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吾尔男女结婚前不得见面 由双方父母牵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我们维吾尔族有个传统,父母见完以后再给他们结婚,那个男的的女的不用见面,就现在我们就是这样子的,我没见过自己的女朋友,我们用微信沟通,我手机里有她的照片,太好看了。我每一次给她打电话的时候都

核心提示:我们维吾尔族有个传统,父母见完以后再给他们结婚,那个男的的女的不用见面,就现在我们就是这样子的,我没见过自己的女朋友,我们用微信沟通,我手机里有她的照片,太好看了。我每一次给她打电话的时候都特别开心,特别喜欢她真的。结婚的时候我想她穿一个,艾特莱丝绸的婚纱,艾特莱丝绸那个婚纱也有现代化,也有民族风味,我想穿一个西装,然后西装上面盖一个披肩。

凤凰卫视7月27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凌晨四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的时候,艾敏家已经升起了第一把火,一天的忙碌开始了,几个小时候一种温暖的,散发着香气的食物出炉了,这就是烤包子。游牧民族的历史让喜爱热性食物的和田人,对于烤这种烹饪方式有着特殊的偏好,烤全羊,红柳烤肉,烤鹅蛋,同样是烤但不同的食材到了和田人手里,总能做出不同的花样。

对于烤包子这种看似简单的食物,店长艾敏却有着他自己的坚持,艾敏认为揉面是对面粉的一次按摩,让它们放松到人可以感受到的最佳口感,每一条面正好分成十三个面团,面皮要不多不少折成十个褶。

艾敏:最好的馕坑温度,才能做出口感最好的烤包子,最难的技术是控制馕坑的温度,需要通过洒水、扇风、撒盐,才能控制好温度。烤包子这个生意我们家族已经做了100年了,1983年我从师傅那里学到了烤包子的手艺,现在是爸爸来告诉我怎么做,虽然现在爷爷和爸爸,年龄都大了,但是他们还关心着家里的生意,每天早晨爸爸都会站在窗边,听着店里有没有传来包子出锅的吆喝声。吆喝声是烤包子,这个行业的艺术。我要求我的儿子和徒弟,都必须学会吆喝声。

解说:黑曼是艾敏的大儿子,他一直承担着烤包子店的管理事务,但他的父亲不希望黑曼仅仅是一位成功的管理者,更希望他成为家族手艺的传承人。

艾敏:出锅咯,就这么喊。你好好学,以后你也可以当师傅了,好好干,加油。

解说:比起制作包子的手艺,黑曼遇到的更大难题是,如何喊出一嗓粗犷有力的吆喝。45分钟之后伴随着黑曼的一生吆喝,热气腾腾的包子出炉了。包子店的黑曼选择继承父亲的事业,而另一位小伙子却不愿按长辈设计的路走。

阿迪力沙木丁:我叫阿迪力沙木丁,就是和田市土生土长的小伙子,我现在在和田市文工团当会计,也当舞蹈演员。我特别喜欢跳舞,一听到音乐我就忍不住,我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有时候我也有难处尤其是基本功的时候,我都做不了,晚上他们都回家,我就在排练厅放音乐,就这样练出来的。

解说:但阿迪力的这个爱好,却遭到了父亲的极力反对。

阿迪力沙木丁:我爸爸我喜欢我跳舞,我爸爸从小对我们要求特别高,我两个姐姐也跳得挺好的,她们都是希望当一个舞蹈演员,不过我爸爸不让她们跳。我爸爸身边的那些朋友,都是比较传统的阿吉,有时候我上台跳舞的时候,他们好像看到我跳舞了,然后跟爸爸说你儿子在那边跳舞呐,你不是跟我们说他是一个会计吗,我爸爸想让我当一个很优秀的财务人员,不过我好像辜负我爸爸了。我不想当会计,我想当舞蹈演员,我就要当舞蹈演员,上一代人就是不太开放,有些方面他们都是很固执,我也特别想理解我爸爸的心情,不过我也没办法。

解说:阿德里顶着压力坚持排练,换来了第一次登台的机会。

阿迪力沙木丁:我们维吾尔族传统节日诺茹孜节,那时候我爸爸我妈妈都在下面看着我,然后我下台妈妈就哭着跟我说,哎呀孩子你真幸苦了,爸爸一句话都没说。那天晚上妈妈跟我说,你爸爸刚才跟我说了,还是让你跳舞。

解说:说服了传统的父亲,阿迪力可以继续跳舞,但在另一个人生选择上,他却欣然接受了传统风俗带给他的命运安排。

阿迪力沙木丁:我们维吾尔族有个传统,父母见完以后再给他们结婚,那个男的的女的不用见面,就现在我们就是这样子的,我没见过自己的女朋友,我们用微信沟通,我手机里有她的照片,太好看了。我每一次给她打电话的时候都特别开心,特别喜欢她真的。结婚的时候我想她穿一个,艾特莱丝绸的婚纱,艾特莱丝绸那个婚纱也有现代化,也有民族风味,我想穿一个西装,然后西装上面盖一个披肩。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维吾尔 阿迪力沙木丁 艾敏

人参与 评论
维吾尔男女结婚前不得见面 由双方父母牵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7/f4b9c0af-b3b3-42ec-831f-75954d02c54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