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灿荣:日本是小国 唯恐在对华交往中吃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官员称,首相安倍晋三倾向于8月15日,即日本战败纪念日当天不参拜靖国神社,以期为今年晚些时候与中国、韩国领导人实现会晤创造条件。 凤凰卫视8月10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官员称,首相安倍晋三倾向于8月15日,即日本战败纪念日当天不参拜靖国神社,以期为今年晚些时候与中国、韩国领导人实现会晤创造条件。

凤凰卫视8月10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日本他有一个小儿科的,就是他喜欢算计,然后最有意思他觉得算计你是看不出来的,你比如说前段时间鲁甸的地震,他也是特别积极主动说我们可以随时派人去救援,你们随时发话,然后日本媒体说这说完了好像中国也没有反应,在很多事情上近期一段时间你能看到似乎态度好像有点转缓,有点示好,包括此前还有一个传闻,说他前首相福田康夫还来过北京,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说还跟我们高层见面,等等等等,但是我所看到的一系列的这些消息,是从日本的媒体传媒出来的,而我方始终是非常,您讲好像很有定力,不动声色。

金灿荣:就是说日本政府对鲁甸地震灾难的表态还是我们要给予肯定,表示感谢,当然从技术上讲,现在请求外部援助也是有困难的,因为首先就进不去,那个工兵弄了半天才弄了一个铁桥,才能轻型车,因为那个是高山峻岭那个地方,他本身交通是个问题,所以这么说我们心领了,但是因为技术性的问题,所以确实还真是不需要,至于说日本媒体这个态度呢,主要是表现他的愿望。

郭燕:很敏感。

金灿荣:有时候那个愿望就是他真想跟中国谈起来,希望恢复到历史上的游戏叫政冷经热,因为现在是政冷经凉,其实还是个小国家跟中国比,他真吃点亏,他那个算帐比我们细,他急。

郭燕:中国粗放型。

金灿荣:对,我原来这是日本人塑造一个,就中国人马马虎虎,后来我是跑遍世界以后,发现美国人印度人,那都是这样的。

杨希雨:所谓地理环境决定论,我们倒不同意这个理论,但从现象讲,你看就是刚才灿荣讲什么算大账算小账,你看凡是被列为这些国家,西藏乱糟糟,大账他是要算一算,这个国家基本上首先幅员辽阔,第二人口多,第三国力相对比较大。

金灿荣:就有利有弊,而且我觉得算大账可能就最后是赢家,我刚推掉去以色列,但以前去过以色列,以色列那文化上比较骄傲的,我上次去就是在公开场合以色列跟欧美人讲,事实上就俩文明,一个以色列文明一个中国文明,你们都是野蛮人,直接讲,但是后来我跟以色列朋友交往,我说确实你们非常优秀,我们都很佩服你,一个基本的事实,你老被人家打,你现在全世界加起来犹太人才1300万人,我们呢是有时候很辉煌有时候很烂,我们加海外华侨我们15亿,我们活了五千年,这个事实比任何理论都厉害,日本也是这样,回到日本,日本就算账特别细,那么有时候,有时候那个账真算的清楚是上帝,没有用。

郭燕:那叫神算。

金灿荣:有时候越算越错,包括最近现在这些事,他知道那个这样对抗下去,中日对抗下去对他是不利的。

郭燕:但我老觉得有一种欲速则不达的感觉。

金灿荣:他还是想就是一厢情愿,就是说让中国让点步,所以他现在在塑造一种气氛,就说日本正在努力积极努力,而且中国其实是松口的,中国弄不成责任在中国,他是想通过一种虚幻的信息来对中国施加侧面的压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金灿荣 日本 郭燕

人参与 评论
金灿荣:日本是小国 唯恐在对华交往中吃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0/45ee7e9c-5867-49d8-a08e-79fc053fdc9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