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钓鱼岛问题是日本利益集团的政治卖点

2012年09月13日 13: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作者:唐淳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说政治浪人眼里只有利益的话,那派系掌门人更是削尖脑袋追求全方位的利益。从经济上来说,他们除了确保自己从政的资金需要之外,还要花费大量资金,眷养一个庞大的嫡系队伍。你有钱时,大家对你言听计从,尊为圣人,想尽办法往你的队伍里钻,一旦你没有了资金实力,马上就会众叛亲离,树倒猢狲散,变成受人奚落的光杆司令。因此,不得不将主要精力去经营自己的利益集团,保证集体利益的最大化,才能维持政治地位的稳定。从这个角度来说,说日本政治是唯利是图的利益集团政治是毫不为过的。

他们为什么要去当这个掌门人呢?某种程度上,派系掌门人不是自己选择的,而是历史形成的。在日本成为国家之前,各地就是由部落首领统治的,千百年来他们的家族就贵为诸侯,威震一方,受到臣民们的尊崇和爱戴。他们也悉心经营着自己的领地,并眷养着自己的家奴、武士和浪人,靠这些人去维护自己权威和利益。即便是到了今天所谓的“民主时代”,他们的基本地盘也还在,他有责任去帮地盘内的支持者获得各方面的利益。这就必须有一支能干的力量去帮他们打拼。这支力量的每一个人,都得靠他拿钱去养活。钱从哪里来呢?

四个方面:一是政权利益、通过选举获得国家政权的支配权后,除能获得选举的补贴,让同时升天的鸡犬们获得国家的俸禄之外,就是占有国家资源支配权,使自己的利益集团有机会近水楼台先得月;第二是产业发展利益,有了权、有了势、有了国家资源的支配权,更便于发展各项产业,或将原有的产业和关系户的产业做大做强,从而获取巨大的利益;三是官场利益,当你成为百官之首后,所有想获得官僚地位的人们,首先必须成为你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一是能帮你去筹措各种政治献金,二是能帮你承担某些开销较大的活动,使你在组织各类提升支持度的活动,或眷养安抚奖励手下时不需自己掏钱;四是社会利益,其中一部分是支持你的社会组织和民众掏钱帮你办支持活动或捐赠金钱实物。另一部分是财界大手笔掏钱支持你的各项活动,或捐献大额政治献金。有了四个方面的财力来源,想干什么都得心应手。田中角荣当年在政坛呼风唤雨,掌控自民党最大派阀“田中派”,靠的就是提供政治资金的超强能力。

深谙政界潜规则的《读卖新闻》社长渡边恒雄曾在回忆录中披露:“为当政治家,就得从大佬那儿拿钱。等自己也具备敛财能力之后,再分给下面的追随者,培植势力。在当今的日本政界,这是铁律。虽然这是导致政治腐败的原因,但不这么干的人绝对成不了老大”。涉世不深的新人必须投靠派阀或资深政客,获得资助和提携才能挤进政坛,否则,想从政门都没有。所谓“政官财铁三角”运作,即政客、官僚与财界的结构性利益关系。企业、财界通过政治捐款换取政客的特殊关照,由其授意行政官僚为企业打开方便之门等,总之有权在就能够给人家丰厚的回报,能获回报就有的是人为你掏钱。政坛行为一切都在围着利益打转转,各大利益集团或合纵、或连横、或对攻、或暗害,互相制约、互相为难也都是为了本集团的利益能够最大化。除了利益,他们的眼睛里不会有别的东西。

如果钓鱼岛问题是卖点,能为各利益集团带来政治上经济上的利益,就是你拿刀架到他脖子上,他也会闹下去,不管会否导致战争的结果,他都会先捞到利益再说。反过来说,他如果在钓鱼岛问题上闹事会吃亏,会让民众厌烦,会丢掉选票,那就完全相反了,那就是你拿刀架到他脖子上逼他去闹也不会去的。因为政治上的失败就意味着失去一切利益,甚至导致其利益集团的瓦解。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利益集团 政治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