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战时日本青少年受鼓动参军 移民东北后纷纷自杀

2012年09月13日 14: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在向东北移民的过程中遭遇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在1937年全面侵华战争爆发之后,日本深感兵源不足,于是就组织青少年补充移民队伍,年龄最小的是13岁。在这种宣传下,学校教师也纷纷鼓动自己的学生去参军,日本整个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种战争的狂热。

凤凰卫视7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窦文涛:战时总动员啊,日本这国家一动员不得了,我看基本上除了女的全上阵了,就连妓女都从军了日本,所以它这一总动员,骤然造成了国内劳动力的紧缺,国内劳动力都这么紧缺,你这个大规模分村移民去东北,这个计划就发生人口不足的这个问题,成年人口严重不足,所以怎么办呢?日本,青少年义勇军,所以日本人你说干事真有股子轴劲,人都没了,孩子也要移民上东北,就用这个青少年来去补充移民队伍,所以到后来日本开拓团相当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青少年,

刘全顺:它是从1936年开始,在开拓团的招募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劳动力的短缺,所以说成人已经招募不上了,所以从1937年全面侵华战争爆发之后,它感觉到兵源不足,所以这时他们的一个办法就想从,它说的招募的是16岁左右的。

王希亮:规定是16岁一直到二十几岁,实际上据我们的调查,有13岁的,有14岁的,当然也有15岁的,最小年龄现在看至少有13岁的少年,进入中国东北。

孙彤:就是后备兵员不足,而且在乡军人成立了乡土纵队,它更没有人了,所以就把年龄下降到14岁,起码还是一个孩子呢,日本有一本《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这本书上面那封页,他就是一个,还不足步枪高的一个小孩穿着这个制服,举着这支步枪,很吃力地举着这支步枪的图片,就可见当时还完全是一个娃娃兵。

王希亮:那么这些人组成团以后,由现役军官率队,先把他们集中到一个训练所,这个训练所有的在中国东北,有的是在日本,进行半年或者三个月的训练,主要是军事训练,然后进入中国东北,主要是分布在边境地区。

刘全顺:因为它要是把东北的兵力调到华北去的话,它整个东北地区,也就是与苏联交界地会出现兵力不足,为了巩固这道防线,它必须从国内进一步地调动一些人力过来,但是在劳动力成年人劳动力缺乏的情况下,它不得不考虑到了要一些青少年过来,这就是青少年义勇军,为什么他们要招募他来的原因。

解说:这些青少年被募集后,要先在日本国内的内原训练所,训练两至三个月,再送到中国东北各地训练所,进行为期三年的军事和农事训练,而后分配到各开拓团,由此在日本国内的各种宣传,招募工作开始了。

刘全顺:就是说你要读日文资料,有一些翻译过来的日文资料,会显示出来,例如在学校里面老师怎么鼓动学生去参军,而且政府会给老师下了一个配额,说如果你这个老师鼓动的人数要多,说明你这个教得就好,日本整个全国范围内已经出现了一个战争的狂热,所以已经波及到了学校,所以就知道这种鼓动性的范围波及面非常广。

梁玉多:那就是一种为国献身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爱国的举动嘛,在他们看来。

解说:其实在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之前,加藤完治就致力于招募青少年进入开拓团,加藤完治提出,青少年适应环境能力较强,又能吃苦,而且爱国意识也更加强烈,于是便把青少年作为实施移民计划的重点对象。

刘全顺:他们要在内地要训练三个月,内地的训练场所叫内原训练所,然后三个月之后,他们会乘船来到东北,东北有一个叫现地训练所,在东北一共有将近是89个左右,全部进行的是军事化的训练。

王希亮:这三个月都培训什么呢,基本的军事技能,军训,基本的农业技能,还有精神教育,精神教育就是你开拓也是为国家献身的一种方式,就灌输这种概念,通过三个月的基本训练然后到中国,就像开拓团一样,训一个地方在东北建立了若干个青少年训练所,过集体生活,三年,为期三年。

张志坤:都是家里人愿意的,原则上是什么,是青少年义勇队,一家有几个孩子,把老大、因为日本是财产长子继承制,老大必须留在国内,剩下的小的几个你都可以往外撒,到青少年义勇队去。

孙彤:也有一部分孩子家里非常反对,它有一个调查表,那个调查就表明了,有一部分他是半胁迫的。

刘全顺:青少连义勇军来到东北之后,他们对当地的境况非常的不熟,而且由于气侯寒冷,而且还有一些反满抗日分子对他们进行的打击,所以说他们经常有一种悲观的情绪,而且来的时候是宣传到东北是开拓,是建立一个美好的新的世界,什么五族协和、王道乐土,但是经过了三年的训练,甚至刚刚经过一年,这些孩子就发现与他们所宣传的梦想相去甚远。

孙彤:首先是跟在国内宣传的完全不一样,生活条件艰苦,而且经过严酷的这种法西斯式的军事训练,又想家,这儿气侯又特别不适应,对于水土特别不适应,所以这些人就是特别地想家,而且对到东北来以后,这个现实生活非常悲观失望,这种情绪在不断地蔓延。

解说:训练过程中,这些青少年除了训练、吃饭,就是睡觉,训练要求他们具有军人一样的应战能力,以及很强的攻击性,以便对付中国抗日武装。

刘全顺:在训练所里训练是非常残酷的,所以很多人经受不了这种折磨,所以出现了一种叫屯垦病,尤其指的是青少年义勇军身上出来的,很多人进行自杀。

梁玉多:这里头也出了很多事因为他毕竟小,他和成年人还不一样,还没有家,离开父母,好多北安的青少年义勇队逃跑,抓着火车跑哈尔滨来了,想要回去,毕竟他是小孩嘛,被抓去以后,又被抓回去,严加管教。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移民 日本 东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