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文化服务中心:进城务工妇女以文化为主实用技能培训项目

2013年08月23日 10:59
来源:凤凰卫视

机构简介: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文化服务中心筹建于2012年8月,2013年4月28日民政正式注册,是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它以促进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和促进各民族文化共同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中心由西园街道图书馆、穆斯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兰州西湖妇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和西园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等组成。其中除技能培训学校正在筹建中外,其他各项均已正常运行。

中心的宗旨是促进西园街道社区文化教育、社区养老服务、少数民族文化经济等各项事业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为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及其周边居民、流动人口,流动儿童等弱势全体提供文化教育、爱心救助和养老服务等。

项目名称: 兰州市进城务工妇女以文化为主实用技能培训项目

项目领域:社区文化、教育、养老

实施地点: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小西湖、西园街道

项目创新性亮点:

该项目的最大特点是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开展实用培训时强调文化的重要性,文化技能教育使她们发展潜力增加,项目具有可持续性,为少数民族妇女、进城务工妇女实现自己的梦想提供平台。

妇女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家庭和谐的重要桥梁。本项目中的受助妇女大多都是文盲,社会地位低、经济收入微薄,甚至没有,进而影响到孩子的发展。她们没有与孩子交流的技巧,对孩子动则打骂,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甚至造成问题儿童,增加儿童发展、社会发展的隐患。另一方面,她们中有一部分因为没有谋生技能,依附于丈夫,导致她们在家中的地位也很低。她们对丈夫低眉顺眼,但丈夫们却仗势欺人,家庭暴力倾向明显,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我们实施该项目的原因就在于解决或者降低这些问题发生的概率。在我中心学习的妇女已基本掌握识字技巧,有的甚至可以给孩子辅导作业,并且学习了一些儿童心理学,可以有效地与孩子进行沟通,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在此基础上,我中心欲开展培训班,让她们掌握新的谋生技能,增加她们的经济收入,最主要的是提升她们的社会地位、家庭地位,提高她们的生活品质,增强她们的自信心。

需求分析:

本中心所关注的领域为社区文化、社区教育及社区养老,中心包括四个内设机构:西园街道图书馆、西园街道穆斯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兰州西湖妇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和西园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其中西园街道图书馆、西园街道穆斯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西园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已步入正轨。

文化是人类文明的标志。这一地区居住的大多属于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文化素质低,没有谋生计能,不懂国家政策法律,容易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增加社会隐患;其次,老人和妇女是社会的弱势力量,同时也是社会存在的重要群体,不能忽视他们的存在,因为妇女的弱势地位,以及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家庭暴力经常发生,严重影响妇女的身心发展,继而引发一系列的家庭矛盾、社会问题,不利于和谐家庭的发展。因此,解决好老人和妇女问题是实现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重要内容。 

项目目标:

希望通过本中心的培训使越来越多的没有生存技能的女性朋友能够拥有一技之长,充分利用社会闲散劳动力,提高社会劳动率。解决好妇女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会改善其家庭收入,减少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产生的各种问题,如:儿童失学、家庭不和、老人无人赡养等。最主要的是通过文化教育,增加妇女的自信心,提升她们的生活品质。

项目内容:

本项目将通过举办培训班实现目标。

具体活动包括,第一期以缝纫技能为主的培训,第二期以家政服务技能为主的培训,第三期以计算机应用技能为主的培训。每一期培训都是循序渐进的,第一期学员在现有文化基础上做一些简单的技能培训,就业以后鼓励其继续参加我中心的晚班学习,达到一定文化水平后可以参加第二期的培训,直至其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可以熟练运用电脑。当然,本中心的学员并不是固定的。第三期以计算机应用技能为主的培训主要招收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学员。

每期培训为期一年,包括前期的宣传招生以及后期的总结评估。总结评估的作用在于对上一期学员的成绩进行总结宣传,以吸引更多学员参加培训。

项目受益群体:

兰州市小西湖周边社区没有谋生技能的妇女

项目实施流程:

第一阶段:准备期(2013年9-10月)这一时期开始租赁场地、购置设备、教材等;

第二阶段:启动期(2013年11-12月)这一时期进行大力宣传,招收学员;

第三阶段:运行期(2014年1-6月),这一阶段进行以缝纫技能为主的培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检测,直至学员全部合格并推荐就业。

第四阶段:总结评估期(2014年7-8月),这一时期对已毕业的学员进行跟踪调查,并以图片、海报、新闻等形式对其成绩进行宣传,同时进行工作总结,准备下一期培训。

资助标准:

项目总预算547155元。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西湖 兰州市 妇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