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琳:奥巴马抓住菲软肋 阿基诺必打美国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奥巴马抓住了菲律宾软肋,过去这些年,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交恶太深,而菲律宾显然不足以保护自己,菲律宾的媒体早就看到,美国是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能够打出的最后一张牌,这张牌如果打不出来,之前

核心提示:奥巴马抓住了菲律宾软肋,过去这些年,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交恶太深,而菲律宾显然不足以保护自己,菲律宾的媒体早就看到,美国是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能够打出的最后一张牌,这张牌如果打不出来,之前阿基诺三世所有的行为,只能是盲目的冒进,没有任何保障的挑衅。

凤凰卫视5月4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金老师您觉得他这四个国家,马来西亚什么咱就不谈了,你比方说像日本最后也算是被小小算计了一把,在菲律宾的问题上,美国是不是大捞了一把?三个基地。

金灿荣:这个也谈不上,各有所取,因为菲律宾现在也需要美国给他壮胆,壮胆量,而且这个东西对阿基诺政府可能有好处,得到美国老大的支持,他国内地位会稳,政治家首先还是考虑他个人的利益,首先他这个政权有好处,从抽象意义上讲,菲律宾反正现在安全地位强一点,所以应该讲还是各取所需,但是如果从长远看可能美国得的多一点。

郭燕:怎么讲?

金灿荣:美国一个就是说在第二岛链又多了一个据点,他原来是第一岛链,然后在第二岛链有一个关岛后勤基地就可以,现在他整个主力部队要往第二岛链走,这个时候光有一个关岛肯定不行了,就要有一个菲律宾,所以他第二岛链的防线稳固了,这是一个。再一个或多或少他对东南亚,东盟的插足的点又多了,长远还是美国得的多一点。

郭燕:您说。

萨苏:得利最多的我觉得还是日本,还是安倍,在菲律宾问题上也是他得利得的最多,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日本一直想做一件事情,就是他想把东南亚拉下水,他每次跟美国谈事情的时候,他都讲钓鱼岛不是一个钓鱼岛的问题,它是一个整个岛链的问题,它是包括了东南亚的问题,这是整个中国的力量在往外推,所以现在不仅是我这边这么一个小岛这边出了问题,那边也出了问题,就希望把美国拉下水,以便美国帮助他与东南亚结成一个联盟,因为他自己知道靠他自己的力量想遏制中国他没有这个能力的,但是他很想把东南亚拉住最后形成一个链,这种他自己又没这个能力,他就需要美国帮他背书来形成这样的事情。在前面几年美国始终对这些事是有犹豫的,可以看得出来他始终没有能完全支持这件事情,但是在这一次,在谈完之后,终于跟菲律宾谈了那么一个东西,应该说可能安倍是最高兴的。

郭燕:在菲律宾当地的媒体当中,其实也有一些挺明白的人,他说奥巴马,他来之前是不是有几百人的一个示威游行。

洪琳:反对奥巴马包括就是要签署的十年这样一个协议,因为菲律宾以前就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人把西班牙人打走了,赶跑了以后在这殖民地,但问题在二战的时候日本人打到菲律宾的时候,美国当时没有承担起保护菲律宾的任务,美国士兵,菲律宾士兵一起被日本人俘虏了,也就说当时你就没有罩住菲律宾,二战以后就是美国和菲律宾一直美国在这有驻军,直到90年代初的时候,菲律宾相当于是重新谈这个条件,两个基地就美国的驻军撤走了,但是美国撤走了以后还想再回来,但是菲律宾的宪法也不允许这个事情,只能一点一点来,比如说这个部队文化的机制,一点一点想要撕开这样一个口子。

这一次奥巴马实际上也是抓住了菲律宾的一个软肋,就是过去这些年,菲律宾的外交上和周边这些国家尤其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交恶太深,而菲律宾自己的国家势力显然不足以保护自己,因此菲律宾的媒体早就看到了,美国是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能够打出的最后一张牌,这张牌如果打不出来,之前阿基诺三世所有的行为,只能是盲目的冒进,没有任何保障的挑衅。

因此这次奥巴马为什么说去年10月份本来美国政府如果不关门,奥巴马访问菲律宾,那个时候阿基诺三世是最高兴的,但问题是说晚了这半年的时间,局面变了很多,对于阿基诺来讲都几乎到了已经快撑不住的这种程度。你看奥巴马访问菲律宾之前,菲律宾的三月底的时候强行向仁爱礁,人员那种轮换,第一次被封回去了,这次带那么多的外国记者终于成功了,但你看奥巴马访问之前,菲律宾做了另外一个事情,就是说他把马尼拉人质危机的事情解决了,其实某种程度来讲就说没有底气把这个事情闹的那么僵,能了的事情先了下来,但是美国这张牌阿基诺三世一定要打出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奥巴马 阿基诺 菲律宾

人参与 评论
洪琳:奥巴马抓住菲软肋 阿基诺必打美国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4/aadc7dd9-a1f6-4559-9d70-075cefcdcfd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