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灿荣:美日借南海争端挑衅 菲越不给力把戏演砸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美想突出南海争端,主要突出中菲、中越的矛盾,按道理应该是越南、菲律宾在那里闹,但三天的会议,菲律宾不发声,越南国防部长倒是发声了,他也批评了中国一下,说在西沙揩油批评一下,但是90%的篇幅

核心提示:日美想突出南海争端,主要突出中菲、中越的矛盾,按道理应该是越南、菲律宾在那里闹,但三天的会议,菲律宾不发声,越南国防部长倒是发声了,他也批评了中国一下,说在西沙揩油批评一下,但是90%的篇幅谈中越友好,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戏就演砸了。

凤凰卫视6月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我们的观众上周提意见了,就6月1号那一期,说怎么不说是香格里拉,我今天揭晓一下谜底,因为金老师参加了香格里拉的对话会,刚回来,我们看了一下这一场会的硝烟味很重,又说这是美日给中国摆了一道鸿门宴,当然我们都是不在现场之外的一种观察,您在现场,您感觉这个会议真的是很对抗性很强吗?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在现场的感觉跟电视上的感觉不一样的,因为电视上比较突出中美隔空交火,火药味很重,现场感觉应该是这样,两面看,一方面因为我去年也去了,跟去年比确实美国对我们的批评要重一点,我们的反击也重一点,因为去年哈格尔没点我们名,今年点名了,另外今年明显拉偏架,另外他用一个大帽子国际法来压我们,所以他批评力度大,所以我们反击力度也大,这是一个方面的事实。但另一个方面的事实我觉得就是实际情况要比我们想象要好一些,主要表现是这个,就是说日美想突出南海争端,主要突出中国、菲律宾,中国、越南的矛盾。

郭燕:强化这个。

金灿荣:按道理应该是越南、菲律宾在那里闹,他们俩是正副导演,他躲到后面,现在演员不给力,三天会议,菲律宾不发声,越南国防部长倒是发声了,他也批评了中国一下,说在西沙揩油批评一下,但是90%的篇幅谈中越友好,意思上对我们的帮助,未来的合作,大谈中越友好,所以我觉得这个正副导演急了,就是演员不给力,他们亲自上场表演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戏就演砸了。

还有一个就是说他摆场子演戏他要争取观众,我觉得他争取观众并不成功,比如哈格尔讲完,就是他点了几个国家,一个国家一个代表嘛,其中印尼和印度这次比较典型的中立方,他们提的问题哈格尔很难说,他最后没有回答,印尼代表是这么说的,说你强调不许任何一个国家主导这个地区安全,你指的就是中国,但下面紧接着说,说美日同盟要主导这个地方,明显矛盾了。

郭燕:又自相矛盾了。

金灿荣:最后他没有回答,印度那个老兄也是这样,也是提了一个难题给哈格尔,他是说冷战后20多年我们亚洲地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主要是中国崛起,这是最主要的,还有印度、印尼崛起,你们美国的力量相对下降了,你还想像20年前那样主导,你不是跟历史对着干吗,要把历史推回20年去,最后他也没回答,所以你把这些东西搂到一块什么感觉呢?我觉得他们的销售,就是观点销售并不成功,我觉得中国完全可以淡定一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香格里拉对话 金灿荣 菲律宾

人参与 评论
金灿荣:美日香会演双簧 推销观点难言成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8/51c4bd52-9db4-4360-bbaf-0c3ae23e439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