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正文
平安福利院资金紧缺 邻居村民帮忙做义工
2010年12月08日 15:5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农民王平安从1986年收养大虎开始一直到现在,自办福利院已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了。因为自己曾经被好心的兽医出手相救过,自那以后,他就下定决心要感恩,要帮助更多的人。面对中国这么多的穷人,王平安觉得自己虽没有能力照顾全部的穷人,但是他养一个就少一个。

凤凰卫视8月1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陈晓楠:像王老师这样被人送上门来的病人,在福利院里有好几位,有时候他早上一打开门,就会看到,门口躺着一个奄奄一息的病人,这让王平安感觉到不小的压力,用水用电,四十几口人吃饭穿衣,一年下来差不多要十多万的开销,再加上给病人打针吃药,所以王平安说,再这样下去,他的日子可能真的会越来越难了。王平安自打改革开放起就办工厂,烤面包,造食品模具多少也挣了点钱,不过三年以前老伴儿突发脑血栓,再加上自己的双腿骨膜受损,夫妻俩一起住院,看病就花了近十来万,住院期间生意又不那景气,所以现在平安福利院到了连工人都雇不起的地步,王平安说如果真的有一天坐吃山空,他真的就不知道,这些无家可归的人该何去何从。

解说:为了帮助王平安度过难关,邻村的杨树敏,范振江,孙固安来到福利院做起了义工。

记者:大叔在这儿待几天了,来了多长时间了?

孙固安:快一年了。

记者:快一年了。

孙固安:马上就一年。

记者:都是不容易,除了傻子就是神经病。

孙固安:对,不过我来到这儿了,确实是学习了不少的东西,也可以说在别处学习不到的,你看着这么些个傻瓜,傻乎乎这么样,但是真正他有动不了的事,或是吃不了,盛不了碗,他都盛碗,傻瓜给傻瓜盛碗。大虎早晨起来后,都得转悠这些事,连这个垃圾桶这些个“熊猫肚子”垃圾桶这些东西都得通过他掏,掏了以后放那边推着走了,大虎,然后也不怕脏也不怕累,干活儿。然后还挟着那个老人,在背后这么挟着,这么走着,那都是大虎的事。

王平安:你吃东西不,今天吃东西嘛,吃不吃啊?

残疾人:我给他吃两回了,他不吃东西老吃糖水也不行,等他什么时候吃了饭我再给他吃。

王平安:他要吃的话,给他煮点面条吃再说。南屋这个也够呛,今年从过年到现在死了五个了。

王平安:我死后的骨灰与这些老人放在一起

解说:二十三年间共有六十三位老人,在福利院安然去世,年龄最大的九十三岁,每当有人去世,王平安会想办法通知死者的亲戚或是老家的人,让他们魂归故土,而对那些没家的流浪人员,他们的骨灰也会被妥善保管。

王平安:都在这个包裹放着呢,有十来个人的骨灰,死的这些老人,凡是死在我这里的,都洗了,刷干净,和有儿有女一样,都穿上装裹衣裳火化去,俺们这些老人们都为他祈祷,是吧。他什么样咱不管,做到人有人的尊严,来到咱这,不管他在外头是什么样的,都和有儿有女的一样,穿上新衣裳买上装殓送着走,等着火化了拿回来得了。我说我死了以后和你们放在一块。

王平安女儿:你把天线伸拽出来,这一推上去,就是开开,这是调声音的调大调小,这上面是播台的,会了吧,会了下面是拨台的,你弄大点声我看你会吗。

解说:王平安夫妇仨儿一女,儿女们早已成家立业,节假日当儿女们一起回到这个小院的时候,也是大虎、二虎、三虎、四虎们最高兴的日子。

王平安:一来他高兴极了,一进门见了高兴,来了来了,哥来了,叔来了,姑来了都懂这个。他现在知道点事了,来了也知道客气,再见走了握握手,早先不懂这个,来的多了,他知道哪个是近人都知道。你多大了?

大虎:十七。

王平安:你爸爸呢?

大虎:爸爸,十七。

王平安:也十七了,你老爷呢?

大虎:爷,十七。

王平安:一窝子十七,哪的人啊?

大虎:献县。

王平安:献县的人,是哪个村的知道吗?

大虎:不知道。

王平安:你走家吧。

大虎:不。

王平安:走家吧,不走家了。

陈晓楠:尽管王平安的福利院,目前面临着诸多的难题,可是在这个农家庭院里,人们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地继续着。那些动不了的老人,他们穿着干净的衣服,坐在长椅上,静等着开饭的钟声。那些还能走动走动的老人,有的在切菜、淘米、操持晚饭,有的种菜,有的洗衣裳。智障和精神病患者们,此时也会显得比较安静。这样的一幅景象,看起来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祥和和平静。不过即便是在这片刻的平静当中,王平安的心里也始终有着这样一层忧虑,如果自己哪一天真的不在了,或者说无力再维持这样的状况,那大虎、二虎、三虎、四虎他们该怎么办呢?这个庭院里的那些个老人们,哪里会是他们最终的归宿呢?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