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渊洁:冻死儿童就是冻结未来

2012年11月21日 14:4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李楠楠)11月16日,在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流仓桥办事处环东路一垃圾箱内,发现5名男孩死亡。经警方尸检,结果显示5人系一氧化碳中毒死亡。20日,据毕节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消息,5名死亡男孩身份已确认,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5名男孩身份确认 父亲系同胞兄弟

11月16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流仓桥办事处环东路一垃圾箱内发现5名男孩死亡。接报后,毕节市成立由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迅速开展调查处理。

记者从毕节市政府了解到,16日至18日,经过走访排查,5名男孩的身份已得到确认。5名男孩家住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擦枪岩村,分别是陶中井(12岁)、陶中红(11岁)、陶中林(13岁)、陶冲(12岁)、陶波(9岁)。警方确认,他们在垃圾箱内生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他们以“成绩不好,不想读书”为由拒绝上学

死者陶中林的父亲陶进友告诉记者,5个孩子三周前相约出去玩后就没有回来,期间有家长和老师多次到海子街镇和七星关城区寻找,直到接到派出所通知才知道孩子出事。据死者陶冲和陶波的父亲陶元伍介绍,5个孩子中有4个处于辍学状态,尽管老师屡次动员,但他们都以“成绩不好,不想读书”为由拒绝上学。5名男孩时常相约出去玩耍,有时几天不回家,当地派出所曾多次将孩子送回家。目前,5名死亡男孩的善后工作已妥善处置。

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停职检查

毕节市委、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对5名男孩的死亡非常痛心,这次事件暴露出毕节市在社会管理、社会救助和保学控辍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毕节将吸取教训,健全和完善主动救助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学校管理,认真开展关爱流浪儿童、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

同时,毕节市委、市政府对在此事件中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毕节市委研究决定,对七星关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唐兴全、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高守军停职检查,同时接受组织调查。七星关区委研究决定,免去张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职务,免去焦中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职务,免去穆元兴海子街镇党委副书记职务,依法提请免去三人相应的教育局局长、民政局局长、海子街镇镇长职务;依法提请免去刘洪玺海子街镇副镇长职务;责成海子街镇党委免去吴康琴海子街镇中心校校长职务,免去周旺擦枪岩村干沟小学校长职务。

网友质疑:毕节版“卖火柴小女孩”谁之过?

针对此次事件,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多数网友在心疼遗憾年轻生命逝去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疑问和质疑。“为什么孩子会在垃圾箱里而不是在学校里?”“为什么会流离失所无处躲避以致垃圾箱中避寒?”“孩子的父母在哪里?”

网友留言

孩子父母和社会都有责任

@郑渊洁:11月15日是值得中国人民永远记住的日子。贵州五位7至13岁的孩子为避寒躲在垃圾箱里点火取暖窒息身亡。虽然你们在垃圾箱里离开世界,但你们不是垃圾,未能对你们尽到呵护责任的成年人是垃圾。冻死儿童就是冻结未来。请在天堂和卖火柴的小女孩团聚时宽恕我们。

@不识你我_是箱子:五个不是孤儿的孩子,缀学到处游晃,父母都不管,最后自己玩火导致悲剧。最需要问责的是没有承担起教养义务的父母吧!

@梦遗唐朝:五个厌学的孩子,五个多次离家出走被派出所找回的孩子,不幸在一个寒冷的冬夜,在垃圾箱取暖中毒离开这个世界,深深触动了国人,在一片片问责声中,最该反思的家长监管责任最大的家长却没有被问责惩罚,甚至给予了补偿,家长本应是孩子避免危险的最重要的屏障啊。

@救赎叛逆GIRL:孩子的身份确认了,部分官员也受到了责罚,但是孩子的父母呢?难道将孩子带来这个世界上之后他们就不必负责了?也许我这样说真的很刻薄,但是在这件悲剧中,作为最大责任人的父母在哪里?

@广陵董德利:五名儿童并非流浪儿童,系同村五名缀学儿童,居住生活在垃圾箱内二氧化碳中毒死亡。尽管有关政府官员受到严肃处理。但政府、公安、教育及家庭也应深思。

@徐徐风韵:孩子父母有极大的责任,养而不教。

愿天堂没有寒冷和饥饿

@临沂每日最新闻:天堂里面,没有取暖的垃圾箱,祝你们安息。

@基常碌碌:五个孩子都姓陶。是不约而同想要逃离穷苦的生活吗?抑或是注定逃不开夭折的命运?愿天堂没有饥饿寒冷。

@怀念80805:安息吧,孩子。但愿天堂有温暖的阳光。

@Bourjois_Lisa:孩子们,一路走好,天堂没有饥寒,没有伤痛。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毕节 郑渊洁 街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