子高中”的校门。

有时,坏事也能变好事。小莉在“中山女子高中”宽松的学习环境中如鱼得水,获得了更多的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学业之外,她的组织、表演等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有时,望着考入“台北第一女子高中”的四姐迫于学习压力,眼镜日渐“深厚”,吴小莉暗自庆幸自己“因祸得福”。

“早恋”惹风波

在“中山女子高中”,吴小莉因乐感强,音色美,很快便加入了校合唱团。后来,她对长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跳槽”成为学校乐队的一名号手。不久,不“安分”的吴小莉又对乐队指挥羡慕不已,最终,通过一番努力,她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乐队的指挥。每当学校举行文艺汇演,吴小莉便出尽风头,吸引了众多男生的眼球,有的对她暗送秋波,有的写求爱信,有的甚至往她家里打匿名电话。

上高一时,吴小莉出落得亭亭玉立、美若天仙,加上活动积极、才华横溢,惹得青春期的男生们想入非非,甚至有调皮男生造谣惑众,说某某男生正与吴小莉“拍拖”,他们故意从小莉家门前呼啸而过,肆无忌惮地狂呼吴小莉和那个男生的名字,敏感的母亲满腹狐疑地问:“小莉,说实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吴小莉一脸苦笑:“没什么,你别瞎想吗,我啥事都没有。”母亲可不是好糊弄的,她穷追不舍,非问个究竟不可:“没什么?那他们为何乱叫你的名字?”吴小莉甚是委屈,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她不耐烦地耍起小性子:“妈,你怎么这样嗦,我不跟你说了!”

母亲对小莉放心不下,生怕她陷入“早恋”的泥潭影响学习,于是便整天间谍似的对女儿察言观色,监视她的一举一动,后来看吴小莉心静如水,安心于学业,老妈高悬的心才踏实了。

可是好景不长,家里接二连三接到匿名电话,专找吴小莉的,母亲刚松弛的神经又绷紧了。她问女儿:“小莉,电话到底是谁打来的?”小莉有口难言,她灵机一动反问母亲:“电话是你接的,你为何不问清楚,反而问我?”女儿不合作的态度让母亲更加怀疑。没办法,为了彻底掌握女儿的思想动态,母亲开始私拆女儿的信件,偷看她的日记。吴小莉对老妈的做法很反感,抱怨道:“妈妈,你这是侵犯我的隐私权,我抗议!”母女关系一度告急。这时,还是父亲吴振华深明大义,他劝妻子说:“孩子大了,别管那么多了,你总不能跟她一辈子吧,孩子们的事她自己处理好了……”

高二时,吴小莉被推举为学生会主席,这下子,她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也得到了“实战”锻炼。

学校举行演讲比赛,吴小莉准备得很充分,但仍然非常紧张,唯恐发挥不好丢人现眼。母亲给女儿打气:“不用怕,你就把台下的脑袋都当成木瓜!”这一招还真灵,吴小莉照母亲教的“心法”控制自己,从容登台,发挥得异常精彩,获得演讲比赛第一名。

由于吴小莉在中学里爱打抱不平,深受同学们的拥戴,有“女侠”之称。久而久之,她也以此为乐事,甚至立下志向,将来要成为一名为百姓仗义执言的记者或律师。果然,高考时,吴小莉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辅仁大学大众传播系。

“雏凤”展翅飞

在大学里,吴小莉还是那样出众,无论是学业成绩、剧本写作、话剧演出,小莉都发挥出色。在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她宛若一颗冉冉升起的亮丽星星,光彩照人,引人瞩目。

大三时,她成了学校《传播者》杂志的主编,集采访、组稿、编辑、版式设计和发行于一身,忙得不亦乐乎。因刊物资金短缺,吴小莉还走出校门拉广告赞助,这是还未毕业的吴小莉初次与社会“亲密接触”。碰壁的苦恼、收获的喜悦不仅让吴小莉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还全面地锻炼了她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说到最早入媒体这一行,要算大三那年。”吴小莉感慨地说。“如果说吴小莉现在是凤凰卫视的当家花旦,那么在大学时代就已经是一只雏凤了。”同事们这样评价。

回忆起自己大学时的一次采访,吴小莉记忆犹新。采访对象是一位很有名气的中学校长,吴小莉感到底气不足:“杂志是校园刊物,自己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大学生,人家那么有名气,会浪费时间接受采访吗?”她在办公室外足足徘徊了半个多小时,紧张得手心都出汗了,然而,临阵脱逃可不是吴小莉的性格,她暗暗给自己打气:“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有什么好怕的?豁出去了!”她牙一咬,硬着头皮走进校长室。没想到,那位校长十分友好,采访相当顺利。回来小莉在日记中写道:“其实,困难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对于记者来说,没有什么采访是办不到的,只要你有征服的勇气。征服对方,也征服自己。”

1988年,吴小莉经过层层筛选,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台湾“华视”的一员。从此,吴小莉踏上了一条充满挑战而又星光灿烂的媒体传播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小莉的学生时代 卫视 惹风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