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中越争端非不可调和 中国须划出底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从即日起已提升中国公民赴越南旅游安全提示级别,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并将视形势发展,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 凤凰卫视5月1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从即日起已提升中国公民赴越南旅游安全提示级别,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并将视形势发展,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

凤凰卫视5月1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最近网上流传了一句话,就说的特别多,一个抗美援越我们就养了一头白眼狼,就是这个说法您最近肯定也看到,你说其实,包括有一些专家也说过,说其实和菲律宾这些国家相比,最会算计的最没有情没有义的就是越南这个国家,你怎么看?

罗援:你说抗美援越养了一头白眼狼,我就参加过抗美援越。

郭燕:我说到您的痛处了。

罗援:我当时是抗美援老,抗美援老是抗美援越的一个整个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当时你要到越南调我们高炮部队过去,我们从老挝这边过,所以我们担负着对空警戒的问题。

但是对这个问题我不这么看,因为一个历史时期有一个历史时期的特性,有他的特性,当时那种情况下,我们去支援越南,而且当时的关系叫同志加兄弟关系,他有当时的历史背景,也应该说他也有他的历史功绩,我们一些参加抗美援越参加抗美援老挝作战的这些战友,他们的鲜血也没有白流,毕竟还是给我们赢得了一定时期的稳定时期,而且现在也让美国人他也得到了教训,现在到美国你去到华盛顿去参观,他林肯纪念堂旁边就竖了两座纪念墙,一是越战纪念墙,一个是韩战纪念墙,他不说打败了,他是唯有这两场战争我没有打胜,而这两个纪念他知道越战和韩战,他的最终的对手是谁,还主要是中国军队。

所以说,在这两场战争中是打出了我们的国威打出了我们的军威也给我们赢得了一定时期的稳定时期,那么当然后来越南它的内部政策发生了变化,内部政策开始反华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对他进行惩罚,那也是当时的历史条件,所以不能说拿现在的情况来否定以前的历史,这是不对的。

现在但是越南这个问题,我还不完全认为是不可调和的。

郭燕:您觉得现在还能叫同志加兄弟吗?

罗援:同志加兄弟这个提法早就不提了。

郭燕:现在是一个什么关系呢?

罗援:现在我们还是要跟他建立一个叫睦邻友好,睦邻友好这个关系,当然可能是个理想派,就我们要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不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要变成一个睦邻友好,越南能不能跟你睦邻友好,这还是一回事,现在的问题就说,中越之间还是有合作的。

郭燕:有谈的空间的。

罗援:有谈的关键是在经济上在其他一些方向上,我们还是有些合作空间,你包括海上,原来有海上共同巡逻机制,这些东西我觉得也可以再继续延续下去,甚至可以建立一些危机处理机制,还建立一些海上一些意外冲突的预防机制。

郭燕:应急处理机制。

罗援:这些我觉得都可以再逐渐逐渐探索,但是你现在首先的问题,我们要给越南就是你这不能冲撞我们的底线,现在我觉得跟越南要划清一个底线,就在什么上头我们是可以进行合作,或者是可以进行交流对话甚至吵架都可以,但什么地方我的底线你不能突破,你必须把这个底线给他划出来,所以我觉得在现在跟越南,我认为跟菲律宾还不是完全一样,菲律宾就是一头完全扎向了美国,越南他是对美国他又喜欢但是他又提防,出于一种矛盾的心态,对这种情况,应该我觉得跟菲律宾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罗援 底线 抗美

人参与 评论
罗援:中越争端非不可调和 中国须划出底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8/b7c0f1bb-66a0-4806-b36a-9becc6a40c7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